[逐字] 民眾黨不分區記者"黃國昌登場"!帶大家一次看懂藍綠如何唯利是圖! @TPP_Media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黨不分區記者"黃國昌登場"!帶大家一次看懂藍綠如何唯利是圖! @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QDfKVQpio

Preview

黃國昌
2016 年蔡英文,民主進步黨,他們所針對國會改革,所提出來的政見,我必須要說,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跳票。我們的賴清德副總統,我們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不敢面對。這是 2016 年蔡英文在參選總統的時候說的:我承諾,明年 2 月 1 號新國會誕生,民進黨會集合所有改革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幾乎全面跳票。


黃國昌

針對我國目前中央政府體制,以及民主進步黨過去曾經承諾過的,必須要把立委的選事,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以及必須要從現在的並立制改成聯立制的跳票,以及這樣的跳票,所引發出來的問題,跟大家做了這麼清楚的說明。

我接下來要跟大家說明的事情是,2016 年蔡英文,民主進步黨,他們所針對國會改革,所提出來的政見,我必須要說,90% 以上都跳票。面對這樣一個跳票的狀況,我們的蔡英文總統,我們的賴清德副總統,我們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不敢面對。這是 2016 年蔡英文,在參選總統的時候說的:我承諾,明年 2 月 1 號新國會誕生,民進黨會集合所有改革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改變台灣就從 2 月 1 號新國會開始。提出了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幾乎全面跳票。

2016 年中國國民黨也提出了改革國會的政見,當然,絕大多數沒有辦法落實。我知道中國國民黨的朋友會說,國會掌握在民進黨的手上,所以這些改革法案,他們推不動。但是我想邀請朱立倫主席回去看的是,他當時所提出來的政見,過去 7 年多,中國國民黨作為國會最大的在野黨,到底盡了什麼努力?提出了多少國會改革的方案?針對這些國會改革的方案,他們黨籍的立委又在立法院裡面做了什麼樣子的奮鬥?

過去 7 年多,我們對於國會改革的總評,兩句話就可以清楚的說完,也就是公開透明。的確向前的一步,委員會、黨團協商,隨選視訊 IVOD,現在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但是,這樣子的國會改革,只是第一步,只有這樣子的國會改革是蒼白的,是無力的。因為它沒有真正的發揮,國會在我國憲政民主的秩序下面,所要做到的監督制衡的功能。

第一個,藍綠兩大政黨在 2016 年,他們不同的國會改革主張當中,有一件事情特別的突出,兩黨都承諾要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7 年多過去了,我們的國會聽證調查在哪裡?國會聽證調查制度,他要建立一個最基本的原則,行政官員接受國會監督的時候,不准說謊。在台灣,行政官員備詢的時候說謊是沒有任何法律責任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行政官員在備詢的時候,胡扯,拒絕提供資料,提供不實的資料。只要在質詢台上面,即使在難堪,混過十分鐘就過去了。

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我當初還在立法院的時候,我請教我們的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請問你們承諾的棄保潛逃罪在哪裡?他在正式的國會殿堂上說,行政院已經將棄保潛逃罪的草案送到了立法院來。當時我馬上要求主席,請議事人員確認,送來了沒有?答案是沒有。到底是什麼樣的制度,讓我們一個堂堂的法務部部長竟然為了要掩飾,自己在推動改革法案的怠惰上,竟然膽敢在國會殿堂上公開說謊。因為說謊沒有責任,說謊不必負責。到今天,蔡清祥還是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法務部部長。

我們要再問一次民主進步黨,我們要再問一次蔡英文總統,請問你所承諾的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在哪裡?你該不該向台灣人民道歉?你該不該向台灣社會道歉?承諾跳票了,現在你還有什麼臉面要求台灣人民,讓民主進步黨的國會再過半?

第二重要的改革,是國會人事同意權的改革。其中的重中之重,當然就是大法官。明年的 11 月 1 號,新任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要就任了。明年當選總統的人在 520 就職以後,除了眾多的改革,除了百廢待舉的國政,必須要馬上從事以外,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就是要提名司法院的正副院長。而新的國會,也必須要就司法院的正副院長以及新被提名的大法官,行使人事同意權的審查。

但是回顧過去 20 年,台灣針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國會審查,我必須要不客氣的說,只能用空洞,只能用草率,只能用幾乎淪為橡皮圖章,來加以形容。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早在馬政府執政的時候,就曾經提出過非常沉重的呼籲:草率的國會人事同意權的程序,事實上是對於大法官,這一個神聖職位的踐踏。

具體來講,2008 年馬英九提名大法官的時候,從被提名人出來,到國會投票通過用了 21 天。當時在野的民主進步黨,痛加批判,結果等到了我們的民主進步黨國會全面過半,執政了七年多以後,在今年,他們又提名了四位新的大法官,從提名人選公佈到立法院通過,22 天。掌握了權力以後,就希望把國會當成橡皮圖章,當成護航大隊,當成投票部隊。

因此,台灣民眾黨主張,國會人事同意權必須要徹底的改革,它攸關了,我們審查出來的大法官,它攸關了,我們審查出來的 NCC 委員,它攸關了其他必須要經過國會通過人事同意權的任命跟提名,是不是國會真的可以代表人民的立場,能夠進行實質的審查。具體的來講,我們要求,在交付審查以後,立法院要有那個權力要求被提名人,詳細的回答提出來的書面問題,要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準備。而且這些回答,這些資訊的揭露,這些問題,這些問題的回覆,他們都必須要切結。如果有虛違不實的話,必須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在這些基本的工作做好了以後,把他們的回覆向社會大眾昭告,我們才能夠進行有意義的公聽會,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對於這些被提名人,他們的適格性,他們的政治中立性,他們的專業性,他們的獨立性,他們的法學素養,他們的憲政民主觀念,進行充分深入而廣泛的審查。才不會像現在的大法院,現在的大法官一片綠油油,現在的大法官,15 名大法官全部都是民主進步黨任命的。在這個過程當中,在這個過程當中,國會人事同意權的改革,刻不容緩。

具體的展現出來的是,在國會裡面的投票部隊,是看著黨團舉的牌子在投票,所以會出現什麼荒謬的景象?這些國會議員,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因為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只會看著牌子投票,所以當前面的人牌子舉錯了的時候,下面的人全部投錯票。這樣荒謬的場景,在我們神聖的國會當中發生。跑去告訴主席,我們要重複投票。簡直是把國會裡面,神聖的代表人民意見的表達當成兒戲。

我剛剛在線上,看到有些網友在反映,說,這些制度,這些制度對於國會改革,關鍵的重要性在於,必須要建立,行政機關對國會負責,接受國會的監督。這不是空口白話,而是必須要能夠具體的落實在國會的調查權,國會的聽證權,以及國會的資訊取得權之上。不管是在資訊的取得,問題的回覆,甚至在國會面前,答覆監督的問題。如果有虛偽陳述的話,都必須要負法律責任。這個概念容我再強調一次。不管是在總統制的美國,內閣制的英國,雙首長制的法國,早已是當代民主國家現代國會的基本的要素。

第二個,人事同意權的行使,必須要更進一步的充實化。而這件事情從我們過去,非常多人事同意權行使的過程當中,由於沒有辦法進行充分的監督跟審查,鬧出了非常多的笑話。當初蔡英文總統,提名了黃煌雄,提名了張天欽當促轉會正副主委,我在國會的時候極力反對,這兩位人事同意權在民進黨的護航下強力通過。不到兩個月,黃煌雄辭職了,張天欽把促轉會當成政治鬥爭機關,被監察院彈劾了。日前,也遭受到了我們的懲戒法院做出撤職的處分。何其的難堪!何其的難堪!到目前為止,對如此荒謬的人事任命,對如此荒謬的,在民主進步黨強力護航之下,所通過的人事同意權,我們的執政黨絲毫不見反省。

張啟楷

我們會提出我們該有的修法,該有的立法,那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點就是,第三點,新增閣揆跟其他人事同意權,還有定期邀請總統國情報告。柯文哲已經正式宣誓了,只要他當選總統,這個沒有修憲的問題,他馬上就會做,好不好。

第二個,柯文哲有特別強調,不是只有閣揆同意權,其他人事同意權這一塊,大家最近看到了很多的這個弊案,特別是國營事業,看大家耳熟能詳的,巴西蛋的進口這個問題,到目前流向都不清楚,那他解決方案是什麼呢重?如果以後包括中央畜產會,他的董監事的人事是經過立法院號去審查的,這個弊案就可以消除於無形,好不好。

我們共同來努力,那我們也保證,我們二月一號進了立法院之後,我們針對國會改革提出我們的主張,謝謝。

劉書彬

這個時候我們在 2008 年的時候,我們一般所熟悉的是,台灣是一個半總統式的國家。那半總統式國家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總統民選,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但是呢,立法院是監督行政院,行政院是向立法院負責這樣的重點,還是維持著。在 2008 年的選舉的這個情況之下,是立法院跟總統的選舉是在一起的。那這種一起選舉的情況之下呢,就變成了一致性的政府。那一致性的政府的情況呢,就變成如果總統又兼任的黨主席,就像小英總統這樣的情況之下的時候呢,就會出現的是,總統有權無責。那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情況就特別嚴重。

在 745 天,大家知道 745 天是多久時間,超過兩年的時間沒有接受媒體的這個聯訪提問。那這樣的情況之下,作為一個這麼大的權力的一個政府,這樣的總統在這種情況之下的時候,她就變成說,是容易去貪腐,甚至變得財政紀律呢,是沒辦法維持的,這樣的一個情況。甚至還會出現到黨議呢,就是超過民意的這個情況。

那這樣的情況怎麼去改變呢?這兩種選舉在第一類的跟第三類的情況,所以叫做這個選舉制,叫做混合並立制。那混合並立制要跟大家講,目前大家只有,全世界大家只有台灣跟日本有。可是全世界大多數民主國家就採取到,如果有政黨不分區這種情況之下,都已經採取著政黨的聯立,就所謂的混合聯立制。那在這種情況之下,所以如果說要真正的去反映到說,國會的在反映到一般民眾的大眾意見的話,絕對是要往這邊去講。尤其是他三十四席,就是再怎麼多亂也不可能達到。那更重要的是,如果民眾的多數意見不能進去的時候,大家就出現到,就是藍綠不斷的在惡鬥。

記者

想問一下國昌老師,就是關於說,因為最近侯友宜一直在跟賴清德叫陣說,敢不敢斷掉 ECFA 的問題,那在他上次的民進黨的國會已經過半了,但是這個兩岸監督,關係監督條例還是躺在立法院,還是沒有過。那不知道你怎麼看這個看法?

黃國昌

2014 年太陽花運動,出關了以後,最重要的核心訴求,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也正是因為這個樣子,在民間社會的要求下,民主進步黨也承諾了,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為優先法案。2016 年的優先法案,到了 2023 年消失無蹤。我想對民主進步黨而言,為什麼這件事情跳票,是另外一個必須要跟台灣社會好好解釋的事情。

那至於侯友宜市長,他一直在喊,說,針對在 ECFA 的基礎之下,他要怎麼樣去推貨貿,他要怎麼去推服貿。那侯友宜市長恐怕,必須要先回答一個關鍵的問題,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兩岸協議,在國會監督,在公民社會監督上面的殘破不堪跟蒼白無力。請問侯友宜市長,您的立場是什麼?您是不是也認同,必須要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在這個基礎之上,才有可能,在全民監督,在國會監督,在公開透明,這些重要的核心基本價值上進行討論。

記者

因為李政皓他連續兩天都在臉書上面,就是指說,您岳父在新店的這個建案,是蓋在這個工業忎,然後有違規,然後他要您,就是出面來說明,要不然就是證明您是雙標。

黃國昌

這個議題其實八年前,我跟蔡英文一起聯合競選的時候,那個時候中國國民黨的,好像七連霸還八連霸的立委,叫李慶華,就跟旺旺中時聯手炒作了一次。

2015 年的時候新聞歷歷在目,結果大規模的,那個時候應該還有什麼政府大規模的會堪,結果竟然這樣的事情在八年了以後,冷飯重炒了,了無新意,唯一配合的事情是說,民主進步黨透過他的側翼的打手跟綠媒,又在進行這個議題的炒作。我只想說,拜託,爭氣一點,爭氣一點。

記者

因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王義川,他有說要邀請您辯論,那還說因為你們都是不分區的,所以等級一樣。那以及他因為被排在民進黨第 14 名,那他說,他是,他在哪裡,那安全名單就在哪兒。但是他說,黃國昌老師是安全名單在哪,他就在哪。這樣。

黃國昌

我想我說明得很清楚了,民主進步黨應該要先回覆的問題是說,怎麼賴清德主席如此的怯戰,我的邀約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回復啊,結果就派了一個,不好意思,就是應該是叫王義川先生吧?出來丟這樣莫名其妙的戰帖,想要模糊問題的焦點。

那第二個事情是我也要建議王義川先生,他可能要必須針對不分區的提名規則恐怕有需要要重新的了解,因為如果連不分區的規則都搞不清楚的話,要進入國會,恐怕會是台灣的災難。我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他是排名第 14 嘛。那他可能忘了說在不分區名單裡面,至少,女性,要佔二分之一嘛。仔細的看那個名單,女性如果要佔二分之一的話,王義川先生恐怕排的不是 14 喔!

這些基本的規則跟數學他可能要重新搞清楚,謝謝。

記者

因為針對像是綠營現在不斷的在針對你爆料,會不會覺得就是好像有點,現在好像也是要開始全面針對你,甚至你的家人可能都會再被無限的上綱。

黃國昌

這件事情其實 716 的時候,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三立跟民進黨不是就在做了嗎?716 的時候對於我真的是抄家滅族式的追殺,但我毫無所懼,事情是怎麼樣就怎麼樣。

那回顧過去的歷史,民主進步黨提出了很多烏龍的抹黑,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看到他們道歉啊。說我設置違法停車場,結果連行為人都搞不清楚。

一個執政黨,一個媒體,如果連基本的事實查核都沒有辦法做到的話,這恐怕是台灣社會的災難。

那第二個事情,針對我家的事情,從一開始到現在,我的處理,清清楚楚,公開透明,依法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絕對不會說,明明整棟是違建,說不是違建。

我也絕對不會說,明明沒繳稅,我還說我有繳稅。

這恐怕才是更嚴重的問題吧。

那我也可以跟各位預告,問題嚴重的程式不只是如此而已,未來我會再召開記者會,更清楚的說明,到底他們還撒了哪些謊。

記者

現在這個副手吳欣盈這邊的雙重國籍,有一些問題,那現在有平面報導說,民眾黨內也沒有人有看過,吳欣盈放棄美國籍的資料,想說民眾黨這邊怎麼看?或是這個總幹事,黃珊珊總幹事,針對這個問題有需要回答一下嗎?

黃珊珊

這樣子我想,這個其實,這幾天發言人的跟相關吳欣盈委員辦公室都有在做說明,再強調一次,她 2014 的時候要從事公共服務,就已經申請相關的程序,那為招公信,所以,現在中選會本來就要對候選人進行查核。在上一次的部分去立委登記的時候,其實中選會都查核過,所以就這個部分我們還是一樣,回到問題的原點,如果沒有放棄,她不可能有這樣的身份,也不可能就任這個立委,我覺得還是回到大家去關心整件事情的原委是,吳欣盈委員已經喪失國籍,這點是沒有問題的。以上。

各位,我必須要說得很清楚,從我們二月份主席開始競選到現在,我們沒有任何的所謂財團,也就是包括吳欣盈委員,她自己捐出給民眾黨的錢,大家都查到,24 萬。很多的人都說民眾黨的狀況,我們跟什麼樣的財團,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是小額捐款。

那天謝讚國昌,他登高一呼之後,我們非常多的小額捐款陸續的湧進,不止 1,400 萬,但是對於到年底選舉還有將近四十幾天,要很多的活動,還有很多的相關的廣告。因為現在大家看得到,鋪天蓋地的各種不同的,不管是文宣或廣告,其實都非常需要很多的資源。所以我們其實財務狀況對柯文哲來說,他一直認為台灣的政治敗壞就來自於選舉經費的過高。所以你今天看到我們還在賣小物,我們可能還需要更多朋友,他們省下一點點的生活上的費用,其實對我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我們不需要用到所謂的財團,這些都是可以調查的,台灣的金流都已經是一清二楚的。所以有跟沒有都不需要去造謠。如果有的話,那也不可能藏得住。但是我們還是非常感謝所有的民眾,他們這幾天對於民眾黨的支持。所以民眾黨會繼續採取,我們跟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是人民的代言人,包括我們的不分區立委,各位看得到這三位,他們哪一位是財團?哪一位是因為捐輸給民眾黨才得到不分區的名單?這個我們跟其他兩個政黨最大的不同。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