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讓年輕人留在家鄉 產業.教育必須連動改革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讓年輕人留在家鄉 產業.教育必須連動改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2qiTLib-U

Preview

柯文哲
2018 年我選台北市長,小英在媒體上放話,她說我們很想知道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影片
我覺得柯市長也應該知道,我們支持者對他的期待,我也覺得他應該,某種程度他必須做的事情,就是對台灣價值的這件事情再一次的確認。

柯文哲
我真的回去認真在想,台灣價值是什麼?我現在答案是這樣啦,沒有所謂的台灣價值,只有普世價值。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叫台灣價值。


柯文哲

今天是純粹用一個講政治的觀點,來看台灣到底未來怎麼處理,所以 2024 台灣新政治。

第一點,台灣過去 30 年的政治發展,也不要全面給它抹殺,當然在政治上常犯的錯誤就是說,只要不是你做的,都講人家做的不好。其實我們要知道說 30 年來,台灣可以走到這個地方,還是有它的成就,只是說我們現在在面對一些新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解決而己。

我跟你講,我們年輕的時候唸書,有長江黃河,其實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是誰跟我講的,我的同學。我同學去大陸當台商當 20 年,他說他本來還沒有那麼反共,大陸當台上又有再開始反共的。他說,沒有接觸你知道,都不知道,一接觸他突然發現,奇怪,我怎麼跟他不一樣。所以有時候,這個瓊瑤的名言,因誤會而認識,因了解而分開。就是說,你沒有去跟大陸接觸之前,你都不知道我跟他不一樣,一接觸就赫然發現,我怎麼跟他不一樣。

還有一個東西叫,九六共識。大陸對這個名詞也滿感冒的,因為他說九六共識,我說台灣只有九六共識,沒有九二共識。什麼叫九六共識你知道,1996 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從那一次以後,台灣每一次選總統,台灣主體性就越來越強。因為你選擇,選台灣總統,你又不能選大陸的主席。所以每一次投票的時候,就是一種向心的凝聚力。所以經過七次的總統直選,台灣主體性越來越強。

民主自由的困境,恐怕只有用更民主,更自由的方法去解決它,我們目前的困境。30 年的民主化成就跟台灣主體性的成立,可是台灣還是有面對問題,第一條是什麼你知道,這意識形態藍綠政黨惡鬥造成我們內耗空轉。我在想藍綠這兩個字,第一次出現是什麼時候?1994 年陳水扁跟趙少康,黃大洲選台北市長那一次,才出現台灣很強烈的統獨對抗。1994 年之前沒有什麼藍綠,不然你拿文獻給我看。上一次的國事會議是 1990,1990 李登輝找黃信介,一起討論台灣民主化的問題,你想想看,當時的國民黨跟黨外勢力,如果沒有大家共同的想法,沒有辦法解決萬年國會的問題。1990 到現在也 34 年了,過去 34 年沒有一個總統把主要政黨領袖叫進來說,關於這個統獨問題,我們來討論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答案。我跟你講哦,討論一定不會有答案,這個我也知道,但是會有 80% 的人會有共識。我的經驗,要百分之百相同,困難,怎麼可能百分之百。但是經過討論以後,80% 的會一樣。

請問過去三年面對疫情,台灣有沒有做經濟轉型的準備,沒有啊。花錢就好了,為什麼啊?你有抱怨喔,錢給你啦,這一關過去就好了。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那個,那時候彰化縣,彰化縣那個魏明谷縣長,把那個從獎金從 2,000 塊變 3,000 塊,我在電視上就看到他,發一個 3,000 塊紅包給那個老人。阿伯,你有開心嗎?你要給我 3,000 塊,我也很開心。可是沒有解決國家的問題,只解決他的選票的問題啊。後來看,那次又沒選上,結果上來的縣長發現,如果他真的按照他的重敬老錢,縣政府會破產,又把它減回去。

可是你想想看喔,民進黨在發三倍券,發五倍券,發 6,000 塊,發 3 萬 5,有解決台灣政治結構的問題嗎?有解決台灣產業結構的問題嗎?沒有啊!可是他為什麼做?因為對選票有用。為什麼對選票有用?唯一的 KPI 就是最近的選舉,錢發給你就好了。

這是目前我們台灣政治上,要解決的困境。坦白講,很難。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國民要開始可以思考說,不債留子孫,這個大撒幣,這個也沒有解決問題。不是政府花 5,000 塊給你,你就很高興,就絕對給他投票。國民要開始思考說,啊你這個政府這樣幹,下一步呢?所以為什麼台灣沒有長期計畫,因為短期利益導向的政黨政治,唯一的 KPI 叫,最近的選舉。把台灣整垮掉,明年要選總統了,到現在我們台灣有討論過政策嗎?你有聽過哪個在講一些政策,不然你講侯友宜與賴清德,講什麼政策,講給我聽。台灣再來的問題,到底要怎麼處理?我們是一個沒有政策辯論的選舉,為什麼,因為只要抹黑、抹黃、抹紅、網軍、側翼、名嘴,打對方,把他抹黑就行了。我們現在已經進入全面負面選舉的時代。

這個就是我看到最慘的,個人的利益大於派系的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而且完全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我們當然支持光電啊,可是沒有理由,我台電賣給老百姓一度電賣 3 塊錢,買那個光電賣 5 塊多,這樣每賣一度電要虧 2 塊錢以上。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啊那為什麼那些賣光電的都是某潮流的公司在辦的,為什麼台電買很貴的電,再很便宜的賣電,然後中間有個價差,這等於是用全民在補貼那家公司。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是那家公司?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奇怪的政策?為什麼台電要一年虧 2,000 多億,這樣虧下去。我跟你講,那個 2,000 多億虧,難道可以一直虧下去嗎?最後誰要填補?政府要補啊,那個,大家的稅金。

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中央黨部那個會議室上面的字。以前我跟民進黨很好的時候,我還去他們中央黨部,我還特別把它照一張相下來,清廉、勤政、愛鄉土。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怎麼會搞出高端疫苗這種事情?怎麼會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擋 BNT 進來?我一直在想說奇怪,這牆壁上不是寫清廉、勤政、愛鄉土嗎?怎麼會有高端疫苗的事件?怎麼會有擋 BNT 的事情?問題出在哪裡?沒有愛民!

人民才是政治的主體不是意識形態,政府是服務人民的,不是在服務意識形態。所以人民的小事才是政府的大事,政府是要解決人民每天遇到的問題,不是在打高空,所以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當那個愛民不見的時候,其他三項全部變成假的。

人民才是政治的主體,有人問我說,民主跟民粹有什麼差別?我現在知道答案了,沒有專業跟價值的民意叫做民粹。我們民主政治嘛,對不對,但是在民主政治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講專業,專業就是科學。要不要放颱風假?總是有科學。還有一個叫價值,2018 年我要選台北市長連任,小英在媒體上放話。她說,我們很想知道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新聞影片

我覺得,柯市長也應該知道我們支持者對他的期待,我也覺得他應該,某種程度,他必須做的事情,就是對台灣價值的這件事情再一次的確認。

柯文哲

我真的回去認真在想,台灣價值是什麼?我現在的答案是這樣啦:沒有所謂的,台灣價值,只有普世價值。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叫台灣價值。什麼叫普世價值?人類普遍認為是對的東西: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種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在中國的實現就是中國價值,在美國實現就是美國價值。意思就是說,沒有所謂專門的台灣價值,我們要講的是普世價值。

當民意沒有科學,沒有普世價值的時候,這個民意會變成民粹。民主政治是要訓練的,民主政治不是投票。蘇格拉底不是講一大堆話嗎?有一天就被雅典的執政當局就把他抓起來,說他妖言惑眾,然後雅典的公民團是 500 個人,他讓蘇格拉底去替自己辯護。第一輪審判,280 人判定蘇格拉底有罪,220 人認為蘇格拉底無罪。最後結論就是,因為 280 人贊成他有罪,220 人贊成他無罪,所以依據民主的原則就判定蘇格拉底有罪,妖言惑眾,迷惑青年。那既然有罪,下面要怎麼處理?是要把他放逐呢?還是要把他處死?結果 340 人贊成把他處死。這很奇怪,280 人認為他有罪,340 人把他處死,你知道我怎麼講這個嗎?民主政治要小心,民主政治沒有保證不會出錯。民主政治沒有保證人民會做出對的決定,民主政治也沒有保證不會選出希特勒。1933 年希特勒用投票的方式被德國人民選出當德國總理。從 1933 到 1945 年整整 12 年,德國走上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毀滅之路。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投票,這叫政治理念。很少人在政治上談價值,一日雙塔的精神你知道嗎?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做,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拼拼看。

好,謝謝大家。

民眾

如果您當選總統,你將如何推動這個兩大黨派之間的實質合作?

柯文哲

第一點,其實溝通是一種態度,溝通之所以不會成功,是因為你根本就不想跟人家溝通。我剛才講過,溝通會不會百分之百成功?答案是不會。言我事先就知道,但是 80% 的可以。這也是我政治上的概念,我反對亮點政治,我反對什麼大改革,其實最好的還是那種,連續性的小進步,累積起來是國家最大進步。甘地講過一句話,不是 mass production,是 production by misses。Mass production 叫大量生產,production by mass 叫眾人生產。所以國家之力量在國民全體。印度的前途不是大量生產,是眾人生產。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我們還是要讓全體國民數值拉高,我也知道很難,但是你要一次一次去說服人民,讓他可以相信,不要為了短期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他是一步一步去成長。

民眾

如果未來台灣的經濟建設,要怎麼帶動台灣的經濟繁榮,然後什麼建設的主張建議?

柯文哲

我最近看了一個數字,我已經知道原因在哪裡。我們高等教育用的費用佔全部 GDP 的 0.39,美國是 1%。你這樣聽完你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嗎?如果你是開公司的,問一句話,你這一家公司 R&D 佔全部 COST 的幾 %?如果是台積電應該估計在 15%。就是說一家公司越先進了,它 R&D 佔公司的佔比,成本佔比會越高。一般那種很傳統的公司大概 2%,那如果那種台積電,我估計應該在 10 到 15 之間。我沒有仔細看,但我估計應該在那個地方。我們的高等教育 R&D 投資不夠,所以我們台灣產業很難升級。所以我們是那種低負價價值產業,我們要走向高負價價值產業,才有辦法整個台灣結構改正。所以,經濟的轉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啊我們教育投資就不夠了。我們高等教育的投資量太低了,如果按照那個高等教育的 GDP 佔比是 0.39,美國是 1% 的話,我現在告訴你,台灣的產業升級非常困難。

好,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