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淵也是前程萬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手翻閱作家木心在三十多年前寫的書「素履之往」,看到幾段令人心驚的提醒。

他說:「甲與乙鬥,丙支持甲,丁支持乙。後來甲乙兩人議和後,第一件事就是誅丙丁。」

不管在政壇或職場,選邊站很多時候是不得以的,我們往往必須跟著主帥搖旗吶喊,但是要小心不要演過頭了,世界詭譎多變,當兩位主帥結盟時,那個頭號軍師就會被拿來祭旗。

洞悉人性的木心也這麼提醒:「你朋友決心墮落,任你怎麼規勸勉勵都無用,越說,他越火,越恨你——這樣的故事,所遇既多,之後,凡是人決心墮落,便歡送……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是前程萬里。」

我自己也是深有所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課題,這些問題只有自己能解決,也只有當自己願意面對,才有機會改變,旁人是無能為力,幫不上忙的。當然,旁觀者清,我們可以在旁溫和的提醒,講一次沒被接納,頂多再提醒一次,若對方依舊無所感無所回應,那麼從此就不需再提。畢竟,我們是凡人,不是救世主,不須挑起別人的擔子,因為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生命課題要處理。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從絕望的深淵裡,看到最耀眼的奇蹟。【#週三電影日/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遇見你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想當然,我也不例外。 一直以來,我是那麼樣順利地照著我所安排好的劇本前進,昂首闊步於我光明的路途上,而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我即將步入人生最顛峰、最璀璨那刻,故事情節卻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發展,措手不及之餘,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22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尼采 當我們為了與某種「邪惡勢力」對抗的時候, 我們會花很多心力在注意他們發言、動向、每分每秒, 最後我們的生活就會以這個「壞人」為中心、圍繞著他們轉。 我們會離開原本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構築自己觀點的人事物,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3-07-27
    【讀書心得】《黑色優勢》讀書心得: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會凝視你熬夜看完 《黑色優勢》,這本我 4Q20 最期待的書了。好的故事就是這樣,充滿爭議的角色、曲折離奇的劇情,還有相互對立的兩方,讓描寫 Steven Cohen 真實故事的這本書,個人覺得比拿他當藍本用的美劇《Billions》更精彩。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2-09-30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創造安娜》的滔天騙局帶來哪些警示?「德國假名媛安娜·德爾維,將紐約最上流的知名人士、銀行、財團騙得團團轉,遭法院羈押待審」本該保持界線的記者和律師,乃至於社群大眾,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旁觀者,但其實在關注這件事情、了解她的故事時,所有人都踏入黑洞裡,看不清真實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2-02-13
    《Annette:星夢戀歌》 (有雷):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觀看過程,整個詭異、毛骨悚然,說不上來的不舒服。難以形容,就像洛基恐佈秀,與穆荷蘭大道一樣的感覺。我也很開心,有人能把歌劇拍的這麼詭異,近年來極少數的一種類型表現。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2-18
    就算是只蝎子也要活下去 14)跌至深渊就算是只蝎子也要活下去 14) 跌至深渊
    Thumbnail
    avatar
    水血子
    2021-11-15
    《東城奇案》▍生命裡的洞隧,既是深淵,也是出口 ▍無臉畫電影前些日子公布了艾美獎的入圍名單,多項提名的美國犯罪影集《東城奇案》,在各大評分網站獲得一致的好評,我們也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節奏鋪成與人物設定。劇情以一樁發生在東城裡的謀殺案為開端,但不同於一般懸疑事件劇,比起出乎意料的結局,角色們在面對傷痛時做出的決定更值得細細剖析。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7-23
    你看著深淵深淵也看著你俯瞰某種高度會想跳下去 有些浪潮聲會吸引人走進深海 畫作或音樂都能驅使自殺 彫刻引起膜拜、產生神蹟也就理所當然 如同這首詩讀到這裡已經打開一個開關 你不會記得我要你什麼時候怎麼往生
    avatar
    李四郎
    2021-06-02
    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尼采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那麼,你是勇者還是魔王?
    avatar
    慵懶的貓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