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velyn臨終前的準備 |動物聊心事|動物溝通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寵物溝通這件事情,一直有想法要將一些故事記錄下,但萬萬沒想到這想法一直沒有想到該從何開始,Evelyn就被檢查出淋巴癌,犬淋巴癌治癒率本就極低,且Evelyn又是13快要14歲的高齡,在確定配合醫生治療後,我盡可能地停下手邊的所有事情專心照顧他,但怎麼也沒想到時間來得比想像的快速,也從來沒想過我第一篇認真記錄且發布的寵物溝通內容是從他的離世開始。


<因為Evelyn是自己的孩子,所以會夾雜著日常的生活故事>

照片是化療期間還是要美美的Evelyn

照片是化療期間還是要美美的Evelyn

故事太長,從他離開的那周開始說吧,周日回診時雖然當時因為化療副作用Evelyn已經失去味覺,食物需要靠一顆一顆餵食,這孩子跟我抱怨好幾次我餵牠吃石頭,但明明只是原本的飼料,所以我已經決定改用安寧療法,儘可能讓他開心過剩下日子,但醫生當時也說以Evelyn的狀況還可以觀察,畢竟腫瘤沒有擴大,所以為了讓他還可以維持生活動力,11/20周一還與小姑家的大表姊帶他去松菸散步,這之後另外說。

覺得我餵牠吃石頭在生氣

覺得我餵牠吃石頭在生氣


沒想到11/22周三凌晨他突然叫醒剛睡得我,有點喘的在我房間與書房來回地踱步不願坐下,問他是不是不舒服他沒有回答我,我趕緊起身叫車準備帶他去急診,但他感覺有點猶豫不太想離開家裡,我跟他說:「如果你要離開了也不會那麼快,我們去給醫生看看就會回來。」幸好急診醫生開了藥打了一針就讓我們回家休息,下午再回原本看診的路米動物醫院,葉醫生先確定原因後開了新的藥物和備用的嗎啡,但回到家後Evelyn卻不願進食了,連我特地熬粥的米湯與雞湯都不願吞進去,我很清楚知道他準備好要走了,所以我跟他說:「醫生的藥可以讓你不要不舒服。」Evelyn也很乖的吃了藥和喝水。


11/23周四傍晚我看Evelyn還是沒有任何進食意願,撐著身體在家裡搖搖晃晃的東看西看,最後撐著走到佛堂,我幫他把墊子移到菩薩前他才趴下,於是我打回醫院,很感謝葉醫師抽空聽電話,告訴我們許多癌末的狗狗會因疼痛或病症,開始出現抽蓄甚至癲癇、建議Evelyn如果開始不舒服可以增加嗎啡及皮下點滴的劑量,也提到如果要減少末期痛苦的狀況可以選擇安樂,這也是我原先預期中也願意接受的方法,畢竟如果安樂對Evelyn來說可以減少病痛的時間,但當天晚上小表姊來看我們,聊到安樂時原本趴著看我們傻笑的Evelyn突然莫名的激動,甚至發出哼哼的聲音,硬是把頭扭到另一邊,我趕緊跟他說:「現在沒有要安樂,只是討論醫生的建議,你想在家也可以。」Evelyn才安靜下來,但感覺還是十分的生氣,一直到我問她還想跟他哪些好朋友們玩才又恢復笑容。

聽到好朋友名字會笑的Evelyn

聽到好朋友名字會笑的Evelyn

Evelyn覺得一起在佛堂打地鋪很有趣

Evelyn覺得一起在佛堂打地鋪很有趣



那天我拿了地墊和Evelyn一起在佛堂打地鋪,他似乎很開心半夜還會想起身走走,怕他跌到我只好偶爾起來跟在他屁股後面陪他晃晃再回到佛堂小睡,那時候我不確定他到底知不知道菩薩是什麼,只知道他覺得佛堂前的位置讓他特別安心,明明以前從不睡在這裡啊。






題外話,某次回診前Evelyn在菩薩面前趴了一下午,我在想她是不是在跟菩薩對話呢 ?
但那天他意外獲得護士姊姊失手撒落的零食雨。


故事未完待續


特別感謝路米動物醫院的醫療團隊長期照顧Evelyn健康。
以及KONZY KAVA的老闆和攝影師strolling_studio安排公益攝影,
讓Evelyn留下美美的沙龍照。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