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不委屈,不再是賣火柴的小女孩 EP18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身在公務人員的傳統家庭,爸媽的觀念及想法,對於某些事情相對守舊,

加上爸媽都是公務人員,本來就會有一種穩定且僵固的性格,這不是一種批評,

也因為爸媽從小的教育觀念,傾向權威式的領導風格,大部份的時間不太能說不,

更不要說去挑戰他們的想法,因為愛回話的我,從小就被定義成【愛爭辯】的角色!!

如果意見不同,或是想法有差異,基本上都沒有機會用「溝通」的方式來討論,

我的哥哥非常了解這個眉角,不是同意不然就不表示意見,這樣子才不會被唸!! 唉~

我只要多說一句話,換來的通常都是…輕則叫我「不要再說了啦」、「可以閉嘴嗎?」

重則被罵「怎麼意見這麼多」,或是「怎麼這麼愛辯啦」、「不能當一個聽話的小孩嗎?」

分享一個我跟我母親的故事,

還記得出社會工作幾年之後,當時要跟現在的老婆準備結婚,所以很積極的打算買房子,每次看到喜歡的房子都會跟父母親討論,新房的頭期款他們願意助我們一臂之力,不料某一間我們看到很喜歡的房子,因為某些原因被父母親打槍,認為不太適合我們,討論的過程中意見不合,當時的我太急於表達想法,想努力溝通說服他們支持我,結果換來的卻是「怎麼又來了,講不聽耶,又要辯了…」。

我很難過,我回了一句不適合的重話:「為什麼我自己住的房子,我不能自己決定想要什麼,難道頭期款的錢因為不是我出的,所以我就一定要聽你們的嗎?」當然說完這句話的結局,只有一個慘了可以形容,我忘了我們為了這件事冷戰了多久,當下我被罵慘了,心中充滿了委屈及難過,我知道我嘴太快了,我心裡不是這個意思,我真的錯了!!!


我想跟,正在面臨親子溝通關係上,碰到困難的你們說…

所有的溝通及交流,不全然是為了反對,反而是想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只為了能更「靠近」、「貼近」父母的心,父母親說的每一句話,其實在孩子的心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重量,不要把孩子們往外推開了! 試著不用命令式的口吻或語氣,只為了讓孩子聽話,因為孩子也想透過溝通,在貼近父母親的過程中,感受到彼此的善意及愛。


而還在與父母親溝通道路上,仍不放棄的你們說…

不管你的父母親願不意願聽你說話,千萬記得這不是你的問題,勇敢的跟父母親表達,你內心的難過及脆弱,委屈根本無法求全,父母親更不能明白你心裡的無助,如果只是把自己扮演成「賣火柴的小女孩」,淒涼的背影加上自憐自哀的樣子,都只是加深彼此間的心結,所以先穩定強壯好自己的心,再去表達連結父母親的愛,最後結果就算不盡人意,只要彼此仍然關愛著對方,一切足矣。
1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