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在都市窩居十年,我過得還不錯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 書籍名稱:在都市窩居十年,我過得還不錯:只是維持最低限度的工作量和人際關係,九成的焦慮也遠離了
  • 作者介紹

大原扁理,25歲時就在日本東京開啟週休五日的生活方式,在疫情爆發前已經在台灣居住約四年左右,直至疫情才返回日本,但2022年時又回來台灣了。

  • 分享原因

其實這本書是竹竿先生推薦給我看的,很久以前曾聽他提過這樣的一位傳奇人物,但我只有印象卻沒有去翻過任何一本有關於大原扁理的書。

在因緣際會下,竹竿先生再度分享扁理君新出的書籍內容給我之後,我就選擇去圖書館借閱,決定來深入瞭解讓我另一半這麼推崇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

看完書的當下我的想法是:「天啊!居然真的可以週休五日但還是可以快樂生活的人」,這應該和多數人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理念是完全相反的吧,絕大多數都會認為這種生活方式一定會失敗或是非常困頓,沒想到扁理君卻出乎人意外之外,反而過得開心自在,活出了許多人都還會達到的一種高度。

我直到現在都仍記得書裡的一段話:「今天失敗了也沒關係,明天再挑戰看看就好」

對於現代而言,好像追逐成功已經深入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頭,我們會恐懼失敗、害怕沒有薪水的收入、害怕旁人的眼光等等,眾多考量都會讓我們選擇從眾,而非跟隨內心的希望。

我們都小心翼翼的為別人活著,卻忘了照顧自己的需求。

有些時候分清楚這是屬於誰的負責範圍,以及在照顧別人的情緒之前,可以先好好地問自己—你照顧好自己了嗎?

除此之外書的內容也有提到有關於他如何低成本生活以及遠離社交相關作法和好處,看完之後我心血來潮跟竹竿先生說:下次的台東行我把通訊軟體全部刪掉你覺得如何~

很開心竹竿先生非常支持我的作法,所以在出去玩的三天,我過著沒有通訊軟體的生活,我在line的簽名有寫說有急事請打電話,但很幸運的直到旅程結束一通電話都沒有,甚至讓我有一種"嗯!其實也沒有這麼多急事嘛";沒了通訊軟體的我,讓我對於整趟旅程的享受以及專注度都大幅上升。

聽竹竿先生說少了手機的我,似乎比平常時更容易去觀察周圍環境的變化,我也很喜歡這個感覺!所以非常推薦大家,有時候可以一個月挑個一天,讓手機好好待在家裡吧,也可以像扁理君一樣幫手機蓋件棉被,說聲辛苦囉~

最後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它跳脫了以往的教育思維以及傳統的價值觀,也許也是有些人正在迷茫以及掙扎的情境,如果說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大概是我開始會去控制自己接收的資訊量以及放下很多外在帶給我的焦慮吧!

  • 相關書籍推薦:《才不是魯蛇,錢多事少、週休五日的快樂人生》






    11會員
    18內容數
    歡迎大家來到mooncake沙龍。 這裡最主要是分享閱讀、理財、情侶日常分享,目前還沒有固定方向,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吝嗇提出建議,我們會超級感謝大家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