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要推崇存指數而不是存股票,拿006208為例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不喜歡存股這個說法。特別是「存」這個字,很多KOL會提倡把資金重壓一檔金融股,像是合庫金或兆豐金等股票,好像是某種神秘信仰,認為公司可以歷久不衰,只要長期持有,買股票像存錢一樣是無風險的

可是你存錢的銀行都會倒了,何況是買股票呢?


再來,你怎麼能保證你買的公司能夠永久屹立不搖?如果你存到的是民國七十幾年的國泰金怎麼辦?那時候是2,000塊高點一路往下掉呀


為何要買指數?我比較推崇的是存指數,特別是國家大盤的指數,例如追蹤台灣50的006208,或者美國全市場的VTI。拿6208做舉例,他買進台灣依照市值排名前50的公司,只要你看好台灣未來的發展,相信科技進步會帶來經濟持續繁榮,那你應該持續買進並持有6208,它能確保你買的股票在50年後依然是台灣最強50間公司 (基本上是跟台灣國運綁在一起了,阿共打來我就跟他拚了!!!)


可是你也許會說,6208的殖利率低,股利配發上不如金融股呀!只要持續領息,我的成本就會一直降,總有一天,成本會降到0...首先我們討論報酬率,會考慮到"總"報酬,也就是資本利得加上股息,很多金融股配息漂亮沒有錯,但是加計資本利得後,年化報酬跑下去,基本上都沒有打贏指數,要知道配息就是左手換右手,一旦除息,股價也會跟著掉的。某些銀行為了穩住股價,即使今年持有美債受OCI影響淨值甚鉅,也不惜動用資本公積配發股息,我真的是白眼翻到後腦勺了。


另外,股利能降低持股成本這個說法,其實大大錯誤,其中就隱含以下兩個盲點,我這邊節錄富果的文章,連結留言供參:

  1. 現金股利是作為企業給股東的一種盈餘回饋,而持股成本是當下的市場決定出來的股價,兩者在邏輯上代表的意義就不同。
  2. 直接減去將忽略現金股利「時間成本」的折現問題(因為現金股利是在買入的未來某天才收到,而未來的錢比現在的錢價值更低),使報酬率被扭曲高估。


投入標的所付出的成本,同時也會包括其機會成本及時間成本,用未來的息降過去的本,未免太不過實際,而很多券商軟體,會將成本扣除股利,這種做法很容易引導投資人過度高估報酬率,報酬率計算應還是須以IRR計算較為允當。


故買指數的優點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項:

  1. 分散
  2. 汰弱留強
  3. 賺取市場平均的年化報酬
社畜躺平計畫
社畜躺平計畫
小小鑽研指數投資跟資產配置🏠,夢想是Fire工作的小社畜🤦偶爾發投資廢文,希望扭轉高股息歪風📉。 歡迎留言討論,但口氣好一點,我又沒拿你錢,然後你一定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