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投資01.2-認識指數投資(中)我要大爆賺啊,為什麼要指數投資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開場白

上週文章發布後的隔天就發生了花蓮大地震,地震除了造成了花蓮地區的災損,也造成東部北迴一帶公路與鐵路系統的阻塞,而撰文的當下,尚還有許多在花蓮山區與倒塌大樓的民眾及資產待救中,願一切安好。


正文開始

前次說到什麼是指數投資,這邊再簡單說明一次,市場上有許多股票有好有壞,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要如何確保自己可以永遠佔據優勢?簡單一句「我全都要」。

所以說指數投資是一種概念,透過持有一個國家的股票全市場指數,來持有該「市場的整體報酬」,和整個國家同生共死、共體時艱,我們可以簡單理解成,如果你是一間學校的校長,但你不清楚哪些學生優秀哪些不是,那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你的資源讓全校都雨露均霑,確保整間學校的成長。

指數投資-why

那麼,為什麼我要選擇指數投資?

身為學生或小資上班族,你是否每天辛勤工作或努力學習之餘,還花不少時間在分析世界經濟局勢,思考產業前景趨勢,但最後仍然在市場上慘遭滑鐵盧?

也許你是公司主管或者本身是老闆,平時呼風喚雨、喊水結凍,但不知為何在不熟悉的投資賽道上總是看走了眼?

又或者你本身已經是高收入的族群,平日及假日早就塞滿各種工作與行程,根本找不到也或許不需要更多的時間讓自己更加理解投資?

身為退休或高資產人士,除了過往累積的資產與實業,尋尋覓覓能夠妥適保存大半輩子心血的方法?

透過指數投資,你將獲得以下優勢

  1. 低成本:指數投資的工具通常具有較低的管理費用和交易成本。
  2. 簡單樸實:透過主動學習,理解指數投資與長期持有的意義,並有意識地放棄主動選股,讓資本市場的報酬與我們同在。
  3. 分散風險:通過持有整體市場指數,投資者可以在多個行業和公司之間分散風險,而不會受到個別公司或行業的不利影響,我們無法確定景氣循環與市場的高低,但持有整體市場,可以確定自己的資產組合中肯定有時下最好的公司。
  4. 單純易行:指數投資策略單純易行,投資者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來選擇和監控個股的表現狀況。
  5. 平靜以對:透過指數投資持有全市場,跟著資本市場的強弱興衰,讓時間與複利陪伴自己的成長,更能夠冷靜面對這個混亂紛擾的世界。
  6. 贏回時間:透過完善的計畫,指數投資的執行讓我們可以解放自己的時間,把注意力投注在更重要的事物上,陪伴家人、衝刺事業或者是體驗人生。

指數投資,現實面

上面列舉很多老生常談的指數投資的優點和賣點,但我必須得說一些指數投資的現實面的事物,這是許多書籍裡面不會清楚講述的,投資的本質或者說指數投資的重要基本變數有三個那就是:本金、時間、報酬率。

  1. 時間是最簡單的因素,依據一些投資經典書籍對於過去的歸納,不論你在什麼時候切入,只要長期持有全市場指數五年以上,幾乎都是正報酬(這個叫做滾動式報酬)。
  2. 再來是報酬率,精準來說是「年化報酬率」(CARG),這是一個經由過去幾年的小漲、小跌、大漲、大跌後的平均複利,以美國的標普五百指數(sp500)為例,即便我們可以知道過去幾年的年化報酬率是7~10%,但這只是一個長期平均的結果,過去幾年發生過covid-19高點大跌34%, 也有量化寬鬆後的低點反彈大漲超過100%,投資人在持有的過程中會體驗到樂極生悲,也會感受到否極泰來。
  3. 本金,這是所有投資的現實面,俗話說「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力不大」,雖然我認為投資這件事情是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的,但在投資之前,個人財務的控管與收入能力的提升更加重要,每個人的起點不同,但都需要耐心和紀律,財務規劃才是一切的初始,透過清楚的記帳我們才能夠掌控自己的財務分配,找到缺漏,逐步改善現狀,最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設計是單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

單純但是不簡單

上面說了許多優點,但也列舉了一些現實面的考量,我希望更簡約的來說明,指數投資,與其說是投資不如說他更接近超長天期的儲蓄,而這樣的儲蓄需要時間來複利,保持耐心,依照計畫投入,專注本業,努力提升自身的財務狀況,才是指數投資的真諦。

在這個過程中,也許你會遇到市場大漲,你會很開心,好像什麼事都沒做就獲得許多獲利,但過程中也會遇到大跌,甚至是金融風暴(是的,我們不確定是否會有那麼一天),你肯定會懷疑,也會害怕,怎麼什麼事都沒做莫名其妙少一堆帳面獲利。

我們唯一的可控,只有不斷掌握自身的財務狀況,並且更深入去理解指數投資的本質,那是人類市場長期資本與科技的增長體現,你說指數投資是被動投資,我想看到這邊你應該也知道我的立場,我認為指數投資一點也不「被動」,他反而需要你更「主動」地去理解自己在做什麼,並透過對過往的走勢進行驗證來產生信念(這將來我會帶領說明如何自行練習)。

後記

這次的天災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甚至有跨國的力量共同救援,也讓我回想到當年剛接觸指數投資時其實大多都是倡導持有全世界指數,而當年說服我的理由也很單純,那就是「如果人類世界上有什麼事情出了問題,會讓全人類齊心協力一起挽救,那個東西,大概就是世界本身」。

有一句俗話是這樣說的「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一個人快,那是飆股

一群人走,那是指數

願大家都能齊心協力,一起走得又快又遠


15會員
19內容數
一個熱愛閱讀與金融市場的業餘知識工作者 需要一個空間自在地放置一些想法上的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