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黃金飆漲,甚至創一波歷史新高,那黃金到底該不該投資呢?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黃金是什麼?主要用途是?

所謂黃金,就是貴金屬的一種。是國際交易中的商品之一,有點像股票、原物料一樣,每天都會承受劇烈的價格波動。最常見的用途,就是在戰爭爆發或股票市場恐慌暴跌時,人們會傾向購買黃金作為"避險"工具,來穩固資產價值,不受市場恐慌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股市大家一起跌),主要用於滿足避險需求。

雖然金價高漲,但我還是不推薦投資黃金。

剛剛提到他主要的用途是作為避險資產,就代表大家持有的期間其實不久,因為他就是滿足避險需求而已。黃金是稀有而有價值的物品,也有人主張作為資產配置一環,但是它始終有個致命傷,不會「孳息」。

如果我買股票,公司會替我賺錢,有賺錢股價會漲,還會給我股利。但黃金就只是黃金,僅有可能隨通膨上揚,注意,我這邊說有可能,長期持有黃金大機率報酬率跟每年通貨膨脹率一樣,長期而言,對追求投資報酬率沒有太大幫助。

社畜躺平計畫
社畜躺平計畫
小小鑽研指數投資跟資產配置🏠,夢想是Fire工作的小社畜🤦偶爾發投資廢文,希望扭轉高股息歪風📉。 歡迎留言討論,但口氣好一點,我又沒拿你錢,然後你一定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