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末回顧,展望2024全球降息潮:科技股、中小指數、中國股ETF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總經:

總的來看,2024年就是不會再升息,利率到這邊就是頂了。

說到底就是降息要來了,甚至有可能提前於三月份實施降息,幅度達到4~5碼。

raw-image

明年展望:

只要Fed降息水龍頭打開,那些在高利率下,估值被壓的死死的公司,就會彈得更厲害。在我看來,未來資金注入可能更偏向小型股的指數(畢竟2023主要漲幅都在權值股上),台灣方面是0051,而在美股則是IWM。就目前來看,我會更傾向購入前者,主要是因為本來就有配置VTI,其已包含美國大中小的權重,而0051是想買一點彌補在台股沒有佈局全市場的遺憾,雖然仍對他的費用率不甚滿意,但不失為一個好的配置標的(看之後2023總費率公布,再衡量適不適合長期持有)。

持有中國:

再來,我私心想配置的就是中國的股票,如今的估值已經到打到骨折的地步, 大部分股票2023年都有回漲的趨勢下,只有中國還躺在地板,我會試著用市值型ETF去切入,etc.FXI,MCHI(考慮投資大陸個股更容易爆炸,使用ETF可以規避非系統性風險),但是中共的監管政策確實還是很大的隱憂,但別人都說不好的時候,是不是就是價值浮現的勢頭,我覺得可以嘗試一下。

最後就是個股,主要配置美國科技權值股(TSLA , AMD),基本上就是買了放著,特特有降息福利,經濟再起下,車輛銷量會更好;AMD則是未來PC及伺服器業務回溫,再加上Mi300有搶了老黃的一些單,就靜待他持續打開市佔。

目前配置

指數型:80% (006208,VTi,VT)個股:15%(TSLA,AMD,中租)債券:5% (TLT,IEF)

指數型ETF: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定期定額買,今年持有的三個市值型ETF都有20+%的漲幅,顯示市場在前年大跌還是可以迅速回歸成長。我覺得指數投資者還是要堅信一個理念:十年二十年後,公司可能會不見,但是市場一直會存在。只要確保市場長期向上,投入市場始終是正確選擇。

債券:目前債券已經買到5%部位,正確來說它是"漲"到5%位置,因為這一波11~12月真的漲得太急太猛,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迅速下探至3.8%。一般來說,利率循環為:維持高利率-->經濟崩盤-->降息,但是目前看起來聯準會將開啟預防性降息,讓市場有緩著陸甚至不著陸的期待。展望明年的作法即為股市好,hold債券;股市不好,賣債券加碼股票。

總結,持續買進, 持有市場,邊走邊看。

raw-image



社畜躺平計畫
社畜躺平計畫
小小鑽研指數投資跟資產配置🏠,夢想是Fire工作的小社畜🤦偶爾發投資廢文,希望扭轉高股息歪風📉。 歡迎留言討論,但口氣好一點,我又沒拿你錢,然後你一定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