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故事屋》Podcast | EP18. 記者 - 獨家新聞 feat. 超人, 蝙蝠俠, 鋼鐵人, 蜘蛛人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收聽平台 | https://solink.soundon.fm/dreamstoryhouse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DreamStoryHouse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reamStoryHouse
YT | https://www.youtube.com/@DreamStoryHouse
歡迎來信 | [email protected]


關鍵字:
#Podcast, #夢想故事屋, #夢想, #職業, #DreamStoryHouse, #Dream, #Career,
#獨家新聞, #記者, #超人, #蝙蝠俠, #鋼鐵人, #蜘蛛人, #小狗, #追追,
#Scoop, #Reporter, #Superman, #Batman, #Ironman, #Spiderman, #Puppy,


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獨家新聞",這是一個跟記者有關的故事,
大朋友小朋友們,你們有沒有想過,我們看到的新聞是怎麼產生、製造出來的呢?
因為有勇敢、專業的記者,用不同的方式與角度,
才能夠採訪、報導出一則又一則有意義的新聞。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以下是記者這個職業的 5 點特質、優點、缺點:

特質:

  1. 好奇心: 要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才能發現新聞事件。
  2. 觀察力: 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從細節中發現重要的線索。
  3. 溝通能力: 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與受訪者進行有效的交流。
  4. 文字能力: 要有出色的文字能力,才能將新聞事件用文字生動地呈現出來。
  5. 抗壓性: 經常面臨時間壓力和挑戰,需要有良好的抗壓性。

優點:

  1. 了解世界: 可以讓了解世界各地發生的最新資訊,並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
  2. 有影響力: 報導的內容可以影響公眾的觀念和行為,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
  3. 有挑戰性: 需要不斷地學習和成長,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4. 自由度高: 工作時間和地點相對自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興趣選擇報導的題材。
  5. 溝通與組織能力: 經常面對不同人事物,因此可以鍛鍊溝通與組織的能力。

缺點:

  1. 工作壓力大: 工作經常面臨時間壓力和挑戰,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2. 收入不穩定: 收入往往與業績掛鉤,收入不穩定。
  3. 工作環境不安全: 採訪時可能會面臨危險,工作環境不安全。
  4. 工作時間不固定: 經常發生臨時的重要大事,可能常常需要加班。
  5. 撰寫的文章被修改刪減: 可能被主編基於某些理由要求進行修改或刪減內容。

有隻小狗名字叫做"追追",從小就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他喜歡看書、看電視、上網,了解各種各樣的事情。他很喜歡觀察身邊發生的事情,用自己的眼睛看清楚真相。他覺得世界上有很多有趣和重要的事情,值得被人知道和關注。他常常想像自己是一個記者,用自己的文字和聲音,把新聞事件報導給大家聽。

追追最喜歡的節目是一個叫做《動物新聞》的節目,每天都會播放各種動物界發生的新聞事件,有時候是開心的,有時候是悲傷的,有時候是驚險的,有時候是感動的。追追特別欣賞節目裡的記者們,他們不怕困難和危險,勇敢地採訪各種動物,用真誠和專業的態度,把新聞事件呈現出來。追追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棒的動物,他夢想著有一天能夠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追追長大後,考上了一所著名的動物大學,選擇了新聞傳播系作為自己的專業。在大學裡,他學習了很多關於新聞採訪、撰寫、編輯、播報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他也參加了校內的新聞社和校外的實習機會,積極地鍛鍊自己的溝通能力和文字能力。經過了追追多年的努力,在他從大學畢業後,也如願地加入了《動物新聞》的節目團隊,每周都會去不同地方探訪不同種類的動物,並且用錄音筆錄下他們的故事。

在《動物新聞》節目團隊裡,追追認識了很多不同種類和背景的動物朋友,他們都有著共同的興趣和夢想,就是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記者。他們互相學習和幫助,一起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追追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種類的採訪。他發現每一種採訪的內容都有不同的特色和難度,也都需要有堅強的抗壓性和自由度。追追在《動物新聞》節目團隊裡,做了很多有趣和精彩的採訪:


有一次,追追要擔任體育記者,因此採訪團隊去到一個叫做動物籃球聯盟的地方,那裡是一個專門為動物舉辦各種籃球比賽的場所。追追負責採訪一些參加比賽的動物選手,了解他們的訓練過程和比賽心得。他採訪了一隻叫做小飛的狐狸,他是一個籃球運動員。小飛告訴追追,他從小就喜歡打籃球,覺得籃球是一種很刺激的運動。他每天都會練習,希望能夠提高自己的技術和速度。他說他最大的夢想是能夠成為一個傳奇的籃球明星。追追覺得小飛很帥氣,也很有實力。他用錄音筆錄下了小飛的話,並且給了他一個鼓勵的擁抱。(想了解小飛的故事,請聽第2集: 灌籃高手)


有一次,追追要擔任戰地記者,因此採訪團隊去到烏克蘭戰場,那裡是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正在戰爭的地方。追追負責採訪一些參與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動物士兵,了解他們的經歷和感受。他採訪了一隻叫做斑斑的獵豹,他是一個戰機飛行員。斑斑告訴追追,他從小就喜歡各種戰鬥機,他覺得保衛家園是一種很崇高的事情。他會駕駛各種先進的戰機,希望能夠守護烏克蘭的領空。他說他最大的夢想是能夠驅逐所有侵略烏克蘭的敵機。追追覺得斑斑很勇敢,也很有正義感。他用錄音筆錄下了斑斑的話,並且稱讚了他的正義行為與英勇表現。(想了解斑斑的故事,請聽第10集: 捍衛戰士)


有一次,追追要擔任時尚記者,因此採訪團隊去了一個叫做動物時尚圈的地方,那裡是一個專門為動物設計和展示各種服飾和配件的場所。追追負責採訪一些動物設計師和模特兒,了解他們的風格和想法。他遇到了一隻叫做小周周的河豚,他是一個服裝設計師。小周周告訴追追,他從小就喜歡設計又可愛又帥氣的衣服,他覺得服裝設計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每天都會創作出很多充滿個性的服飾和配件,他說他最大的夢想是能夠讓所有動物穿上他所設計的衣服,然後更有自我風格。追追覺得小周周很有創意,也很有熱情。他用錄音筆錄下了小周周的話,並且表示支持他創意理念。(想了解小周周的故事,請聽第17集: 獨衣無二)


有一次,追追要擔任社會新聞記者,因此採訪團隊去了一個發生火災的森林,那裡是一個專門為動物提供居住和休閒的場所。追追負責採訪一些參與救火的動物消防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和感受。他採訪了一隻叫做壯壯的犀牛,他是一個消防隊長。壯壯告訴追追,火災發生的原因似乎是烤肉區的火苗不小心燒到了枯樹葉,又被風吹到旁邊才引起的,還好現場的遊客發現得早,燃燒的範圍並不大,火勢被他們迅速控制,只有少數一些小動物逃離速度比較慢被煙霧嗆傷,已經送往森林醫院救治了。追追覺得壯壯很勇敢,也很有愛心。他用錄音筆錄下了壯壯的話,並且緊緊地握住了他的雙手表示感謝他的勇敢。(想了解壯壯的故事,請聽第14集: 打火英雄)


然後,追追和他團隊接著去到森林醫院,等待為火災受傷的小動物們做完檢查和診斷的醫生和護士,追追採訪了一隻叫做小米的猴子醫生,小米剛剛診療完一隻小松鼠,小松鼠因為吸入火災煙霧嗆傷,從樹上掉了下來時摔傷了肩膀,她給小松鼠戴上氧氣面罩讓牠呼吸充足的氧氣,並且用了一些藥膏和紗布幫助小松鼠消毒包紮,小松鼠沒有大礙,只是需要休息觀察幾天就可以出院了。小米說她最大的夢想是能夠讓所有的動物都健康快樂。追追用錄音筆錄下了小米的話,並且稱讚她的細心與同情心。(想了解小米的故事,請聽第1集: 白色英雄)


比起體育記者、戰地記者、時尚記者與社會新聞記者,追追更想要成為的其實是專題記者,專題記者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準備,做更深入的採訪與報導,追追覺得這樣子才能把更完整的真相讓社會大眾了解。因此,這次採訪團隊計畫要去採訪一些英雄和反派(通常我們說英雄是正義的一方,也是正派的代表,反派指的就是邪惡的壞人了),追追想要更了解英雄與反派各自的目標和理由。


追追先去採訪了綠惡魔和小丑,他們被關在阿卡漢監獄。他們都是阿卡漢監獄最出名的邪惡壞蛋,追追小心翼翼地接近他們,並問了他們為什麼會想要做出危害人群的舉動。

綠惡魔說:「我是諾曼·奧斯博恩,我是奧斯博恩公司的創辦人和老闆。我是一個野心勃勃的科學家和商人,我想要創造出超越人類極限的產品和服務。但是我的公司被政府和競爭對手打壓和威脅,我的實驗也被視為非法和危險。我不甘心被束縛和限制,所以我自己試驗了一種增強劑,結果讓我變成了擁有超強力量和智慧的綠惡魔。我認為這個世界是弱肉強食的,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和統治。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只有我能決定一切的世界。」
追追覺得綠惡魔很可怕,也很自私。他感謝綠惡魔接受他的採訪,但也對他的想法表示不同意。


接下來採訪的是,小丑說:「我是小丑,我是一個沒有名字、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人。我是一個瘋子,也是一個藝術家。我喜歡製造各種惡作劇,讓這個世界變得有趣和有意義。我不在乎別人的生命和感受,我只在乎自己的快樂和自由。我認為這個世界是一個沒有意義和規則的地方,只有混亂和瘋狂才能反映出真相。我的理想世界就是一個充滿笑聲和驚喜的世界。」
追追覺得小丑很恐怖,也很瘋狂。他感謝小丑接受他的採訪,但也對他的想法和行為感到害怕。


他們再來採訪了超人:「我的名字是凱·艾爾,來自於克利普頓星,我的父母在星球毀滅前把我送到地球上。我在地球上被肯特夫婦收養,長大後發現自己有超乎常人的力量和能力。我覺得這是一種責任,我要用我的力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保護地球免受邪惡勢力的侵害。我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都值得尊重和保護。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和平、公正、自由的世界。」
追追覺得超人很偉大,也很感動。他感謝超人接受他的採訪,並祝福他繼續維護地球的和平。


接下來採訪了蝙蝠俠,他前往了蝙蝠洞。蝙蝠俠很嚴肅地接待了他,並回答了他的問題。追追問蝙蝠俠為什麼想成為英雄呢?
蝙蝠俠說: 「我是布魯斯·韋恩,我是韋恩企業的繼承人。我小時候目睹了我的父母在一次搶劫中被殺害,這讓我心中充滿了悲傷和憤怒。我發誓要為他們報仇,也要為高譚市的正義而戰。我用我的財富和智慧,製造了各種高科技的武器和裝備,並以蝙蝠俠的身份在黑夜中出動,打擊犯罪和邪惡。我認為法律和秩序是社會的基石,沒有它們,就會有混亂和暴力。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沒有犯罪和恐怖的世界。」
追追覺得蝙蝠俠很勇敢也很堅強。他感謝蝙蝠俠接受他的採訪,並祝福他繼續維護高譚市的和平。


然後,追追去紐約市採訪了鋼鐵人,他找到了鋼鐵人的豪宅。鋼鐵人很熱情地接待了他,並回答了他的問題。追追問鋼鐵人為什麼想成為英雄?
鋼鐵人說: 「我是東尼·史塔克,我是史塔克工業的老闆。我原本是一個自私、驕傲、貪婪的武器商人,直到有一天我被恐怖分子綁架,在他們的監禁下,我利用一堆廢料製造了一套動力裝甲,成功逃出來。這次經歷讓我意識到自己過去的錯誤,也讓我發現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我決定用我的智慧和創造力,製造更多更強大的動力裝甲,並以鋼鐵人的身份出現在大眾面前,對抗各種威脅和危險。我認為科技和創新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有了它們,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充滿科技的安全世界。」
追追覺得鋼鐵人很聰明,也很有趣。他感謝鋼鐵人接受他的採訪,並祝福他繼續為人類的科技創新。


最後,追追去採訪了蜘蛛人,他爬上了紐約市曼哈頓的摩天大樓,找到了蜘蛛人。蜘蛛人很親切地接待了他,並回答了他的問題。追追問蜘蛛人為什麼想要成為英雄?
蜘蛛人說: 「我真實的身分不能夠告訴你,那是為了我家人與朋友的安全。我在一次學校的科學展覽中,被一隻基因改造的蜘蛛咬了,從此擁有了蜘蛛般的能力。我本來想用我的能力來賺錢,讓我原本貧窮的生活好過一些,但我忽略了我的叔叔的忠告,他告訴我:「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有一次,我沒有阻止一個搶劫犯,結果他在逃跑的時候搶了我叔叔的車,並且意外地殺死了我叔叔。這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責任,也讓我決定用我的能力來幫助別人,成為一名英雄。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和後果,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每個人都能做出正確選擇的世界。」
追追覺得蜘蛛人很真誠,也很勇敢。他感謝蜘蛛人接受他的採訪,並祝福他繼續幫助別人。


經過這些對英雄與反派的採訪,追追了解到他們的目標都是打造心中理想的世界,但是會有截然不同作法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人生經驗不同,因此心中對於理想世界的實現方法也不同,英雄不願意犧牲任何一個人,而反派則是不顧慮其他人的犧牲。這次的採訪讓追追受到很大的啟發,認為記者也是有能力影響社會大眾的職業,所以也希望自己能成為社會大眾眼中的英雄,把真相與正面的能量帶給大家。

追追在《動物新聞》節目團隊裡,度過了很多快樂和難忘的時光。他也體驗了記者這個職業的優點和缺點。 他覺得記者這個職業的優點是很有挑戰性,自由度高,可以更加了解這個世界,對社會大眾有很大的影響力,在採訪報導的過程中能夠訓練自己的溝通與組織能力。 他覺得記者這個職業的缺點是工作壓力很大,收入也不一定穩定,有的時候會去危險的地方工作,環境不是很安全,工作時間也不固定。

但是他覺得這些缺點都不足以讓他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他覺得記者這個職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夠報導真相,讓動物們知道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並且引起他們的關注和思考。他努力成為了一個出色的記者。
他每天都會用自己的文字和聲音,把新聞事件報導給大家。他用自己的理念和良心,把真相和公正呈現出來。他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工作,讓動物們更加了解世界,更加關心社會,更加愛護彼此。
這就是追追從小立志成為一名記者的故事。它用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成就了一個充滿冒險和喜悅的職業生涯,希望你們喜歡這個故事。


夢想故事屋現在正在舉辦《夢想許願池》的活動,
歡迎到FB或IG搜尋《夢想故事屋》,找到《夢想許願池》的貼文參加活動,
留言讓我知道你夢想中的職業是甚麼,就有機會被抽中,成為下個月故事中的主角喔! 還在等甚麼?趕快來參加活動吧!


2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我們在Podcast上說故事,帶領大家踏上一趟奇妙的職業探索之旅。 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介紹各種不同的職業。 也會探討追求夢想的意義和價值觀。我們鼓勵小朋友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 讓「夢想故事屋」為你和孩子一起探索職業世界、啟發夢想、展翅高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