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創立這個頻道,跟一個詞有關,「夢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夢想,記得那時候的夢想,都是成為老師、成為總統,或者成為航向宇宙的名人。但我們這些夢想,你有想過「為什麼」是這些嗎?

 

我們人,很容易受到事情的影響。不論這件事情對旁人來說,是多麼渺小的事情,但這對你來說,可能意義非凡,也可能是讓你產生夢想的原因之一。所以,為什麼你的夢想是這個?

 

我就來講一下,夢想的起點,「為什麼」我會開始閱讀?

 

這個故事要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講,國小的時候我是由家長接送,父母需要比一般的上班族早一點上班,他們很早就把我送到學校。小學生精力旺盛,根本不可能讓我,坐在教室裡早自習,當然要找一些很調皮的事情來做。

 

我們的教室是最高的三樓,離後門很近,那時候我們很喜歡在教室外面的圍牆上,看著同學走進校園。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行為,放到現在來看的話,很有可能會被當作偷窺狂或跟蹤狂,然後進入警察局,但那時候我還小,完全沒這個問題。

 

我們會對路過的同學打個招呼,這個招呼不是說你好,而是帶一種屁孩的玩鬧。例如,我們會直接喊別人的名字或是叫那個人的綽號,我們小時候幫別人取綽號也取得很難聽,到現在我還記的,我們班上有個同學的綽號叫小鳥。

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會被叫這個綽號。

 

我們就要想要讓對方感到為難又害羞,這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種小確性。但也就是因為我們常做這樣的事情,讓我發現了一個規律。我發現,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在一個設定好的時間踏進校門,而這個時間前後的差距,大概只有五分鐘左右。

 

我通常是第一個走進教室的學生,所以知道那些同學什麼時候進教室。第二個踏入教室的人,通常也是同一個人,第三個也會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踏入我們教室的同學順序不會變換,每天都是固定的。雖然有時候會調換一下,但都大同小異。

 

當時我就會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律存在?它是不可以被打破的嗎?

 

我站在三樓的圍牆邊望著外面,看著其他班級的同學,也會發現好像每個人都會在同樣的時間踏入校門,好像一切都被人設定好了一樣。我陷入了思考。

 

我升上了高中以後,我發現我的每一天都過得一樣。比如說,我會在六點半的時候起床,會在七點出門,在路上買個早餐,到達教室的時間七點半,好像有一種力量讓我的生活變得如此單調。今天到早餐店的時間,跟昨天的一模一樣,也跟上禮拜一模一樣。進到教室裡面吃早餐的時間也是一樣的,旁邊的同學也是一樣的。

 

我會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生活,如果就這樣一輩子都是這樣度過的,這會是我想要的嗎?

 

這邊問問讀者,回顧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會像這樣子有一種規律存在?

你會在一個很準確的時間點起床,然後在一個很準確的時間點出門,這些時間點,一天又一天地重複循環。但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你覺得這樣的生活好像也不錯,但總是覺得對那裡感到不滿。

 

我曾經在傳產打過工,那裡的作息時間相當規律,很多人的生活作息都以工作為核心。如果需要三十分鐘到達公司打八點的上班卡,那至少要在七點半前出門出門;如果需要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那就要在七點前起床,這是一種的規律。但那時候,我很討厭這種規律。

 

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如果早上睜開眼睛,你可以大概預測今天會怎麼過,那你會想要起床嗎?」

 

這對我來說是相當枯燥、無聊又乏味的。我可以預測到今天會如何度過,這是一個相當大同小異的一天,我在同樣的時間、同樣的空間做著同樣的事,這就是生活,但對我來說更像是生存。

 

我每天過著如此的生活,有一天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說每天上下班的路線都一樣,能不能換一條路線呢?於是我開始尋找是否有,其他更快到達公司的路線,哪怕只能縮短一分鐘也好。我的目標就變「如何快速到達公司了」。

 

我打開Google地圖,看看有哪些路線可以更快到達公司,再找出可以提早轉彎躲過紅綠燈的地方,逐步調整我的通勤路線,就這樣,兩個月過去了,我成功縮短了五分鐘的通勤時間。雖然只有5分鐘,但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能憑自己的意志去改變一件事情,小時候的我沒有什麼能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大部分事情都需要依靠家人。縮短的這五分鐘,改變了我的想法,我發現我可以脫離、打破這樣的規律。

 

這像是我任由洪水從上游往下沖走,我沒有半點可以改變這個命運的洪流,只能順從它。但有一刻,我抓到了一根樹枝,雖然被往下沖,但我發現,我可以透過這個舉動改變的命運,這是我當時從這件事情上得到的體悟。

 

於是我趁著這個機會,在下班時開始嘗試更多的路線,繞路去一些我原本不會去的地方。即使這些地方不會到達我家,但我無所謂,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改變才是我生活的動力,而不是每天過的一樣的生存。

 

我開始刻意留意周圍的風景,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吃、可以逛,有哪些地方我沒去過。那時候我經常路過一家,我自認為一輩子都不會踏進去的地方,書店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家書店在哪裡,它叫什麼名字,我買的第一本書是什麼。

 

有一個晚上,我把機車停在店門口,拔下機車鑰匙,在店門口思考著要不要走進去,彷彿陷入了天人交戰。過了五分鐘,我走進書店的一樓,跟大部分的書店一樣,這一樓都是賣文具,於是我走上了二樓。滿滿的書映入我的眼簾,我前面放的是暢銷書,右邊的書櫃放的是心理勵志書,左邊的書櫃放的是雜誌。我在裡面晃了晃,不知時間過去了多久,覺得我不會在書店裡買書,就走出去戴上安全帽,離開了。

 

隔天我一樣路過這裡,一樣走進去,在裡面晃了晃。這次我待的時間更久,而我有種感覺,我肯定會從這裡帶走一本書,而這個舉動會影響我很長久。就跟我想的一模一樣,我從那裡帶走了一本書,那本書的書名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而且那本書我到現在還沒讀完。

 

這個故事就是這樣,對我來說,閱讀就像是可以「打破現有固定生活的方法」。如果對現在的生活感到無趣、不滿意,我就會到書店裡逛一下、看一下,回想起以前的自己,覺得我是可以改變的。

 

每個人的生活都很規律,一樣的生活,已經持續過了好幾年。雖然心中有一絲的不滿,但總覺得這樣好像也不錯,也不想努力去改變什麼,就讓命運的洪流,沖走所有對夢想的渴望。

 

對我來說,書就跟樹枝一樣,我伸出手嘗試抓住,但可能因為洪流很大,讓我繼續被往下沖。但總有那麼一次的機會,有那麼一本書,可以讓我從這洪流中脫離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閱讀,因為我透過閱讀改變了,原本我會走上的命運。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會愛上沙發衝浪|在世界各地都留下朋友吧!明明一開始是為了省錢才使用沙發衝浪。 沒想到後來,早已不在乎是否省錢, 每一次的文化交換、一次又一次的試著相信從未見過面的人, 一切的一切, 讓我徹徹底底的,愛上沙發衝浪。
    Thumbnail
    avatar
    EJ
    2024-01-06
    社群媒體+會員訂閱制的綜效|為什麼我們會想訂閱一位創作者?|我從訂閱制平台 Patreon 學到的東西這要歸功於我的靈感謬思女神智利籍插畫家 Fran。她在會員訂閱制平台 Patreon 所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給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啟發。 以下將介紹她的特殊之處,以及受她啟發之處,以及我未來創作可能的走向。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08
    為什麼我會訂閱這個省時間的數位工具 Google 的儲存空間,是包含了 Gmail 信箱,照片、雲端硬碟的總和,當空間不足的時候,就會出現提醒的訊息,但佛心的谷哥大神提供了一個服務,可以讓你一鍵查找你的信箱、檔案、相簿中,占用最大空間的檔案,讓你可以優先的快速刪除清理。 ⠀ 這個服務很棒,幫大家暫緩升級的時間省錢錢,但是用久了
    Thumbnail
    avatar
    李介介
    2023-09-10
    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水晶?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水晶?(七脈輪)導論 寶石與水晶與七脈輪的能量關係是在靈性和能量療法領域中被廣泛討論的主題。七脈輪,也被稱為能量中心,是人體能量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脈輪都與不同的情感、特質和器官相關聯,通過微妙的能量流動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海底輪 首先是海底輪,也就是基本脈輪,位於脊椎底部,關聯著安全感、穩定性和生存需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8-09
    為什麼我會想死?|傻勇者闖阿卡西|vol.6紀錄開啟日期:2023/06/11 嗯,今天標題很暗,但說真的,沒有那麼沈重,只是一個念頭而已。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大家都有的症頭,但我常常明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心情也很平靜的情況下,腦中會突然出現「死にたい」的聲音。曾經,我看過有日本人戲稱憂鬱症就是一種想死症,但大部分真的只是想想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3-06-12
    為什麼我會說,行善容易,但要行善又不會造惡業很難?幾個月前,我封鎖了一位十多年好友的line,沒想到對方致電給我兒子,請我再次跟他聯繫。但我叫兒子也在電話簿上把他封鎖,從此不要再和他聯絡。 兒子不解,問為何對他如此。 原來,我這好友十多年來,隔三差五地跟我借錢不還,我本以廣結善緣和行善好意,儘量助他度過難關。 或許他認我是「覺修者」,應該是「有求必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4-02
    為什麼我會想畫畫?小時候看到表姐畫畫,因為我那時很喜歡學別人,就開始畫畫了。 那時候,只要有筆跟紙,就會在紙中間畫出一個女生,左上角畫出1/4顆太陽,再畫上雲朵跟草地,有時會畫兩個人物,還記得小時候覺得畫鼻子很醜就不畫了。 到了小學對畫畫的熱衷還是沒有變,只要有休息時間就會畫畫,所以畫的圖也有明顯的進步。 但是到了國
    avatar
    墨すみ
    2023-02-28
    《為什麼我會在43歲、50歲、以及53歲考了三次TOEIC滿分的紀錄》如果你在職場有TOEIC升遷或轉職的門檻,如果你現在卡在綠色證照(470-725分),無法進階到藍色證照(730-855分),或者你非常想考到難得的金色證照(860-990分),建議你每日英文自習半小時,和我一樣用具體行動圓TOEIC高分夢想。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為什麼我說休閒渡假市場還有創業機會?你也可以用聽的😀 一直在想,旅遊業發展到今天,到底還有哪些創業機會? 時至今日,大家發現還有的創業機會已經不多了,隨着互聯網的發展,很多細小的領域和機會都被人寫去,無論你想到的沒想到的方向,隨便搜一下都有好幾個APP在做。 從線上遊客數量來說: 從旅遊需求來說: 從產品供給來說: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2-24
    會客室|身為創作者,方格子發行了 NFT 跟我有什麼關係?隨著 NFT 在中文世界興起,現在方格子也發行了自己的 NFT,甚至一開賣就被搶購一空。這讓創作者開始有點焦慮或困惑,NFT 到底是什麼?創作者有必要知道它嗎?這篇文章以創作者的身分談談,對於所有的創作者而言,NFT 能帶來什麼樣的幫助?以及方格子發布了 NFT,能對站內的經營者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