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人到30又如何》:年齡不過是重新出發的數字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到30又如何》(30までにとうるさくて)是Netflix12月上架的新劇,本劇於日本是在2021年12月首播,描繪出現代女性對於年齡和人生選擇的焦慮,在日本播出後引發許多女性觀眾的討論與共鳴。

劇情設定在東京,可以看到著名的景點,像是澀谷十字路口、北谷公園等等,觀眾們可以一邊漫步東京,一邊經由女主們的視角反向觀察自己的人生,隨著劇情的推進,內心的焦慮也跟著被治癒了。

劇情介紹

描述居住在東京的四名女性主角,在三十歲的十字路口,透過角色的境遇投射出現代女性可能面臨的選擇難題。

角色介紹

美山遙(佐藤穗奈美 飾):遙是劇中個性最鮮明的角色,面臨交往五年男友奏多的求婚,遙驚喜的表情背後藏著擔憂,兩人看似和諧的關係之中隱藏著說不出的困擾。

三浦恭子(山崎紘菜 飾):恭子是一位懷抱不婚主義的新時代女性,擁有自己的事業並自食其力,為了不依靠男性生育小孩,她在三十歲來臨前做了一件重大的決定。

藤澤花音(佐藤玲 飾):工作經常接觸上流人士的花音,幻想著有朝一日成為貴婦,目標是嫁給年薪2000萬日元以上的男性。

佐倉詩(石橋菜津美 飾):中性打扮的詩是一名女同性戀者,她總是全心全意支持伴侶誠勇敢追逐夢想,縱使彼此相愛仍無法避免難以跨越的阻礙。

觀影心得

---內容有雷請斟酌觀看---

女主角遙原本有一份不錯的工作、還有一位論及婚嫁的男友奏多,看似理想的生活狀態,卻有種說不上來的空洞,不確定這一切是否是內心真正想要的。

劇中四名女主角各自擁有著不同人生觀,即使面臨各種挑戰,依然不離不棄地互相支持著彼此渡過難關,最後尋得了心中那份獨一無二的幸福。

哈納醬認為《人到30又如何》是一部很溫暖、不枯燥並且帶有娛樂性,會讓人想要放鬆的一直追下去的好劇,這邊節錄幾段喜歡的對話與各位分享:

劇末遙和年輕弟弟的這段對話,完美地詮釋了劇中迫切希望傳達的想法

如果你對事情矇矇懂懂、就不必要著急,不是嗎。

對於結婚,遙並沒有很篤定,只是「我沒有時間慢慢來」

「如果我放棄這次結婚的機會、我會失去一切」

「我已經29歲了,我再也找不回這機會了」

「你為什麼這麼重視年齡?」

透過這位24歲小夥子說出這句千古大哉問。不曉得有沒有人跟遙一樣為之震動呢?

哈納醬自己也已是徘徊30歲「不夠年輕」的女子,完全可以明白遙心中的恐懼,30歲對一個女孩子而言實在是言意義非凡,年齡相近的朋友們陸續組建家庭、彷彿都擁有穩定的事業和收入、清楚知道人生的方向,只有自己不知道怎麼搞砸的,此時如果忽然想做一件重大的抉擇,就會產生「如果我在這個時候選擇放棄,是不是代表我的人生從此一敗塗地了呢?」這種可怕的想法。

你不覺得我們被年齡束縛、很愚蠢嗎?

「是啊」遙回答的沒有把握。道理人人都懂,遇到困難時還是會不知所措。

劇中四名女主角有著不同的人生觀,相同的是他們最後都選擇相信內心的聲音,勇敢做出選擇、相信並且成為自己歡的模樣。全劇的最後主角們一開始以為自己喜歡的、跟內心真正想要的,似乎有點不同。

人生還很漫長,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開始

結束只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自己不論到了哪一個階段都能擁有重新開始的勇氣,畢竟人生是自己的,往後的方向自己說的算,不依賴別人的眼光做選擇,聽從內心的聲音努力的實踐,才是真正為人生負責。

我不知道這對我將來會有什麼幫助,但是我想知道更多

「人們遇到困難時,他們會想其他辦法讓情況變得更好,對吧?但這種情況發生時會有令人驚訝的提示。」劇中安排了幾位重要的配角,像是遙的媽媽同事、爵士酒吧的年輕男孩,都帶給主角許多啟發,我們生活中也會遇到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情,看似不相關的事情竟然發出相同的提醒,如果你正在經歷不容易的決定,請記住內心那股強烈的疑惑,並且試著在生活中尋找需要的提醒吧。

人生不是非A即B的是非題,我們都有權利為自己做選擇,聽從內心的聲音、忘掉對結果的擔憂,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年齡的真相

30歲也許是一個神奇的年紀,我們開始分辨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和別人期望的。

我想30歲的力量在於了解真正的自己、以及學習如何愛自己,學習拒絕不適合自己的事物、再往喜歡的地方多靠近一點。

無論三十歲、四十、五十、六七八九十歲,人生在任何時候都能重來,只要我們認同自己的價值、努力成就心目中那個自己,那年齡就只是一個數字。

《人到30又如何》主題曲

歌名:午夜之門~Stay With Me

演唱:松原美紀(松原みき)

主題曲非常好聽,一邊追劇一邊被旋律洗腦,完全沒有想到是一首近45年的舊歌

《人到30又如何》值得看嗎

僅8集的劇情節奏明快,十分推薦給喜歡日劇、都會愛情劇的劇迷。

以上是哈納醬不負責任的觀劇心得,與其說是觀後感想、比較像是我對這齣戲劇產生的共鳴,簡直就是近期以來人生體悟的彙總啊!

如果你看完對《人到30又如何》的劇情內容、或對30歲有其他看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




哈納醬
哈納醬
對工作有著無限的問號,只差一步就要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寫作是與自己對話,透過創作找回自己,表達對生命的感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