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芬蘭》買新品前,先逛二手商店,是生活的一部分|奔羴閱讀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過二手物件呢?對二手商店有髒亂、破舊的印象?來自作者在芬蘭對二手商店的觀察和訪問。

raw-image

芬蘭因為歷史變遷和地理環境的影響,長期為資源不足所苦,物資稀缺又高價位,所以一九六零年代會將用過的物品出借,讓給別人使用是相當普遍的,而後續隨著時代和環保能源的議題,逐漸發展的二手商店和跳蚤市場。裡面介紹了各式二手的經營模式和活動,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

  • 回收再利用中心
    芬蘭環保署參與草案規劃的「回收再利用中心」,原本是把捐贈給中心的物資,免費給需要的人,後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回收再利用中心的最高目標為「改變消費者的消費觀念」。無畏懼流言的持續推廣環境教育,也積極的雇用弱勢團體、失業給付的本國人和不易融入的外國人,提供公共機關和學校不同的環境教育課程、也推廣維修技能。
    回收再利用中心不只是買二手物品的地方,還是個很有前瞻性和永續目標的社會企業,我沒有想過印象中的二手商店會有如此的改革行動,而且一開始還是政府參與規劃,芬蘭對於環境和能源的永續議題融入到社會,又融入到生活,比我想像的還要積極但又溫暖。
回收再利用中心|《二手芬蘭》

回收再利用中心|《二手芬蘭》

  • 自助寄賣二手商店
    我覺得概念跟台灣流行一時的「方格子」很像,有種熟悉感。商店內有需多相同規格的櫃位,出租這些櫃位給賣家販售二手物,賣家依據自己的標定價格並且由店家代為販售,賣家不需要親自交易。
    其中裡面介紹到一間,專賣童裝和玩具用品的自助寄賣二手店「維卡拉」,雖然沒當過父母,但經常聽說誰家的小孩長大了,需要買新衣服也需要處理舊衣服,對於家庭有快速成長的小孩來說,肯定是個大省荷包的天堂吧!

希望生產者和消費者都做出更健康的選擇

芬蘭二手市場的多元和普及性,在街角像弄的轉角處常常會有二手商店可以挖寶,對偶爾喜歡逛二手衣物、古著和古物的我來說十分羨慕。
雖然台灣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二手服飾商店,我本來只認為是二手市場的接受度提高,讀過這本書之後才意識到,其實還有來自大量的購買和快速的丟棄,尤其二手服飾店裡明顯的有許多大家都不要的過季商品,多元性的商品特色被快時尚和流行物品掩埋,人們是否也逐漸失去尋找自己特色和風格,也失去了有限資源內的愛惜和創意。

這本書除了讓我又更了解芬蘭這個國家,也讓我認識芬蘭人們對於資源永續的積極,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一點也不遙遠。推薦給對環境永續教育、對芬蘭人文有興趣的大家,一起審慎購物!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