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真該找我當他的中國經濟顧問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標題其實純粹蹭柯文哲,但內容也是從我與白粉說過的話開始,因為年初的民眾黨是以兩岸和平、不戰爭與中國做生意為賣點。

 

年初的時候,朋友對我說民眾黨的方向很好,經濟本來就應該仰賴中國,我當下很無言的回他,經濟要靠中我不反對,但是不是要等中國的房地產的問題爆光再來談?

 

我不是一個學經濟學的,只是一個很單純專注觀察中國狀況的人,在年初的時候還能聽到很多外國投資企業說要投資中國,可隨著爛尾樓不斷出現、房企不斷違約,一堆外國投資組織也紛紛離開中國,甚至有些宣稱他們錯了。

 

這2年間,聽到的中國問題,毫無例外的都是強調中國各地方政府有多仰賴房地產,這是三支柱之一,而房地產行業如何從銀行端拿走多少資金;而在一些原先從事銀行或金融業離開的自媒體人也談起很多次很多金融公司、銀行如何在房企項目互動,到底加碼多少借出去多少。

 

所以當房地產出問題後,連帶影響到金融業、銀行,而與這些金融業、銀行連結的企業又是否會被影響到?我想最常從銀行方面借貸現金流的人最清楚吧。

 

我之強調要等中國房地產爆光雷再入場的重要原因是,如今的中國,或者要說這3~4年內的中國,10家企業入場,能有2~3家企業賺錢就算不錯了,但我們是以國家層面跟中國互動,就算台灣2~3家企業有賺錢,可其他賠錢大過賺錢也等於我們是賠錢的。

更別說這些賺錢的企業確定資金轉得回台灣?哪怕現在的中國,想撤出資產都是無比痛苦,很多都是把10~15年賺到的賠出一半才順利回到台灣。

 

如今的中國現在,金融行業的中植系也爆了,這無一再三證明其實我們這些關注中國負面的人,我們的觀點才是對的,中國的房地產是根本無法救回。

 

既然房地產已經緩慢爆雷,接下來中國的銀行又能撐多久?

其實我們都只關注中國那前10名的銀行,可是卻不知道中國中小銀行也早倒閉不少,這邊要普及一下兩岸不同處,他們的中小銀行就類似我們台灣的信用社、農會這些機構,只是統稱都叫銀行。

 

而這些在去年的時候也早倒閉數千家了,其原因我用過去說過的一段話來解釋為什麼?

 

在中國地方政府與銀行之間的互動如此緊密,其大家都是體制內的人,那麼地方的官員如果想從銀行這邊取得資金來源,或者借貸,其銀行從業人員是否會用專業的角度去評估?或者因為害怕長官而選擇便宜行事?

 

我所看到的是,中小銀行往往受限於與地方政府互動,也因為大家都是黨制內人員,就算系統是不一樣的,但上層人員關係都是互通,所以往往有一堆人頭公司的或者是讓自己的親友創辦企業,先從地方政府這邊拿到政府工程合約,然後再轉頭去銀行借貸。

 

過去如果景氣好,地方政府、企業、銀行還能互相形成一個金流鏈,但如今各地方政府都資金不足了,所以拖欠給企業款項是肯定的,企業如果拿不到款項自然無法還款給銀行,或者企業倒閉,銀行只能列為呆帳,銀行能不倒?

 

銀行如果倒了,那連帶的跟這些銀行互動的其他企業難道資金鏈不會出問題?

 

所以在景氣好的時候,這種金流鏈當然不會有任何問題,可景氣不好的時候,這些中小銀行因為企業倒閉或者延遲還款而呈現負資產,根本就無力支撐下去,然後這些銀行的關閉對中國人民造成多少影響?

 

基本上這些情況影響範圍有多廣還真不知道,因為這些基本上都是農村戶口,而農村是中國管控最好的地方,他們不像城市居民,還懂得利用抖音網路傳遞消息。

 

隨著不斷有房企爆雷後,中國前10大銀行也紛紛傳出現金流不足以承擔平日業務,所以限制人民領錢就成了他們度過難過的手法。

過去也還只是中國的一些中小銀行這樣子搞,但隨著恒大、碧桂園真都撐不下去後,連大一點的銀行也都傳出限制領出金額。

 

所以我說,柯文哲是不是該找我當他的中國經濟顧問?當然這純粹在調侃,畢竟我沒有任何經濟方面經歷,就算跑來找我,我頂多只也只能當成一個與中國互動的意見提供人員。

 

不過年初的時候我所提出的各種對中國判斷目前也逐一嶄露在眾人面前,在此我要說,中國僅剩3年,如果無法讓歐美回頭支持他們,等歐美在東南亞聚落建立成產業鏈,到時不管中國有沒有改革成功,歐美都不會再回頭。

除非,中國的盟友們可以成為世界新的經濟大國,可一帶一路這些年一看就知道,反而中國是他們的資金來源。

 

 

 

 

這是一個無法論述對錯的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立場都不一樣,而我反對專制,所以現階段我會比較偏向我們中華民國這邊。我是一個期待中國民主自由的人、也期待中東、非洲各國人民也能卓越成長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