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七號12/14-重要觀點修正』歷史不一定會重演,但人性不會改變。主力表態後美股*大預期*調整「12/15修正錯誤」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台灣時間12/14凌晨3點美國FED利率決議結果出來,從「利率點陣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大多數的FED官員都有2024年會降息的共識,當天市場看到降息的好消息就理所當然的上漲,而「受到利率高低影響最大的小型股代表羅素兩千ETF-IWM」更是單日上漲3.39%


12月利率決議結果出來後美股的走勢,就是「主力表態」最重要的訊號,所以我整理全球的資訊後,對於未來/2024主力打算做什麼、會怎麼做的可能性,心裡已經有幾個重要的概念了,首先


  • 我之前判斷美股大科技股會「複製2021年走勢」的機率有所下降,需要觀察後續回調狀況判斷
  • 美股12/13的表態顯示,主力為了某件大事正在趕進度。原本預期較大幅的回調不發生的機率變高,因為可能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大跌又大漲,所以主力才要趕進度
  • 「美元/美元指數」,我能看出美元之後很可能不會反應降息的預期而繼續變弱,相反於降息=美元弱=美元跌,美元大方向即將止跌見底概率大


那麼接下來我會把以上預期的判斷原理做個整理,並一個一個解釋目前市場的整體狀況

美元指數


首先下圖是美元指數周線的走勢,從週線可以看到2023年初美元曾經經歷一段大跌,並且在年中走出經典破底翻的趨勢反轉行情,也就是跌破100.82重要底部後只用兩週就直接漲回100以上,之後就走了一段非常強勢的上漲行情「連漲十二週」見頂,但見頂時突破的105.88壓力沒有出現假突破的結果,反而是在105.88以上橫盤了五週才又再度跌破,只要突破的週期超過三週「通常」我就不會視為假突破。

所以美元回調結束後,繼續上漲突破新高的概率大。因為從「破底翻的那週」起美元的大趨勢就是多頭,一直到「空頭/趨勢反轉的訊號出現」為止才會結束大漲


而從下圖周線黃色均線支撐,更是可以看出2023/7月的底部剛好回踩了黃色均線就止跌。這意味著現在跌到102開頭的美元指數已經進入「多空關鍵強支撐區」,只要未來幾週美元指數無法大幅跌破「周線黃色均線」,那就意味著美元指數將會在102.2附近打底,打底完成就會繼續漲,而上漲的大目標就是2022年最高點。

若大幅跌破黃色均線則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主力如何表態美元的方向」


那麼重點來了!

  • FED十二月會議結果表示2024年會降息
  • 美元指數的技術分析顯示,2023/10月的下跌很可能已到盡頭

經濟是要在什麼情況才會符合,FED降息但美元卻能強勢的結果?


根據我累積的知識來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是最高的哦!


換句話說為什麼12月利率會議結果,所有的FED委員都覺得2024需要降息呢?他們是不是已經有什麼內線消息、看到什麼重要的數據了呢?


那麼現在衰退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嗎?當然不是,因為美元指數並沒有在重要支撐區表態完畢,所以衰退只是一個預期,一個透過技術分析才能夠看出來的預期而非事實,所以未來的幾個月我們可以等待「主力在美元指數的表態」,才知道到底未來可能發生什麼事。或著看完我以下更詳細的分析後,那麼你就不用等,2023/12月你就會知道未來極大概率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你還記得我以前談過美元/台幣匯率分析的話,你應該會知道我說了美元/台幣有個重要的多頭支撐,只要支撐不跌破、美元繼續上漲突破新高的概率大。那麼你可以看看現在美元/臺幣的匯率是不是也這麼剛好接近支撐區,準備打底/見底了


美元指數周線

美元指數周線



標普五百指數ETF-SPY四十五分線

標普五百指數ETF-SPY四十五分線


那麼開始主題前我要先說幾個重點

  1. 12/13主力表態的結果「急漲」,顯示十二月不會有較大回調的機率大,但明年初一定幅度的回調是會發生的「做頭的過程」
  2. 所以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小方向」上做空稍微不容易,反倒是做多還有機會,在上漲最後的階段類股輪動是常見的狀態,我目前觀察到「傳統股」有一些還沒大漲或回調剛結束的類股,能源股、礦業股、農業股,以及中概股是未來一段時間比較適合短線做多的標的。總而言之主力一定會把大部分沒漲夠的類股全都拉完,才會執行下一個階段的計劃
  3. 目前以月為週期的超大方向「做空傳統股」的勝率依然高,但時間效率可能不高,因為美股需要做頭、做空標的要打底,代表日線大震盪會需要幾個月。而重要的做空訊號目前都「沒出現/失效」,所以我「原本的做空計畫」已經因為主力的表態而有調整,重要的是我暫時不會重倉做空,直到重要空方訊號出現

SPY


那麼接下來進入正題,我認為美股大多數指數目前有一個重要的大方向「突破歷史新高」,目前率先完成這個目標的是道瓊工業指數,這代表未來一季內除了IWM以外的各大指數都會很快突破歷史新高


那麼要理解美股的狀態一定要先看懂標普,而關於標普五百指數目前的狀態,就要從「上下圖」標普五百指數ETF-SPY走勢來談


我之前談過標普五百指數最近「橫盤震蕩」的起漲點跟45分黃色均線有關,也就是上圖45分線的走勢,而後續標普五百繼續上漲的動力也跟粉紅色均線相關,但12/13FED利率結果出來那天,標普五百並沒有回踩45分粉紅色均線就開啟加速上漲。

反而是回踩了下圖「三分鐘走勢」的黃色均線支撐就加速上漲,所以「短線上」標普五百的上漲應該會與三分鐘紅或黃色均線相關,直到這段小週期上漲結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9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夢與現實-多空都要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