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虫aoi新專輯《海海人生》專訪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海海,一个人生活儉錢為著安樂死?⁣

👉靈感來自防疫生活,閣有傳說對決?⁣

👉吉尼:阿跨面像我老爸?!⁣⁣

raw-image


今年10月,青虫 aoi新專輯《海海人生》發行矣!⁣

〈儉錢安樂死〉〈落雨天〉的MV你敢有去看過矣?

這改,阿東我真歡喜會使來共in專訪~


🐛🐛🐛🐛🐛🐛🐛🐛🐛🐛🐛🐛


專輯介紹


這張專輯並毋是欲寫啥物『正能量』,是單純寫出家己的生活畫面,閣有主唱所看著的世界,唱出現代少年人佇城市浮浮沉沉的現實面。孤單一人的生活茫茫渺渺,愛情的期待、甜蜜、懷疑、破碎,踅一輾閣轉來一个人,人生海海,海海人生,嘛是愛過了歡歡喜喜。

raw-image

若是共專輯對頭聽到尾,會發現一寡詞定出現,比如講花、芳水、啉滾水、鼻、雨、珠淚...主唱吉尼表示:「我毋是刁故意的啦」,遮齊是伊的生活元素,佇溼溼閣翕翕的北部稅厝生活,水氣嘛不知不覺走入去歌詞內底,水氣罩霧的畫面嘛成做實體專輯的設計素材。


專輯靈感


吉尼分享真濟這張專輯的靈感來源。像〈儉錢安樂死〉是疫情踮厝防疫,加添心內孤單的心情,開始思考家己孤鳥的人生;〈你閣無轉來〉是伊手機仔遊戲「傳說對決」網友的愛情故事;〈偏偏〉是參考濟濟遊戲伴的遊戲外號;〈寒天〉是對「暈船自救會」和『抱睡』聯想來的。


這張專輯大部分是台語創作,內底歌詞嘛會當看著誠濟經典台語歌曲的痕跡,比如講:〈情字這條路〉、〈相思雨〉、〈落雨的暗暝〉等等,這攏是吉尼自細漢就牢佇記持內的聲音,這馬用家己的方式創作出新氣味。 另外,專輯內底閣藏有電影《王牌冤家》的『彩蛋』,毋知敢有人發現?



專輯歌曲


〈儉錢安樂死〉的歌詞看起來孤單一个人生活可能略仔無力、無攬無拈,雖然人生海海、生活齷齪,毋過愛揣著家己四序的生活方式,予我想著《俗女養成記》所講的:「人生其實足短的,短甲無時間閣勉強家己」;吉尼感覺若欲行入一段感情進前,著愛先學會曉「愛家己」,佇愛情內底有自信,才袂像〈戇狗逐飛鳥〉懷疑閣怪罪自己。

raw-image


〈偏偏〉內底「偏偏愛/天天啊/偏偏仔/恬恬仔」的華、台語濫插的歌詞,予唱詞的聽感真鬥搭。對遮,嘛聽好發現著規張專輯雖然是台語創作為主,不過,內底嘛有一屑仔英語、華語的歌詞,利用多語言聲調聲韻的變化,予旋律有閣較濟發展的空間。


這斗和阿跨面合作創作〈落雨天〉,女音唱出對愛情的感想和思念,男音是徛佇失戀的角度,描述家己的心情,無仝的力度和風格,鋪排出這條歌的豐沛情緒。吉尼:「合作的過程,我感覺阿跨面像我老爸!」,伊感覺阿跨是一个定著、有禮貌的20捅歲少年仔閣帶淡薄仔純真,伊肯為著目標拍拚,準講食一寡仔苦佮虧,嘛甘願,這點和吉尼老爸相𫝛。


上愛佗一條歌


吉尼講伊佮意〈儉錢安樂死〉,因為「這我!」,這正是伊的生活畫面,閣有一條是〈下班〉,因為蔡振南大哥有呵咾著歌詞寫了真好,誠有詩意;啊Bass手郭宏是佮意〈寒天〉,音樂聽感真讚,會予人真自然就浸佇情境內底,若像會使感受著「溫度」。


啊阿東呢?我愛的是〈你閣無轉來〉,親像是心跳聲「pòng-pòng、pòng-pòng」節奏明顯的鼓聲,共主角的情緒體現甲明明明;閣有一條是〈下班〉,連紲兩字語詞排做伙,自然展現出獨身仔一工閣過一工的畫面感,而且會發現著上尾一條歌會不自不覺閣連轉去頭一條,孤鳥生活難免孤單,不過,一个人的速度拄拄仔好!


👉2024.03.22 專場 coming soon...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