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心得] 2024 懶人必備家電 小米 掃拖機器人 x10+ 使用兩個月分享|少女心直男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家庭和諧必備三機,洗碗機烘衣機掃地機,說他們『拯救家庭 解放雙手』一點也不為過。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每天的時間都被家庭、朋友、工作所瓜分,因此科技帶來的便利,我們應該善加運用,在經濟許可的狀態下,這些自動化的生活用品是很值得投資的,就像從前我們手洗衣服,後來發現洗衣機的好一樣,每天都能幫你爭取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前面提到的家庭和諧三機家裡剛好都有,看得出我是愛家好直男之外,這樣的和諧氛圍希望每個家庭都能擁有😁,之後也會分篇跟大家分享實際的使用心得,大家可以再評估是不是值得投資。這次就先由今年雙11購入熱騰騰的掃拖機器人,以及這兩個月以來實際的使用心得,來跟大家分享~


3/24補充:最下方連結懶人包我也附上我購買的地方,方便大家查詢價格與購買。


<購買動機>

家裡即將迎來嫩嬰誕生,想要永遠維持地板乾淨,這時望向家裡那台7年前的掃拖機器人,雖說她是掃拖機器人,但我們其實很少使用拖布功能,都還是以吸地為主,主要原因是不夠便捷,每次要使用拖地功能時,要將它肚子裡的集塵盒拿出,再換成裝水盒再注入清水再另外黏上拖布,整個過程弄完我手拖差不多也拖一半,另外它拖地效果也不好,很容易過濕也拖不乾淨,更別說什麼app遠端控制、規劃路線這些功能,所以決定把舊的機器人汰換到老家,我們再添購一台來使用。


<選擇>

1.ECOVACS科沃斯  掃拖機器人

2.石頭掃拖機器人

3.小米 掃拖機器人 X10+

(4).小米 洗地機

(5).scion 洗地機

1~3三台掃拖機器人,為現在較主流的三個品牌所推出的產品,也是當初抉擇的選手,可分為科沃斯陣營與小米生態系陣營,小米陣營下包含了小米、石頭、追覓,現在新型態的掃拖機器人可以依據有無基座做自動集塵、自動補水簡單劃分。

這種新型態的掃拖機器人,不用再像舊型的機器人基座僅是充電功能,補水換水、清集塵盒這些工作要自己來,新型態機器人一般操作上只須打開你的手機APP,點擊開始後就可以翹著二郎腿等機器人幫你完成清潔工作即可,也就是幾乎完全的解放雙手,如果近期有打算買掃拖機器人的朋友,經濟許可下請直接買新型態的掃拖機器人,你一定不會後悔。

當初在選擇時,我的must have功能

  • 吸地
  • 拖地
  • 自動集塵
  • 自動補水
  • 自動返回基座洗抹布
  • 打掃完能自動烘乾抹布
  • APP操作
  • 設定排程
  • 閃避障礙

其他的功能對我來說就是better have,例如上面提到的科沃斯、石頭高階機種還有熱抹布洗地的功能。

最後會選擇小米原因

  1. 小米在台灣有直營據點->維修方便好找
  2. 產品普及,耗材好找、便宜
  3. 價格實惠,可以用以上三台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旗艦機型

嚴格來說,這次基本上就是價格取勝,因為小米都能滿足以上功能需求,價格也真的夠殺,旗艦機款13,000有找,所以其實我沒有亂花錢,是有精打細算過的😄 但我並沒有覺得其他產品不好,甚至有更強大的功能是小米所沒有,取決於大家選擇面向。

新型態的掃拖機器人,基本上就是比吸力、避障能力、APP操作、或是有獨家技術,但因為這次小米就已滿足我需要的功能價格又殺,所以就沒有做更多的研究,往下會針對小米X10+做分享,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這部阿輝的評測影片,它剛好都有提到上述的品牌,並對他們做測試。

補充:

後面兩個選手,看似與掃拖機器人不相干,事實上他們是很棒的新世代產物,至少我也是在今年才知道有這種東西存在,也是當初有考量的主因。簡單說明洗地機的特色,如果說掃拖機器人是標準自動清潔;洗地機就是客製化清潔。它能針對你要的任何地方做清潔,除了吸塵之外,它還可以補水做深層清潔,所以掃拖機器人是針對地面清潔,洗地機它可以在地面、沙發、窗台、紗網、床鋪...等等用各種不同的吸頭搭配運用。但後來沒選擇的原因也就是因為它還是需要手動操作,無法全自動化執行,不過未來它仍是我打算購買的商品之一。


<使用心得>

必須說,它可能是扣除洗衣機、洗碗機後出場率最高的智慧家電,真的太方便太香了~!第一次使用時它會先把你全家的房間都走一遍,這是為了幫助他建立地圖,之後洗拖時間會越來越快。


APP地圖呈現

APP地圖呈現


地圖完成後它就能依據你指派的時間出來打掃,也能設定禁區禁止它進入,比方說堆滿雜物的空間或是廁所。


raw-image


我每週讓他出來打掃三次,洗拖一手包辦,前置作業跟一般掃拖機器人一樣,你可以先幫他把路上的障礙物,電線、桌椅稍作整理,方便它打掃得更乾淨,接下來你就可以打開沒追完的劇繼續追起來,它掃完後也會語音告訴你它掃完了,任何的作動它都可以語音提示,如果想再確認進度,也可以打開米家APP查看。

還有一個當初買時不知道的功能,就是你可以在APP上查看你的耗材剩多少壽命,這對於很重視維護便捷的用戶應該非常加分。


耗材進度呈現

耗材進度呈現



它還是有需要手動的部分,主要就是換水跟清水,基座上有清水箱跟汙水箱,清水箱你要注入乾淨的水讓它拖地使用,汙水箱你可以每次打掃完打開倒一次或是它通知你該倒時倒。


清水箱與污水箱

清水箱與污水箱


還有如果集塵袋滿了要換,我目前用了2個月還沒有滿,懶得常常打開看集塵狀況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定期主動更換。


集塵袋

集塵袋


最後設備的清潔維護當然也需要手動清潔,主要是機器人返回的軌道久了還是會有髒汙,它可以整片拆下來清洗,也是相當方便。


<缺點>

  • 拖布會發臭。每次返回基座清潔後會自動烘乾一次,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家裡比較潮濕,烘一次不夠乾,之後再出來洗拖的時候會有臭抹布味,可以外用APP或是基座上的按鍵加烘,但沒辦法在掃拖的行程中設定烘兩次->目前解法:多去買了拖布備品替換(我是買副廠,官網也有賣原廠的),臭了就換,另外也買地板中性清潔劑,讓它拖的時候可以有點香香的,但那塊拖布如果太臭還是要換,不然會出現抹布味+清潔劑香味的詭異味道....
  • 如上述提到的,不能在掃拖行程中自動烘乾兩次,每次完成所有行程都要再單獨按加烘,忘記按的話下次洗拖時就有的受了
  • 小缺點:體積大、集塵聲音大、線材短。這些缺點就比較見仁見智,如果家裡空間不大,你可能要丈量尺寸後再入手。集塵聲音如果第一次聽又坐在附近可能會被嚇到,如果剛好旁邊有嬰兒很有可能被吵醒起來哭哭。線材目測1公尺,可以觀察一下預計擺放位置附近有沒有插座可以插,另外走線要衡量會不會破壞美觀。


<結論>

總括來說,上述的缺點你可以接受,家裡又缺一台掃拖機器人,它是很值得購入的好夥伴,絕對能增加你很多自己的時間,時間永遠是最珍貴的東西,家庭和諧也是幸福的必備條件,如果有其他關於使用上的情境問題也歡迎底下留言,如果我有遇過會盡可能答覆你,希望這篇有幫助你做出好的選擇,謝謝收看~!



連結懶人包

主機小米掃拖機器人 X10+

耗材拖布備品地板中性清潔劑、其他備品(主刷邊刷備品集塵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