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三 • 實彈射擊】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新訓來到了第三週,每天既累且忙碌的生活已是常態,或許是早已習慣了班長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現在的心態沒有剛來時的焦慮無助,反倒是精神狀態比起兩個禮拜前,甚至是學生時代都還要來的飽滿些。想想,這也不意外!以前常常打電動到半夜才肯睡覺,現在,部隊規定十點就得上床,再加上足量的體能訓練,光這幾周體重就掉了好幾公斤,身體的負擔自然也跟著少了許多。

說起體重,也不曉得是誰規定的?在連部中央走廊的牆上掛著一張大大的白板,一旁竟還擺了個磅秤,班長規定著每個阿兵哥得在休假當天下午進行量測,並且按照編號填上當週的體重數據。

「奕帆,我看你每餐吃的飯也跟我差不多,怎麼你的體重是越來越輕,我卻是越來越重呀!」中午吃完飯準備走回寢室午休,經過這片大白板時,一旁的小毛忍不住的停下腳步發著牢騷。

這話倒千真萬確,白板上有著阿兵哥兩週以來的紀錄;小毛的體重從入伍時的68公斤,一路上升到了73公斤,可我反倒是從原本的82公斤,一路掉到了76公斤,也難怪最近穿褲子時,總得不斷的勒緊皮帶以免褲子往下掉。

體重掉了六公斤,著實讓我意外!懇親日結束前,我還忍不住的寫了封信給同學志偉;體重超重得不斷等待兵役複檢的他,正煩惱著是要熬過三年好換取終身免役?還是要認真的去面對自己的身材肥胖,開始減肥。我在給他的信中開玩笑的寫著:

部隊裡管吃管住、不必節食,就可以讓人瘦下很多了!想減肥,真的不要花錢去『媚登峯』啦!」真不曉得他看了信後,心中是做何感想呀。

 

午休起床後的操課,按慣例值星班長會找人去庫房搬木槍、靶箱做「射擊預習」。這種兩人一組的訓練,扮演學員的人得趴在木箱旁,一手托腮靠著箱上的木槍,透過「準心」、「覘孔」的瞄準,試著去找對面的靶尺來連成一線;當教官的人則是坐在木箱上,聽從學員的指揮,不斷的在木箱正面移動手上的靶尺,等到學員覺得三點已經連成一線後,教官會在靶尺下方做個記號。反覆的幾次練習,如果學員的瞄準技巧沒有問題,那教官筆下的記號應該都會重疊在同一個點上。

依照各班的編配,我向來是跟小毛分在同一組,今天我先擔任學員,小毛則是教官。木槍與對面的靶箱相距不遠,也不過就二十公尺左右,可小毛手中靶尺上的記號,儘管有兩到三公分大,但透過木槍上的準心瞄起來,在我眼中,就只剩下豆子般的大小。

「奕帆,你看不看的到呀?怎會三次瞄起來差這麼遠呀!」進行三次瞄準練習後,小毛在紙上畫下的幾個記號,至少差了五、六公分之遠。

聽班長說,可千萬別小看這幾公分的差距!才二十公尺的距離,準度就差了五公分,那等到實彈射擊一七五公尺時,那可是五倍的距離,子彈在直線飛行到目標後,誤差可能就會有二、三十公分之譜,甚至還更多!人形靶紙的寬度也不過五十公分左右,你覺得這準度還能命中嗎?

本來啦,我是認為軍中這種練習的方式,根本就沒啥可信度!可每每輪到小毛擔任學員時,這小子天生視力超級好,不僅沒有近視,竟還遠視!他的幾個瞄準點,相距都不到兩公分,壓根是個神槍手嘛!所以常常其他組得花個二十分鐘練習的功課,我們兩個是老早就完成、只能坐在木箱上發呆。

幾個班輪流練習後,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到了下午時分,值星官集合了部隊成講話隊形:

「注意,明天早上用完餐後,我們要行軍到靶場,進行六發點放的實彈射擊。」

「我跟各位強調喔,子彈不長眼!在靶場上一率聽從安全軍官及幹部的指揮,誰要亂來,回來就準備送禁閉室!」士官長認真且嚴肅的說明靶場使用槍枝的危險性。

「晚上,實施『槍枝保養』!你們都給我聽清楚,誰要是敢隨便清一清,明天要一個不小心膛炸!,命沒了,可就別怪我沒事先提醒你們喔…」士官長說的煞有其事,把大家唬得一愣一愣的。

是說,每次取槍時,都嘛是隨便拿一把,一上場要是拿得不是自己保養的槍,你說,這命不就像寄在老天爺的手哩,他哪天想取回,咱們也莫可奈何,您說是吧!

 

八點,連隊準時集合完畢!弟兄們各個進了軍械室取了一把槍,以及分得一塊抹布,等下好沾滿桐油擦拭槍身、槍管。

「做槍枝保養時,槍管務必使用通槍條反覆的清理,確定白布上沒有積黑炭才可以…」班長一邊說,一邊拿起一把槍,仔細的示範著。

說到咱們現在手上使用的這把國造65K2步槍,其實是仿製美造的M16步槍,但比起M16來說,65K2還是做了些許的改變,好比65K2有三發點放,M16就沒有,再來就是槍枝外觀顏色也略有差異,當然也還包括其他的,總之聯勤兵工廠大概是後勤整備不想受老美控制才有所改良的吧。

「咦~你們知道槍托後面還有個小孔嗎?裡面好像還有什麼東西耶?」班頭在擦拭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槍托底板下,竟還有個腔室,打開蓋子一看,裡面竟塞了一些簡易的清槍工具。

聽到班頭這麼一說,班上的弟兄們也個個的找尋自己手上的槍枝,是否也是如此。結果就是每把65K2底下的確有個小空腔,但要像班頭那把裡面還塞了一些小東西的,倒就真的都沒有。

通槍條一節節的組合起來,長度應該也有個八十幾公分吧。前頭有個小孔,恰好可以穿過一片白布,阿兵哥得將整把通槍條帶布的塞入槍管中做反覆拉扯,只是剛剛才看過班長做示範,可輪到自己上場時才發現,布條卡在槍管的覆進簧中,阻力還挺大的呢。

「幹,衝殺小!是誰?要謀殺我喔!@#$%」一陣狂罵幹譙聲從二排第五班的方向傳了過來。

突然來的騷動,引起在場所有人的注意,以賴班長為首的幾個幹部,趕緊跑了過去查看究竟。

「他媽的,這誰的覆進簧桿?有叫你們做槍枝分解嗎?這會要人命的呀!」賴班長從五班弟兄─成義的屁股後面,撿起了原本該是在槍室的零附件,並且稍稍的查看一下弟兄的背後是否有受著傷。

原來,不知那位天兵弟兄,在做槍枝分解過程中,一不小心,竟把本該在覆進簧中的連桿,往前射到了前排弟兄的身上,好險過程中被其他弟兄的手臂稍稍的擋了一下,要不這強力彈簧的殺傷力還真不可小覷。

「報告班長,是我…」在二排的後頭,有個身材矮胖的弟兄怯生生地站了起來。

是他?那大家還真不意外!這位名叫蔡廣智的弟兄,是個名副其實的天兵。平常做事總少根筋,最經典的,莫過於集合時,直接跑錯單位到了隔壁的步一連;從此之後,班長就給他取了個綽號叫「天志」,頗有反諷的意味。

「媽的!你沒看大家在做槍隻保養嗎?誰准你做槍枝分解的呀!這要是射到頭部,人死了,你要被送軍法的耶…」對於天志做事的無厘頭,賴班長是氣得臉紅脖子粗的罵著。

事情的發展是精彩又熱鬧,可還沒來得及看到後續,趙班長從一旁走了過來,要我們第三班的所有人把槍枝交給第二班的弟兄:

「來!第三班的人跟我走,我們到福利社去買明天的早餐!」

福利社?明天的早餐?有沒搞錯?我們一行人跟在班長的屁股後面,丈二金剛的摸不著頭緒。

福利社雖然有開門,但因為是晚教時間,一進門後,除了那一箱箱的麵包、蛋糕,以及顧店的學長外,並沒有其他的人群造訪。

「班長!我們幹嘛要買早餐呀?」班頭一邊挑著麵包,嘴裡忍不住的問著。

「明天,我們一早六點就要起床去靶場,我要擔任靶溝助教,而你們是第一班的靶溝公差…」趙班長看著我們挑著食物,對班頭的疑問稍稍做了解釋。

聽班長這麼一說,我心裡想著,可能是一大早要先去佈置靶場吧,所以餐廳還沒來得及做好早餐吧。

「班長,我們挑好了,那請問這是連上付錢嗎?」我手上拿著蛋糕的站在櫃台前準備付帳,天真地問著。

「你想得美喔!你看,我也是自己付錢呀!」趙班長很不以然的回著話,還翻了個白眼。

甚麼?軍中本不就該提供三餐嗎?哪有要我們擔任靶勤工差,還要自掏腰包買早餐的道理啦!可儘管心裡是這樣想,但這句話,我也只敢偷偷的藏著,跟著大家一起結完帳,默默地走出福利社,回到了連上。

 

翌日,一大早六點不到,我們這班的所有弟兄就全被衛兵給喚醒,匆匆忙忙的穿好衣服,明明臉上都還帶著睡意,也只能臂下夾著鋼盔,趕緊走到樓下集合。

「等一下,你們每個人去庫房裡拿一個人型靶出來,時間要快,營部派出來的悍馬車已經在旁邊等著…」趙班長小聲的說著話;福利社一旁已經停好兩輛悍馬車,引擎發動的聲音,是低鳴又規律地吼著。

所謂的人形靶,就只是一塊木板釘在木棍上。拿出來後,按著班長的指示,把他事先準備好的人形靶紙,用膠水快速的黏著在板子上,並且抬上了車。

成功嶺的靶場,憶及兩年前大專集訓時也去過,印象中好像有分甚麼「2」號或是「3」號靶場的,而且行軍到靶場時,一路上都是顛簸的石頭路,可今天這趟路好像不大一樣,車子沿著前往精神堡壘的路線前進,儘管不是營區內的寬闊大道,但至少是條柏油路,搭乘起來一路走來平順,約莫十多分鐘就抵達了目的地。

「我跟你們說,來到這裡千萬別開玩笑,把鋼盔、S腰帶都紮好,『耗子』!記得把那箱早餐也帶上…」班長認真的叮囑著。

說起這個靶場,看起來並不是很大,真懷疑它的深度有175公尺。一行人跟在班長的後面,慢慢地走進靶溝往山壁的方向前進。靶溝的深度是越往內走約深,約莫六十公尺後,我們的人頭就隱沒在地平線下,完全看不到靶場四周的景致,取而代之的是靶溝兩旁佈滿著青苔,以及從山壁潺潺流出的山泉水。

走到靶溝的最裡面,是一條看起來長約五十公尺、寬約一公尺的壕溝,壕溝與山壁相接的地方被挖了數個凹槽,每個凹槽間的距離應該有個四到五公尺,看起來就像是要讓人可以躲在裏頭似的。

「等一下靶場指揮官會從無線電跟我通信,如果我說『射擊預備』時,你們記得要整個人坐進凹槽中,並且把板子握好,千萬不可亂動…」班長嚴肅的叮嚀著。

聽完班長的指示後,我們領了各自買好的早餐,依照順序的坐在凹槽中,一邊吃一邊等著部隊的到來。

 

剛到時的天空才露出魚肚白,可過了一個鐘頭後,現在是一片陽光普照,即便在壕溝內,也能稍稍的傾瀉著一片片陽光。

靶溝是否一切準備就緒?@#$%^」班長原本擱在一旁的EM7無線電機,頓時吱吱作響著。

報告,靶溝一切就緒!」班長一邊回應,一邊點頭暗示著我們各就各位。

從無線電不斷傳出的聲響,大概可以想像出來,靶場指揮官正不斷的跟各個崗位確認是否一切都準備妥善,以確保新兵的射擊過程能安全無虞。

射擊預備!」無線電傳來射擊前的最後準備。

趙班長看了看在壕溝兩側的我們,是否都已經確實的坐進凹槽中。

臥射預備!」指揮官透過揚聲器,大聲的下達著命令。

臥射預備!」按規定,站在靶台上的新兵,也必須跟著覆誦。

六發裝子彈!

左線預備!

右線預備!

「…」

全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指揮官發佈了射擊命令。

命令下達後的前幾秒鐘,靶場彷彿陷入一片死寂!但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子彈高速飛行的「咻~咻~」聲,準度差的,是打在上方的山頭上!有準頭的,則是擊穿了我們手中人形靶,力道之大,光是握著木棍都可以感受到無比的震撼力。

打完六發子彈其時花不了多少的時間,一陣子彈聲響過後,除了靶上的彈孔外,被子彈射偏的泥土、樹葉也有不少是落在壕溝中,也難怪靶勤工差要整個人躲到凹槽中,要不一個流彈誤射,或是土塊掉落砸中頭,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

停止射擊!

……報靶!

聽到班長的指令,我們把人形靶降下,一個個數著靶上的彈孔,並且傳給班長,經由無線電回報給靶場指揮官。

 

幾輪的射擊結束後,小明班長帶著第一班的弟兄,循著靶溝找到了我們,並且進行替換,要我們回到靶場等候,準備上靶台射擊。

等了一回,捱到第十二班的弟兄們都打完靶了,終於該換我們上台。依著前述的動作要領,走上靶台、臥射預備,聽著指揮官下達了:「六發裝子彈!

我轉動了槍面,並且把班長遞給我的彈夾,輕輕的插入、手掌一拍、送上了槍機。

開保險,開始射擊!

指揮官下達了射擊命令,我鬆掉了保險,試著從瞻孔中往外望,剛剛在靶溝拿著的人形靶,現在在眼中只剩下一顆綠豆大,隨著呼吸起伏,目標物還會不斷的上下晃動著。腦海中複習著用槍八大要領──「托、抵、臥、貼、瞄、停、扣、報」。我慢慢地吸了一口氣,然後輕輕的吐掉一半,食指輕輕地觸動了扳機,子彈瞬間向前飛出,反作用力則是沿著槍管、槍托,一直傳遞到了肩窩上。咦?這後座力好像沒有之前暑訓或軍訓所使用五七步槍來的大耶~ 倒是子彈發出的聲響,幾乎讓耳朵都快聾了一半呢。

有了第一發,後面的幾發也是依樣的話葫蘆,可我的眼力是真的不好,只知道打到第五發時,眼睛就呈現模糊、發酸,所以後來是否有瞄準到?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等我打完第六發時,旁邊的小毛老早就以經打完,把槍枝擱在一旁的沙袋上了。

報靶!

四發、三發、六發、六發、一發、兩發…」靶場指揮台傳來靶溝回報各靶的著彈數。

我沒聽錯吧?我中了六發耶!隨便瞄,也能全數命中耶!我跟小毛兩個人都中了六發,盤坐在地盤上的我們,臉上是不約而同的露出著神氣的笑容。

 

從靶場射擊結束走回連上後,值星班長將我們每個人的命中數目,清楚的寫在中央走廊的白板上,這快板子除了記錄了我們的身高體重外,也會記錄著各項訓練成果,如果該項成績不及格,還會用著紅字標註著呢。偷偷的的看了一下,我紅色的部份還挺多的,誰要我體能那麼差;但今天的射擊可就真的讓我揚眉吐氣!在白板射擊訓練的欄位上,用著藍色的簽字筆寫著斗大的數字「6」,這可是「滿靶」耶,如果士官長之前的承諾屬實的話,那我就能放上一天的榮譽假,這樣就有機會在這禮拜天到台中的市區逛上一逛,可前提是,士官長千萬不能黃牛呀!

 

附註:

擔任靶溝勤務時,每當數完一個彈孔後,就得用黑色的膠把洞貼起來,這樣等到下一輪射擊結束後,才不會在計算彈孔時,錯把上一輪的彈孔也數了進去。可說實在的,反覆幾輪下來,靶紙早就被被打爛了,怎麼貼也貼不牢!所以我一直想著我那滿靶六發,真的是我瞄得準?還是隔壁的揚偉也送上了幾發,亦或著根本就是貼在上頭的膠帶,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掉落而被多算了呢。

後來上靶台時用的槍枝,根本就是班長們前一晚親自保養、檢查過的!前晚我們保養的,行軍到靶場時,可是一把槍也沒帶出來。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