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事件簿-阮玲玉 葬心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民國1991年,張曼玉演出“阮玲玉”。我本來就喜歡看張曼玉演戲,又被黃鶯鶯唱的葬心吸引。她特殊的唱腔有一種不屬於這年代的空靈感。 那時幾乎每天都在聽這首歌,然後將自己拉進民國20年代…那個有些壓抑,又有些憐惜阮玲玉的年代。

raw-image

她與母親從小在張家幫傭(張達民阮玲玉的第一任丈夫),之後少爺與婢女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可惜後來張家家道中落,阮玲玉在大少爺的介紹下去拍電影。那時候的阮玲玉等於是新女性的代名詞,隨著她的走紅,張達民到顯得像是個吃軟飯的。

阮玲玉便與其結束婚姻關係,原本到這裡她的人生劇本還是勵志和正常的。錯就錯在阮鈴玉又愛上了唐季珊(有婦之夫),那年代民風保守加上民國正推動一夫一妻制。

阮玲玉瞬間變得眾矢之的,而斷了金援的張達民也不甘阮玲玉就此將他甩開。竟找記者爆料,說自己與阮玲玉的夫妻關係並未解除。 在心灰意冷、流言纏身之下,阮玲玉被逼上絕路。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介紹電影的,但有興趣的格友依然可以去找來看。

raw-image

那時候…我竟像似瘋魔般每天每夜的聽著這首歌“葬心”,然後看著影中人。我ㄤ說好幾次看我在睡夢中爬起來梳頭髮,樣子就像民國年代的女子。 他那時候想…會不會是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是…夢遊?但他不敢突兀的將我叫醒,只是靜靜的在一旁觀察。

直到有一天,我竟清天白日的做出晚上才會做的姿態。ㄤ這才意識到不對! 他趕忙把電影Mv都關了,火速帶我去認識的師兄那裡處理。 這部份我是完全沒有印象的,全由ㄤ來陳述。 他說帶我去師兄那裡時,我的眼神相當哀怨。不過好在沒有傷害我的意圖,只是因為我的心非常憐惜她,所以她才靠了過來。

之後師兄勸誡幾句便送她離開了,而我也就此清醒!至於“她”是不是那個“她”,我們無從得知。 師兄問道:「怎麼這樣就著了道?妳的體質不應該毫無防備!」

「呃…這個…」我能說是因為我覺得她可憐嗎?絕對不行啊!

「說說,她是怎麼找上妳的。好讓大家都注意!注意!」

「我那時候…側躺著準備入睡。突然一股涼氣兒…從我尾椎爬上來,接著我整個背都是涼的。」

「妳膽兒真大,為什麼不反抗!」

我支支吾吾的,說不上來話。師兄見狀大概知道我“好心”的毛病又犯了。便拿出太極晶石,「這是我和一眾師兄姐早晚課都對著頌經的,妳回去用陰陽水泡粗鹽洗一下,就分三盆放。一盆放床底、一盆放床頭,一盆放梳妝台上。」說完便搖搖頭準備趕人。

我有些心虛的拿著晶石,ㄤ也用一種“妳怎麼就是講不聽”的眼神瞪著我。

「那…她的確是…」

「停住!妳別再講了。」

兩人就這麽回了家。

當天晚上…她還是來了!她沒有地方去。我…也不忍心趕她,就裝作沒這回事!接著她在我家後陽台待了二、三天便又消失。

我沒和ㄤ跟師兄說出口的…是她會在我耳邊呢喃…呢喃著那首歌-葬心。 我沒說是因為我也不確定,那是她真在我耳邊輕輕哼唱著,還是我的幻覺!

[email protected] 林燃(創作小說家)筆。

raw-image


附上剛剛維特告知的消息,原來在電影上映之初便有靈異事件頻發!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