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歌手|從男高音唱到流行樂,乘載活力小太陽的溫柔嗓音-黃子弘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時的黃子弘凡,就像是一隻灌滿電力的活力小狗,熱情奔放而張揚。但當他拿起麥克風,所有的青春都會化作澄淨的溫柔,以乾淨的青年嗓音,包裹對生活的期盼與嚮往,點燃眼眸裡的光。

raw-image

雖然是個歌手,但第一次認識黃子弘凡,卻是在芒果台綜藝《密室大逃脫》裡。這是一檔結合故事演繹&密室逃脫的節目,時不時關燈製造節目效果(省經費),黑暗是空間的壓縮劑,讓節目嘉賓自動擠成一坨沙丁魚,被躲在暗處的NPC嚇出男高音。在一片混亂中,只有真.男高音-黃子弘凡像隻快樂小狗回家,自在的到處摸線索,超大膽子在黑暗裡發出光芒,讓節目組稱之為密室鐵坦、NPC滑鐵盧。


作為一個ENFP,黃子弘凡還是10捆韁繩都栓不住的那種活蹦亂跳犬系少年,隨時散發出旺盛的好奇心和活力,能把I人看累的那種精力充沛,讓我以為他的曲風屬於熱烈豪放派。

直到他在另一檔節目《跳進地理書的旅行》中拿起吉他,自彈自唱起自己的作品《青火》,我才發現他擁有溫柔的嗓音與細膩的情感,青年眼裡的光,吉他輕柔的撫弦,讓整首歌充滿明亮的療癒,他柔和的聲音既鼓舞了同齡人,也對安撫了我這種即將不是青年的人。

我特別喜歡歌詞寫的:「看那山河遠闊,聽那青火的吶喊,想要素履以往,我們總是不甘平凡,任歲月似水流年,仍在燈火中看見,彼此的臉,驕傲的眼,驕傲的少年。」小時候對獨一獨二的期待,到後來被生活擊碎,我們都不甘平凡,卻又終於平凡,但心裡有火,曾經的少年便不會離開。

(吉他彈唱版的青火請見跳地正片的1:04,這首歌配上吉他彈唱真的很絕! https://youtu.be/IdhVuiRjnuA?si=JU42nt57R9anol1x&t=3845)

就讀於伯克利音樂學院的黃子弘凡,初次出現是在綜藝《聲入人心》第一季,以高亢聲域展現男高音功力。而後演出音樂劇,如《魔女宅急便》《也許美好結局》,與2023年在剛結束的《唐朝詭式錄》飾演盧凌風少俠。

因為學過美聲,他的聲音渾厚宏亮又具穿透力,也因為直到大學才轉換到流行音樂,他的現場有時會出現換氣聲過大的狀況,但能感受到黃子正在努力調整進步中。在《時光音樂會》擔任主持人的他,也用串燒的方式詮釋歌手們的經典曲目,清亮而渾厚的嗓音能唱出情歌的溫柔繾綣,青年說愛總讓人動心,高音的部分更是他的舒適區。


《晚熟》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音樂,作為一個INFP,很難不對歌詞產生共鳴「這晚熟的人吶,不經意就被小看」、「這晚熟的人吶,習慣低著頭說話,那自知冷暖的溫暖,是不想帶給人麻煩」、「這晚熟的人吶,還留著單純的模樣,相信童話的份量,不怕你是收起的鋒芒」

當別人都在往前奔跑時,我卻困在原地,當世界運轉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對自己也越來越迷茫,晚熟的人多麼害怕跟不上時間,被世界拋棄。直到這一年的澳洲生活,直到這首《晚熟》進入我的耳朵,我才找到一絲和自己和解的線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即使鋒芒未露,但每一次睜眼都是一種成長。相信童話或許過於單純,只要堅定的擁抱自己的信仰,即使在現實,也能作為理想主義者守護自己的赤誠。我很喜歡黃子輕柔的唱法,像是輕柔的羽毛搭載橋樑,和內心的衝突走向和解的路。

同樣的,《與世界和解》也是相同溫柔的歌,歌詞裡提到「擁抱自己一點一點就不用告別,要與世界和解。」改變是痛苦的分離,我們總是抗拒,但我們要相信能抱著自己最珍貴的部分,往更好的階段走去。和解不意味著改變,只是找到平靜的一種方式。黃子弘凡渾厚的聲音會帶來一股安撫的力量,少年嗓音的清澈也能帶來平靜。


在生活中,黃子弘凡是個活蹦亂跳、招貓鬥狗的活力小太陽。少年心性讓他外向開放皮到不行,號稱E人天花板。卻又擁有細膩的同理心,能察覺朋友的心情,感受生活的痛苦。每當他唱起歌,皮皮蛋屬性會被沉穩代替,溫柔的驅散痛苦,嘹亮的音域為聽歌者注入勇氣,有種反差萌的魅力。

最後奉上《捕夢》,這是首適合在睡前聽的歌,像是掛在床頭的捕夢網,柔和的為夢境覆蓋上平靜,讓人放鬆的同時也懷抱些許勇氣,沉沉睡去。

接下來還會繼續介紹《名偵探學院》一些我喜歡的嘉賓們,喜歡院人的朋友快來和我一起交流討論吧!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寶藏之都大崎,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田園都市~宮城県大崎市大崎市位於宮城縣西北部,目前人口124,374人僅次於仙台市、石卷市是宮城縣第三大城市,面積有796.81km²將近三個台北市大。 大崎地區申請的“支持可持續稻田農業” “大崎耕道的傳統水管理系統”已被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認證為世界農業遺產,是日本第九個獲得世界農業遺產認證的地方,也是東北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06
【寶藏島嶼的甦醒】《2023年自主學習創力營》『創力』創造孩子能力的機會 奧茲學院就像一個實境遊戲,孩子們將化身為七種探險者:劍士、弓箭手、勇者、精靈法師、祭司、軍事家與忍者,在名為「奧茲」的異世界裡進行探險。 學期間的探險者在「奧茲大陸」上探索,挑戰困難任務;而在暑假期間,優秀的探險者們收到一張船票和藏寶圖,踏上了通往寶藏島嶼的征程。 然而,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5-17
寶藏女孩初見她 不美 也看似平凡 不是年輕時 我想追求的女孩 只是不忍 她的忍讓 剛好 我有能力保護而已 在眾人面前 開口要載她回家 不管她會不會答應 我做了我不想後悔的決定 我曾經弱過 也不想看她人如此 每次載她回家 總是只能在路口 她說這樣就好 也沒在意 我應該是台灣朋友不多 見過她另一面的 好動 活
avatar
TREE
2023-03-27
寶藏巖歷史聚落與文化創意產業在台北市熱鬧的公館夜市邊,夾在新店溪與小觀音山(也就是自來水博物館內的小山丘)之間,有一片類似香港從前的吊頸嶺,卻罕為人知的違建聚落-寶藏巖。 或許這片直切入溪邊的山坡的唯一出入口是隱藏在毫不起眼的巷弄中,所以數十年來成為三不管地帶,與整個社會或都市保持著半隔絕狀態,二百多戶違章建築就層層疊疊的慢慢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0-25
寶藏在金銀花金銀花的名字很是華麗,如出身富貴人家,但其實花色很柔和雅致,我覺得更像是一位裝扮不搶眼而心思細膩的朋友,春到秋之際正是花期,盛開時清香宜人,香氣是輕輕雅雅,在金銀花身邊有自然輕鬆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小河
2022-02-17
寶藏巖實習誌#03 小徑中的靈異體驗不用害怕,因為地下的人看不起你,天上的人沒空理你,至於中間的人嘛……雖然我們有保全,但有時候的確是人比鬼可怕。 剛到村子時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讀完寶藏巖的地方故事集。那是一本有著黃色封面的書,裡面寫著無數個關於寶藏巖的小故事,伴隨著寫實、活潑的插畫,可以在文字間理解這裡的歷史、藝術家、軍事遺跡、水源、村
Thumbnail
avatar
椒飯日常
2021-05-26
寶藏寺-一靈皮袋,皮袋一靈「一靈皮袋,皮袋一靈」禪機出自宋代臨濟宗的大慧和尚,意指:「人還是那個人,骷髏還是那個骷髏,本質無論是什麼型態,都是不會改變真理,形骸也是存在佛性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5-14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實習誌#02 從"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到"享受城南的自由"這份工作,本來就是由無數的沉悶無聊堆疊而成的。 關於台北 原本以為去旅遊、出國都可以睡得很好的我,適應力應該還不錯,沒想到卻花了整整兩個月才克服居住外地的心理壓力。不習慣台北冷冷的天氣,不適應溫度的變化,不適應雨,不適應壅塞的車流⋯⋯
Thumbnail
avatar
椒飯日常
2021-04-17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實習誌#01 藝術行政的想像很特別的是,明明旁邊的公館商圈如此熱鬧,一踏進寶藏巖後卻變得相當幽靜,第一次感受到高中聽國文課時,講到桃花源記的那種情景;這裡沒有桃花,但的確要走過小徑後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旁邊有新店溪潺潺流過,風光明媚,蜿蜒的小巷連接各個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椒飯日常
2021-02-25
寶藏他搖搖頭笑了,對那地底的寶藏全沒放心上。他只是心疼這寄存他人生大半回憶的菜市場面臨的命運。從青春到老,從無到有,靠著菜檔以及後來的批發生意,養活了壹頭家。這前後半個世紀多,菜市場形同他的另壹個家,看盡這裏出入的人和他們的故事,也交了很多背景回異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蔡羽
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