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懵懂探索到自省不惑的生命邂逅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5/12這天 、第3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了。入圍者的比例明顯清楚、不認識的名字超越我知道的。音樂的世界我也開始脫離時下流行了。
「以前的歌比較好聽」很多聽歌的人都會感同身受的這話。先不論水準、選擇歌曲跟化妝品其實一樣的,每一款都是有適合聽的年紀、太早聽不懂、太晚聽惋惜。
學生時期的碰撞、喜歡著熱血澎湃、可能妄想轟轟烈烈、愛恨情仇需要刻苦銘心,社會時代憤恨交雜、厭世無力感蜂擁而至,年老時反倒是看在眼裡不入心理、避免不必要的人際問題;偶爾會想靜下心來跟小品文學靜靜對話、偶爾會拋下尊嚴嘶吼狂放;偶爾思考人生問題、偶爾問問自己自我反省。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歌曲是人的創作、創作中會有意念留存,茫茫人海中、為何你能遇到這一首音樂,是緣分、是徵兆、是一種邂逅。
第32屆金曲獎 前導視覺形象
之前劉若英與瑪莎有個限定節目的對談,劉若英提到、還會出來再唱是李宗盛提點說「你要出來唱些熟女的歌。已經是這把歲數了、不能再談愛恨情仇了,且若是女性的華語歌手遇到結婚生子就不唱了,那四、五十歲的那些女生他們要聽甚麼?於是華語的市場永遠只有那三四十歲的女生。」
李宗盛大哥請容我一拜。男性的音樂能有方方面面、多樣歲月刻畫的作品,女性面向的就是終止於那些情愛與婚姻。沒有遇到與現狀相符的歌曲,所以才無法打動此時的自己因有共鳴、進而覺得值得的音樂。
遇不到心動的邂逅、與意識到年華老去是同份量的感傷呀。
先不談現在的機遇,寫寫當年的心動的緣分,每每的相遇伴我成長,確實如果沒有這些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台灣第一個男子偶像組合《小虎隊》的出現是第一次的愛戀,也是開始聽歌的起點。大字不識的歲數,英文只是個線條,如此狀態下還是能把整首歌照著聲音唱出來,且是所有出品的專輯的全部歌目。
回看很恥、但又重要的無法拋棄。然後這些人越活長相越年輕是什麼神蹟。
音樂 星光 樣樣都浪漫
煩惱 憂愁 都與我無關

這段時期聽的歌,就只是入耳不入心。都在後來之後憑著旋律與記憶挖掘回來、才知道詞為何意、聽其所曲。
聽廣了,自然懂得比較,然後會去找入耳喜歡的聲音,朗朗上口的歌曲,很多對歌曲深入了解的啟蒙都是這個時候,無法挑出意義差別。不過那時候出現了一種稱謂為"國民歌",掛其之名即表示達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境界。
送上兩首、一個是搭配華視的八點檔《包青天》、作為片尾曲因而傳遍了大街小巷的〈新鴛鴦蝴蝶夢〉,除了主角金超群、何家勁飾演「御貓」展昭好帥氣、范鴻軒的公孫策點睛存在,關於懷念老片,這部可以寫上一筆。(雖然後面延長追加劇情不怎樣)
昨日像那東流水 離我遠去不可留
今日亂我心多煩憂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明朝清風四飄流

另一個是翻唱日本歌曲、轉變成國民歌曲的〈花心〉。既使到現在,對於它能傳唱到如此深廣的地步還是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心裡有更多優秀的音樂曲目、卻都沒有像這首紅遍多年,傳唱度超越張學友的〈吻別〉。
花瓣淚飄落風中 
雖有悲意也從容
你的淚晶瑩剔透 
心中一定還有夢
為何不牽我的手 
同看海天成一色
生活周遭有了年齡相似的人,相處相聚就會有了比較,開始往外了解世界的同時、也會探索自己的內在。在未知時期、惴惴不安時常油然而生,沒有肯定的答案與方向知道該怎樣抉擇。聽些正面歌詞的音樂,五月天是不錯的選擇、孫燕姿收錄的詞曲也都是水準之作。
專輯封面
孫燕姿的正向音樂中,首推〈一起走到〉,是本人多年來不曾缺席的歌單必備,直接鼓勵字詞、編曲的力度與爆發力的歌聲,受此鼓勵的心境難以言喻。
之前已寫過推薦,這邊介紹另一專輯中的歌曲。
《未完成》專輯中,有著連三首的進步成長的音樂排序,很適合迷惘中給自己的鼓勵。同名的〈未完成〉,開始啟發的意識到、有些事開始複雜、改變的開始、曲調上唱起來、自己感受到還有種不安定的情緒;接下去〈學會〉則是正在瞭解這世界 、讓每天成為新的起點,後續的〈年輕無極限〉像是接受了現實的狀態、想法漸漸成熟,下個腳步我懂怎麼做。
不害怕改變 不一定往前追
停住時間 享受這一分鐘 
我深深的體會

這個世界規則有點難懂
曾經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未知的事太多

一直努力、持續不斷的追求後,疲累會累積漫溢、逃離現況會成為必定的選擇。逃避不可恥而且有用 (這一句真好用),要轉換心境最快的辦法就是直接改變環境。
自己曾經就是有過這樣的逃離感,去哪都好,就是不要在留在原地,毅然決然地飛出去了。跟恐懼相比,停滯無力感更加強烈的厭惡,扭頭就走是為了讓自己生命更感動。
讓自己飛過 也追過 也痛過才算活過
你愛我 就讓我和我的命運去交手
我下定決心 離家出走
才能帶回屬於我的美夢

大概到這時期之後,有心動的邂逅就逐漸少了。也約莫就是這時期之後,開始重新去找李宗盛、陳昇、伍佰、還有陳奕迅這些人的音樂,更愛同步成長的萬芳,因為年歲也因為歷練、才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不自覺也成為了曲中人。
現仍然還是日復一日地聽著。新生代出來寫的新作、就是新一代的語言難以進入。舊有的歌手若沒有意識到該長進、還繼續唱些多愁善感的小情小愛,就默默的被淘汰遺忘,因此這幾年間、值得收藏的歌屈指可數,且收下的歌都參雜點傷感呢。李宗盛快出新歌吧,我想在被感動呀。這歲數真到過一年就少一年的計算方式了。
這之後、不知道又會遇到怎樣的歌曲、變成為怎樣的大人。
最後送上林夕夕爺的作品〈愛情轉移〉,是對愛情描述的大徹大悟,極高門檻的代表作,首次聽到驚艷鼓掌,重複著多次迴放。陳奕迅與林夕這組合相得益彰、從不曾讓人失望,歌聲與技巧都好的藝人、能讓作詞作曲人把嘔心瀝血的結晶獻上,一曲千金值得細細品味。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少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為了 最美的平凡

編輯寫的這一段話我好喜歡,讓自己想起了很多歌曲,貼在此存留給自己。
你可能不是音樂人,但曾經被音樂救贖過、震撼過、滋養過,因此成為現在這樣的大人。或許是一首讓你失戀療傷的歌曲、一張占領整個青春記憶的專輯,又或許是一場令你每每想起,都感到靈魂被牽引的演出。音樂之於你,有什麼樣的份量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