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山微住_金山町一週生活紀錄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在前頭,給準備要去參加金山微住的你,或許你可以在此就關掉頁面囉。我覺得去金山町,你只需要帶著好奇、不安和興奮,去體驗和認識這個地方。但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的焦慮狂,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而不是加深你的擔憂(笑

 

本文開始~

在今年的八月,經過很多剛剛好的緣分串聯,認識了田中,當時只知道他是一個很愛台灣的可愛日本男子(這麼可愛一定是…),正在進行他的環島計畫。但其實「微住」這個概念,之前就在蔡奕屏的《地方設計》書中看過,後來也忘記是去聽誰的演講,看到了台灣人去福井微住的計畫。後來才發現這個田中,就是那個田中(後知後覺)。

總之,這一切串起來之後,就收到夥伴轉貼來今年可以去金山微住的報名資料。金山?台灣新北金山?日本福島也有一個金山?原來是山形縣的金山町啊。網路上關於東北山形縣金山町的資料不多,我猜是繁體中文的介紹不多,但我日文又不好嗚嗚,所以在夥伴的介紹下我決定先報名再說!然後就錄取了?!接著買機票、訂住宿、查新幹線的時間,一切的事情突然加速~~咻~~咻~~~

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來到了日本山形縣的金山町。

這次去的地方是日本東北山形縣的金山町

這次去的地方是日本東北山形縣的金山町


「金山微住」來囉!

日本山形縣最上郡金山町,是一個人口約7000人的小町,產業以農林業為主,從東京搭約4小時的新幹線到新庄車站後,再由旅館的接駁車開約半小時才抵達金山町。

這是第二屆的金山微住,第一屆的金山微住是以日本人為主,有興趣可以看《微本金山》(我拿回台灣後,放在花蓮富里的邊界花東民宿和鳳成商號咖啡店)。在金山的街道上和店家裡,也可以看到去年微住的海報。去年第一屆的微住夥伴也是做了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有人用相機記錄金山的美景、有人到町內的家具店當學徒、有人到幼兒園講繪本給小孩聽、有人和當地熱愛唱演歌的伯伯一起唱演歌、拍MV、辦演唱會。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資料的當下,我也在思考,那我們這些語言不通的台灣人,可以做什麼呢?

 

今年參加第二屆金山微住的大家

今年參加第二屆金山微住的大家

微住參加者介紹

台灣代表

  • 主要參與者:佩佩(文字工作者)、多多(圖文創作者)、老斌(鳳梨農夫)、嶼彤(音樂創作者)、益銓(茶師)
  • 陪玩者:小Q(景觀設計師)、官官(民宿業者)
  • 翻譯協助:邱子菁(Q醬)、林以真(マル)

日本代表

田中佑典 Tanaka Yusuke、丹健一郎 Tan Kenichiro、渡邊大路 Watanabe Hiromichi、石井美加 Ishii Mika、堀実玖 Hori Miku、吉野敏充 Yoshino Toshimitsu、庄司大寬 Shoji Tomonori


每天的行程就是-散步

你問,金山微住的行程是什麼?

我只能說:「行程就是…沒有行程。」

出發前,我們唯一收到的行前通知是:「10/2早上11點新庄車站集合。

然後就沒了、沒了、沒了。好啦,出發前幾天,田中終於創了一個LINE群組,認識了這次一起參加的小夥伴們。只能說這趟行程從出發,就在考驗著我們對田中的信任啊。

到一個地方「微住」,其實就介於快旅行和慢生活之間,我們雖然像是觀光客,卻又很積極地認識當地居民,因為我們最後一天要一起參加當地祭典的擺攤。主要在田中和丹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在金山街上來來回回地走著,拜訪店家、認識新的店、買每天晚上的晚餐食材、搭訕路人與被路人搭訕、跑去別人家裡參觀百年老屋、坐在居民的餐桌上吃栗子、被帶去看神室水庫。

有時候田中看似漫無目的走著,好像有要拜訪的店家,又好像是隨機的挑選要去聊天的對象,對於習慣有個行程可以照著走的我,實在是有點不安。不安的點是會覺得說,我們好像有必須要拜訪的人、必須要完成的目的、必須要去的地方嗎?把我的擔憂提出來詢問田中,他說沒有啊、隨便啊、都可以啊、隨緣隨緣。

好。喔。

那我也就隨便啦~~~把心中的疑惑提出來後,得到有跟沒有一樣的答案,反而讓我很輕鬆。更能夠不帶有目的性地的觀看地方和認識居民,分享、觀察、交流、拍照、體會和互動。結果原本沒有行程的我們,卻每天都有滿滿的行程,總是忙到晚上,隔天早起泡澡吃早餐。有幾天甚至累到需要先睡個回籠覺,才有辦法下山到町內去走走。

去參觀金山町內美麗的百年老民宅

去參觀金山町內美麗的百年老民宅


語言不通的趣味交流

原本我也很擔心,語言不通要怎麼交流,去了之後才發現根本是多慮了。當你想要交流的時候,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去跟對方溝通。這部分我實在太喜歡,所以會另外寫一篇關於和金山居民交流的故事。

但這幾天除了靠著田中、maru和Q桑的翻譯,大家也都用各自的方法,進行交流。像是益銓(山澗室.野放 炭焙 茶事)辦了好幾場的茶席,讓金山的居民們來喝茶,認識台灣茶文化,並進行交流,過程也是透過Q桑的翻譯(超強),讓大家能夠認識焙茶,還有茶葉的品種、發酵等等不同的差異。

益銓舉辦茶席,邀請金山町的居民來體驗台灣茶文化

益銓舉辦茶席,邀請金山町的居民來體驗台灣茶文化


嶼彤(嶼浵.Isle of tone)則是透過音樂,藉由她那空靈清亮的歌聲,洗滌了大家的疲憊,擄獲大家的心靈,再搭配益銓的笛聲,彷彿進到另一個時空與世界,無關乎語言,只有當下的感動和你我的存在。

嶼彤的歌聲真的好美~好療癒

嶼彤的歌聲真的好美~好療癒


擅長料理的老斌,帶了自己種、自己做的鳳梨果乾來和大家交流。除此之外,這幾天的晚餐,大部分的料理也都由他一手包辦。我們一起去街上的蔬果菜行買菜,他甚至用當地的韭菜做了韭菜盒子給日本的夥伴們品嘗。不得不說日本的韭菜味道好溫和,是可以煮成韭菜蛋花湯還很清爽好喝的口味。最後一天的擺攤,老斌也做了台灣的五味醬來賣,搭配當天的烤肉活動,老斌的台灣醬一推出馬上就銷售一空。料理、美食果然也是無國界啊,吃進嘴裡的感動都是真實的。

利用旅館房間裡的廚房設備,老斌做了好吃的韭菜盒子

利用旅館房間裡的廚房設備,老斌做了好吃的韭菜盒子


夥伴多多(爆炸的多粒多汁)則是發揮他圖文創作的實力,用短短一天左右的時間,把我們這趟旅程遇到的夥伴、朋友、店家和居民,用電繪的方式畫成一張海報,超級強的。我們也把海報拿給居民看,草草婆婆笑著對多多說:「你把我畫的太年輕了啦。」

多多的這張海報,為這次微住留下一個美好的紀念

多多的這張海報,為這次微住留下一個美好的紀念


最後就是我啦,我好像也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交流的特殊技能,為此我也苦惱了許久,所以我決定要好好記錄這幾天發生的事情。例如,我和多多輪流每天剪一部一分鐘的短片,記錄每一天的行程,上傳到移居生活資材室的FB和IG。另外我也把每天的行程記錄放在我的縱谷貓IG,還有幫店家更新GOOGLE的照片和評論,因為我覺得台灣人還是習慣用GOOGLE,希望透過這些可以讓台灣人開始想要去金山町玩玩。


留下剛剛好的遺憾

在離開金山的路上,還是忍不住落淚,會不會有機會再踏上這片東北大地呢?這次待了一周,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明安國小廢校後的工廠!)、很多人沒有認識、很多美食沒有吃到(可樂餅啊~~~)。或許這些小小的遺憾,就是會讓我想要再來金山町的動力吧。

謝謝在金山町認識的大家,居民都好可愛~好熱情~

謝謝在金山町認識的大家,居民都好可愛~好熱情~



 

縱谷貓
縱谷貓
住在花東縱谷,漂浮無根如浮萍,亦像根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