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旅遊小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假期間我去了舊金山、洛杉磯旅遊,非常愜意的自由行,旅遊天數算滿多的,行程不算太密集,雖然早起但每天只會活動到5,6點,甚至有幾天只到3,4點,吃好睡好也沒有發生太嚴重的時差問題,玩得非常舒服~

關於這趟旅程的紀錄與分享:

1.經去年倫敦之旅學到關於天氣的教訓,本次衣服都帶好帶滿帶夠,帶了一堆配件,超厚襪子、褲襪、內搭衣、帽子、圍巾、手套、暖暖包,加上羽絨外套、鋪棉背心、毛衣,總算兼顧生命安全與美觀。

2.真的可以不用現金,整趟刷卡消費,不過由於小費文化,包含飯店、抬行李、泊車、搭接駁車等等,還是要準備一點點小面額紙鈔(小費是不能用硬幣的),兩人同行可以一天估5美元去算。

3.小費文化真的很驚人,午餐15%起跳,晚餐18%起跳;但也是因為對外食這個概念不太一樣,在美國不會天天甚至餐餐外食,畢竟又沒便當或自助餐可以買,人工又很貴,所以一般外食的話就是要約會、聚餐、慶祝等等能講出一個名目的這種時刻,才會去餐廳裡用餐。

4.桌邊結帳付小費的方式:服務生拿來的帳單看完之後把信用卡夾進帳單,然後服務生會來收走,再拿回來給你第二次的時候,請在帳單上寫要付多少小費(通常是幾%),信用卡取回,然後就可以瀟灑離開餐廳;我原本還一度有疑惑想說信用卡要不要給第二次XDDD。

5.如果是住到有含早餐,早餐是單點現做的飯店,早餐帳單上請簽房號,會直接waive掉,不用再另外去付錢;不過好像會有金額限制,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超額會要多付款,因為訂房網站上一開始就寫了含早餐,又沒寫含多少金額的早餐,那不小心很會吃要吃三份這樣要怎麼算,本次沒機會試驗,因為食物份量都超爆大。

6.我以前去過美國,卻沒有關於食物份量很大的深刻記憶,可能年紀稍長食量已退化,這次真的被驚呆,前面兩天都很興奮菜單一來就亂點什麼都想吃,然後超多吃不完,後來因為怕再度一時興奮沖散理智,所以設定鬧鐘在用餐時間跳提醒”不要亂點”XDDDD大概是兩人吃一份再加個side dish就會很飽足。

7.沒有購物退稅這件事(只有某幾個州有幾乎等於沒有),這兩個城市的銷售稅還偏貴,大概9%左右;很多餐廳default算法是先加稅再一起乘以小費%數,也就是要為稅付小費,當然可以自己再精算要給多少,但一般短期旅遊不會糾結這個。

8.初到舊金山第一天我還不太會搭公車(我是在渡輪大廈裡買的實體Clipper card),在某個公車站前我要搭的公車們都直接呼嘯而過,那時候正下大雨,我還想說是不是客滿還是我攔車手勢有什麼問題(XD是可以有什麼問題),認真看才發現,同一段路線上會有寫不同號碼的公車亭(相隔不算太遠),要公車亭上有寫的公車號碼才會停在此站,而且有些地方的公車站就是一根柱子上面寫號碼,很容易不小心錯過;我小時候的記憶或是我現在住的城市,公車都很單純,一條路線就兩三台,好像只要路線上經過站點就會停並沒有只停某幾站也~(還是我鄉下俗?)

9.很多人都已經分享美西崩壞的治安,所以我們謹遵安全守則:
a.比照太陽作息,太陽下山就回家(大概是5,6點)
b.不露出任何現金,只帶小廢包裝護照和信用卡,外套的口袋或暗袋也可以裝信用卡、飯店房卡或交通卡
c.不搭地鐵BART,因為聽友人說地鐵很可怕怪人超級多,或許有點過度擔心,但我們一切謹慎為上
d.我們甚至帶了哨子整天掛著XDDDD(理性來講或許沒有太有用?),原本也想帶防狼噴霧,但不能上飛機作罷
e.租車出遊時,無論停在哪裡,行李、包包都不要留在車上,高機率引誘犯罪

10.完成Bucket List-開車自駕遊,各種交通守則、開車習慣都不太一樣,初體驗我覺得很新奇,路上看見的車子種類也很不一樣,很多超巨大也很多像變形金剛一樣的車;雖然美國人開車比較有禮儀,不會各種鬼切、不給超車、並排左轉等等,但車速都超快沒在客氣,高速公路速限約120但都開140,基本上沒有測速照相,只有要注意警察。

11.幾乎不用擔心停車位的問題,在台灣去哪好像都要考慮停車問題,但美國就地大什麼都大,直接導航目的地,附近都一定有停車場;出發前我查了要怎麼路邊繳費,跟台灣很不一樣,要自己按機器自己估時間預繳什麼的,擔心會搞不定,結果本次也沒有用到路邊停車這項技能的時候。

12.加油站通通都是自助,在台灣我是從沒自己加油過,所以去之前也是滿緊張,雖然有先演練了一番,真實操作還是手忙腳亂,插入信用卡後還要打ZIP code(郵遞區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個,就打飯店地址的就可以了,油槍要插很深插到底有一個機關喀一聲那樣才會開始加油,我們搞得有點久,後面的車子很溫柔沒按喇叭自己倒車地離開XDD

13.去了超讚的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和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本來大峽谷和黃石是我兩大志願,但季節不對很有可能會被暴風雪困住,所以改選了這兩處。優勝美地名不虛傳,風景優美、氣勢磅礡;令我驚艷的Joshua Tree(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裡面充滿了加州原生種,是很不一樣的荒野風情,很有電影MIB的感覺,或是天外奇蹟鳥住的地方,在首圖照片裡的就是Joshua Tree。進入這個國家公園會有許多注意事項,其中一條是要告訴你的朋友你要走的路線大概是怎樣,因為國家公園都超級大又可以隨意走且通常裡面沒有訊號,比如Joshua Tree Park約是台東縣面積大小,各個探險小徑也不會都有很清楚的標示與方向,很容易亂走一通,你如果沒講清楚你要去哪,在裡面出事就真的沒救了,會被外星人抓走。

14.去Joshua Tree Park的途中停歇在棕櫚泉Palm Springs,非常迷人、悠閒、很有度假感的小鎮,本來一度猶豫要不要繞道此處,來了之後發現超級值得超級喜歡,時間充裕很推薦可以在此住一晚;然後我在想T-Shirt上很常見到的棕櫚樹圖案是不是源起此處啊!是是是!吧?

<a href="https://www.vecteezy.com/free-vector/palm-springs-california">Palm Springs California Vectors by Vecteezy</a>

<a href="https://www.vecteezy.com/free-vector/palm-springs-california">Palm Springs California Vectors by Vecteezy</a>











旅行打開視野增廣見聞,每個經驗學習都很新奇有趣,就算一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激盪出的火花就是不一樣~
有沒有人也去過Palm Springs or Joshua Tree Park?

30會員
13內容數
Shar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EINNOTE 的其他內容
倫敦旅遊小貼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