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練習,深淵之浴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她將馬靴、腰帶腰包、殘破的長褲與軍衫、骯髒的內衣褲整整齊齊地疊好放置在岸邊大石上,將沾滿雨絲和露滴的黑衫外衣扯下大一片當作沐浴布。
她深吸一口氣,鼓起勇氣小心翼翼踏入河水。
一股徹骨冰涼直竄腦幹,讓她每根寒毛豎起,身子無可抑制抖了起來。但她沒有停下腳步,一步一步深入河水,讓緩緩流水漸次漫過她的腳踝、她的膝蓋、她的臀、她的小腹、她的雙乳、她的鎖骨。

這篇來分享一張運用到肢體剪接的AI製圖。玩AI製圖時最痛苦的就是亂七八糟的手部動作,我個人在碰到很滿意的構圖,但是手部亂七八糟的時候,最常用的方法除了人偶法之外,就是直接接相片的圖,或者靠著障礙物或光影遮蔽手部細節,這樣雖然沒有半分人體繪畫的能力,還是能勉強做出自己想要的圖。

以這次的圖為例,我需要做出女主角在黑暗中沐浴的圖,因此從最基本的生圖開始,生到一張我非常喜歡的種子圖:

種子圖

種子圖

此時,我依照種子圖當作骨架,使用ControlNet的Lineart或Depth來重新生成許多更接近我的需求的半成品圖。因此得到這張圖:

半成品圖,手是爛掉的

半成品圖,手是爛掉的

此時的動作已經很接近我的需求,問題是手爛掉了。因為對AI來說,雙手捧水是個很稀奇的動作,根本不會多加訓練,在此我直接搜尋了網路上的手捧水照片,再尋找到適合的角度後嫁接到原本手部的位置,再局部重繪慢慢將手調整到自己可以接受的型態。在此我也使用修圖軟體不斷將糊掉的手指,或者多餘的手指砍掉:

剛接上新手的圖

剛接上新手的圖

在不斷的嘗試後,大概二十幾張的重繪後就能得到可接受的結果:

將手部修正的結果

將手部修正的結果

在修正手部的同時,我也替換掉了背景,將場景從室外改成洞穴內。

最後一步是將光源從白日改成陰暗的地底,由上方滲出偏藍的白光,這就要靠繪圖軟體的色相調整與光溫調整,還有色彩曲線調整。幸運的是這邊並不需要任何繪圖能力,就算是連直線都畫不好的我也不用怕,只需要不斷調整數值,就能靠自己的需求貼近自己想像的色調:

調整成蒼藍的色調

調整成蒼藍的色調


如果有學過色彩學,這個步驟就能更快獲得自己想要的色調,可以避免很多嘗試。


感想:

跑AI繪圖的經驗越多,就越能體會基本美術理論的重要性,即使沒有實際操作過,光是知道就能帶來很多AI生圖時的便利優勢。

我相信新時代的美術從業者,靠著自己強大的基礎美術學識,一定能將AI整合進自己的火力庫,創造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如同我們程式設計師使用Copilot等輔助工具時,在寫程式時得到生產力的飛躍。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