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好一陣子「被討厭的勇氣」非常盛行,當時阿德勒被日本人研究透澈,許多來自日文翻譯的書籍,前幾年真可真謂顯學。

我個人除了喜歡他的「自卑與超越」外,最吸引我的就屬「家庭星座」在家我排行老么,中間有一個哥哥,所以理所當然,家中唯一的男孩在傳統一輩自然最受寵。家中最大的姐姐非常會爭取資源,如果她的利益被剝奪,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彌補自己,以平衡一切。

媽媽在姐姐、哥哥那所受的氣無處可發洩,只能不斷向小女兒吐苦水,當時我年紀太小,一直聽這些我也無能為力的事情,也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消化。

一個人在家中的手足的確會對他有深刻的影響,由於媽媽對哥哥多年的溺愛,讓他成為一個非常自我的人,在我成長的過程,他對我的傷害極深富,但從未有人為我挺身而出。現在我自己有了家庭,爸媽依舊不認為他們的偏心有什麼錯。

偶爾我回娘家,感覺又像是種輪迴,媽媽還是不停訴苦,可是我已經不是小時候的我了,我現在用沉默來回應,心中也很清楚,那些人和事的重擔,不該是由我來扛氣,每個人都該揹起自己的十字架。

135會員
238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