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回家就要準時回家(2)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三重的老住宅區不像永和那樣巷弄複雜,但數量也不少,一不小心就會走錯條。黃耀祖時不時查看Google地圖,以免自己走錯方向,他的右手還搭在白靖淳肩上,幾乎是強押著白靖淳前進。

  男孩的鬼魂緊跟在側,顯得相當期待。白靖淳知道,那是因為黃耀祖替祂抓住自己,打算完成祂的要求。

  「我知道你不會透漏真名,我要怎麼稱呼你?」黃耀祖問道。

  「阿緯,叫我阿緯好了。」

  黃耀祖順口叫了幾次,就開啟籃球的話題。一人一鬼,一路上一直聊著,從HBL、SBL聊到NBA。黃耀祖提到野獸去打CBA時,阿緯也提到台灣CBA夭折的事情。

  這實在太過理所當然了。白靖淳從沒看過人和鬼魂這樣相處,更別說是這樣相談甚歡。他總以為人鬼殊途,他不該看到祂們,而祂們也不該察覺到自己。

  不知不覺,已經走到街上。說是街,其實就是比窄小的單向道寬,它是雙向道。白靖淳住在附近,以往也會在這個時段行經這裡。他很確定,這條街在這種時間並不曾如此熱鬧,人群中肯定有不少鬼魂,就是所謂的孤魂野鬼。

  祂們乍看之下和活人無異,仔細看才能發現祂們比較透明。現在天色已黑,若有一些距離就會不好辨認。

  白靖淳還發現一件事,他小時候只需要無視祂們,祂們就不會有反應。現在不同了,這一路上,只要經過鬼魂,擦身而過的鬼魂都會特別看他幾眼。

  如果只是單純盯著,白靖淳還不至於如此緊張。為了確認白靖淳是否能看見祂們,有的鬼魂會忽然跑回視線內,從尋常的樣子變得猙獰。

  祂們嚇人的花招很多,其中幾個真的太驚悚,害白靖淳差點失聲尖叫。例如剛剛過馬路,迎面而來的老爺爺一直看著他。隨著距離縮短,白靖淳看到老爺爺皺皺的皮膚像蛇一樣脫皮,露出裡面的乾癟的肌肉組織,隨即再次脫皮,變成灰白的骷髏。

  白靖淳沒有大叫,但眼睛忍不住睜大。他猜想,自己那時臉色肯定很慘白,所以已經成為白骨的老爺爺才會停在他面前嘎嘎的笑,用空洞的眼窩繼續注視他,想看白靖淳會不會因此繞道。

  其實,白靖淳很想設法繞道,但他的彆腳演技一定騙不過鬼魂。他轉頭詢問黃耀祖,這條路是否正確,暗示黃耀祖幫他。可黃耀祖看了一眼地圖,淡然回應後就繼續前進。他不只前進,還把手從白靖淳的肩膀移到背部,強推著他直接走入白骨懷中,又穿透過去。

  那一瞬間,白靖淳腦中跑過的不是人生回憶,而是這輩子學過的所有髒話。他不能罵出口,也不能發火,他能感覺到心臟劇烈跳動,似乎在替他演繹何謂氣得跳腳。

  好不容易板著臉走完斑馬線,白靖淳覺得自己全身不舒服。他太過緊張,身體也變得僵硬彆扭,胃陣陣抽痛,都快吐了。

  忽然,黃耀祖緩慢而沉重的拍了拍白靖淳的肩,在他耳邊低聲道:「你的陰陽眼忽然再次打開,你現在的氣場跟小時候已經不同,會比以前容易吸引祂們注意。如果不敢面對,就要徹底無視祂們。」

  「怎麼可能說無視就無視,祂們都盯著我。」白靖淳低聲抱怨。他還沒跟黃耀祖算帳呢,怎麼可能聽他的。

  「有我在,怕什麼。把他們當成好奇心旺盛的普通路人就好。」黃耀祖非常有自信,拍了拍白靖淳的背。「我再次看得到的時候也跟你一樣,久了就習慣了。」

  白靖淳仰望著他,總覺得他的背後微微發光。他不禁好奇,這個男人為何可以如此泰然,不禁油然升起莫名的欽佩。

  白靖淳眨了眨眼仔細一看,發現光源是體育用品店的招牌。他內心的感動頓時消散,連帶想起此人奇怪的言行。他告誡自己不要輕信這個男人,轉而皺眉問道:「你說你還沒開工,又要陪他打球,你到底想做什麼?」

  「阿婆沒跟你說過我的事嗎?」黃耀祖詫異的反問。他欲言又止,旋即擺擺手,說:「現在說明太麻煩了,等一下就知道了。」

  黃耀祖轉身打量店面,在門口左右端詳。

  「怎麼了?」白靖淳問。

  「現在很少有店家會找人做結界,頂多就是貼招財的符咒。不過,確認一下比較保險。」黃耀祖自顧自的解釋道。

  白靖淳隨意應聲,其實,他比較希望店面有擋鬼的結界,他可憐的心臟需要休息一下。

  「你還好嗎?雖然我也嚇過你,但你現在臉色真的很慘。」

  阿緯的聲音突然在耳邊冒出,白靖淳微微一顫。他本想教育祂,無聲靠近人又突然出聲,也會嚇到人。但想想,跟鬼魂要求這個實在太愚蠢了。

  白靖淳望向阿緯,這是他第一次近距離,認真直視祂。現在的阿緯依然有些透明,神情與容貌卻相當普通。與國中放學後,和白靖淳一起走出校門的那些活生生的同學們,沒有區別。

  「祢那時為什麼要嚇我?」白靖淳問。

  「我不是故意的。我太開心,情緒激動時,表情很難控制。」阿緯說明後誠心道歉。見白靖淳似乎不太相信,阿緯又說:「真的啦!等你死後就知道了,我沒有騙你。我只是很高興有人找我打球。」

  「祢別亂說話詛咒我喔。」

  白靖淳笑了,阿緯隨之露出放心的神情。

  此時,白靖淳驚覺,原來鬼也有這樣人性的一面。他不禁思考:或許是我反應過度,先入為主的懼怕祂們,才會被幼稚的鬼捉弄。

  其實,阿緯也沒惡意。可能就像毛利人會對陌生人扮鬼臉,沒被嚇跑的就可以當朋友了?他應該把鬼魂當成另一種少數種族。

  白靖淳腦中忽然浮現鬼魂學毛利人戰舞、扮鬼臉,真正意義上的鬼臉……他很清楚,這樣的結論很滑坡,但至少他能接受。站這這種想法之上,他就比較不排斥與鬼魂接觸了。

  正好,黃耀祖確認完畢,朝白靖淳走來。他察覺到白靖淳有了微妙的轉變,滿意地朝了他點了點頭。

  白靖淳知道自己被看穿了,有些不好意思,快步的進入店內。


  這家店面不大,以球鞋為主商品,幾乎每一面牆都擺滿了球鞋。在球鞋之上,又擺著一排籃球,每面牆寬度不一,大概能擺個六至十顆。

  NIKE、愛迪達、SPALDING、molten……架上的籃球都是常見品牌,白靖淳不知道眼下該選擇什麼品牌和顏色。

  回頭一看,阿緯正隨著黃耀祖入店。阿緯大致張望,就問:「可以買NIKE嗎?」

  白靖淳可以理解,他們幾個愛打球的都會想要一顆自己的NIKE籃球,但這對國中生來說已經是奢侈品了。他推測,阿緯還在世的時候,同儕間大概也是這樣。

  「我也覺得NIKE不錯,看阿緯喜歡哪個。」白靖淳附和。

  「好啊,NIKE的新球也比較好打。」

  得到金主同意,阿緯興奮的伸手拿球,沒想到竟穿透過去。祂稍稍一愣,忽然想起自己已經死亡似的,尷尬而落寞的一笑,默然回到黃耀祖身旁。

  「祢要看哪顆,我幫祢拿。」黃耀祖低聲詢問。

  還不等阿緯開口,白靖淳就湊上來低聲問:「要買給祂的話,是不是要買好燒的?」

  「蛤?」黃耀祖出聲,一臉不解。

  「嗯?」白靖淳跟著出聲,同樣一臉不解。

  「啊!」黃耀祖忽然理解了,憋笑道:「是你誤會了。」

  黃耀祖比手畫腳解釋道:「如果鬼魂本身的能量比較強,或是在陰氣重的地方,鬼魂是有機會可以觸碰或操控物品。但是,那都是特例,絕大部分的鬼魂做不到。所以,阿緯碰不到球。」

  白靖淳點頭,表示理解。「對啊,所以燒給祂。」

  黃耀祖又想笑了。他伸手摀住嘴,稍稍深呼吸,繼續說:「想把東西送給祂們,讓祂們在另一個世界使用,要用燒的。但是,要讓祂們可以食用、觸碰,只要拜過就可以了。你把球燒了,就換我們碰不到了,這樣怎麼跟祂打球?」

  白靖淳一瞬間脹紅了臉,他本意是為阿緯著想,沒想到反而鬧了笑話。

  「別在意,別在意,有這個心很不錯。」黃耀祖笑完後,摸了摸白靖淳的頭。

  就算是和已經抽高的同儕相比,白靖淳165公分也算高的。然而,黃耀祖顯然超過180公分,這樣的舉動,不禁讓他意識到兩人的差距。

  不只是身高,黃耀祖散發的自信與成熟,在他心裡升起一絲細微卻難以忽視的仰慕。這樣強烈的弱小感,或是被直白的肯定,白靖淳已經好幾年沒有感受過了。

  白靖淳仰望著黃耀祖,再次覺得這人微微發光。他確定,這次與黃耀祖身後的電燈無關。看著黃耀祖輕鬆拿下籃球,以及阿緯眼中滿是興奮,白靖淳一瞬間抽離了。他有點明白黃耀祖做的事,也明白這就是憧憬。

  雖然看不到自己的模樣,但白靖淳相信,自己的眼神大概閃閃發光。那是發覺美好時,人們都會有的激昂。

  我能成為這樣的人嗎?

  白靖淳抱著這個問題,直到黃耀祖結完帳,把籃球塞到他懷中。那顆球是常見的紅棕色,配上黑色的NIKE勾勾,相當簡單。

  「走吧,堤防十點熄燈。」

  黃耀祖走到店門口,阿緯馬上跟上,只剩白靖淳還留在原地。

  望著黃耀祖的背影,以及他身後的那片黑暗,白靖淳立刻想起剛才的老爺爺。縱使心態有了轉變,白靖淳也不可能一瞬間就不怕了。白靖淳不自覺望向阿緯,他已經將祂視為朋友,即便只是一點畏懼,都讓他暗暗抱歉。

  白靖淳不喜歡來回擺盪的感覺,每猶豫一次,他的自責就多一些。

  「祂們的態度是反映你的態度,祂們的模樣也只是反映你的想法。」

  不知何時,黃耀祖已經轉過身來,走到白靖淳身旁輕聲說:「你看後面那位地基主。」

  回頭一看,白靖淳果真看到一位半透明的老婆婆。在黃耀祖提醒前,他完全沒察覺老婆婆的存在。

  白靖淳也沒想到,視線一下就和祂對上了,頓時不知所措,就像偷窺時被當事人發覺似的。當然,白靖淳對祂沒有什麼奇怪的想法,只是自認失禮而感到抱歉。他點頭行禮,用唇語向老婆婆說聲:「打擾了,謝謝。」

  老婆婆和藹的笑了,淡淡說了一句「謝謝光臨」,旋即憑空消失。

  白靖淳忽然明白,黃耀祖說的「把祂們當路人」是什麼意思。他不該去擔心會不會遇到祂們,正如他不會去思考出門會與多少人擦肩;他也不該去擔心祂們嚇他,是他恐懼的氣場惹來祂們捉弄,正如同他也會想去玩弄小動物。原來,他只需要像對待陌生人一樣,和祂們正常相處就好。

(未完)

------------------------------------------------------------------------------------

後記:

   雖然有人說這篇作品讓他想到《陰陽眼見子》,但我寫這篇作品的靈感其實來自《黑暗集會》,那時它動畫化的消息才剛出。寫的過程逐漸《花田少年史》與《夏目友人帳》甚至帶了一點《銀魂》就不是我預期中的事情了。 

(其他回有其他後記)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李笭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