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選在今天寫,除了因為接近年底,還有一個原因是終於下定決定賣了0050,$141.55買,$132.6賣出,期間配了$6.3,還是虧了$2.65。

當然金額不是很大,也在可承受的範圍,實際上,低檔用其他帳戶買0050也都早已賣出獲利,實在沒必要再繼續等下去。今年關於市值型做了台積電和0050套牢領股息,也算是有深刻的體驗,事實上這類股票很難有穩定獲利的方法,套牢了也都必須靠持續加碼來擺脫困境,買太多後面沒子彈,買太少,太多資金閒置,浪費機會成本,對我來說,這不是很好的標的。所以今天也一併出清台積電,總括來說,市值型並非不好,只有進場的點位好不好,還有要有持續的現金投入。

今年最大的收穫,應屬女兒的00713,她什麼都沒有做,就從$38漲到$50,除息完也都是獲利狀態,思考了很久,擔心因人為因素導致沒有繼續投入,所以就把股息設定定期定額繼續投入,期待這棵小樹能逐漸茁壯。

剩下冷門績優股禾聯碩,今年夏天有一天因為氣溫創新高,當天突然漲停板,心想隔天再創高連本帶利賺回來就賣,沒想到隔天九點我必須要個人報告,等到報告完已經9:40,已經創高後翻黑,接下來就是不停的下跌,整年就那一瞬間,錯過就不再。

每年配8元,總有解套的一天吧?我心裡這樣想,套牢更別想資金運用效率了,沒想到每次配息完都沒有填,就算填了也都是配了兩三次,只填最近的一次之後就下跌了,如果配息完是虧損的,等於就是左手換右手,更慘的是公司的營收下滑了,理由當然是一堆啦,所以這檔給了我很深的體會,尤其自己也使上班族,業績不好,一定可以找出千百個理由,這些理由可以用了隔段時間再用,因為老闆就是要聽這些,然後希望聽到社畜們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繼續幫他打工。如果自己公司業績下滑都要想理由寫報告了,我還要去煩惱我投資的"績優"公司業績下滑,我的錢該怎麼辦,那我真的是沒事找事做,這真的不是我期望的人生,女兒買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成本比較低(因為都一直下跌),至少已經透過股息打平小賺了,我買在山頂上,除息三年都還沒回本,但應該是快了,期待明年農曆年前賣了,再也不用管他冷氣賣得好不好。

看了去年寫的2022年的操作,真是諷刺,當時寫要在2023年打造現金流,結果現在回過頭看,根本沒做到,每次解套就想賺價差,人性果然是相當難克服的,這也是為何當時我堅持要幫女兒開戶,把錢分開才能真的客觀的看待,結果只有她的帳戶做到了存股現金流,上漲超過30%。

雖然今年跌跌撞撞,但沒有虧到大錢,只是浪費的機會成本,有些也確實是多年前遺留的荼毒,所以很深刻的體會巴菲特說的: 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

今天收回了大部份的資金,明年要把握機會好好存股打造現金流來支應生活開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富邦台50(00620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洋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年~2021年對價差仍著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小孩上學的途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風傳媒:為何股市永遠只有少數人賺錢?7年營業員揭大戶暗黑操作手法,是散戶無法致富的關鍵"「大哥您的朋友圈中,有聽過股票賺大錢的嗎?畢竟這20年來,股市跟房市都是不斷往上走,想說問問您身邊這些50幾歲的朋友們狀況。」 他當過7年營業員,認為靠股票賺錢的人萬中選一 「沒有耶,幾乎都是賠居多,因為賺三四千然後就跑了,虧錢就放著,很多都是這樣,你聊到股票,我跟你講,以前我當過營業員7年,後來
    Thumbnail
    avatar
    芋老
    2023-06-17
    在2023年牛市時的操作策略大家都知道,在牛市時,就是獲利的大好機會,因為大多數的個股無論好壞,都會隨之上漲,這也是順勢交易者大展身手的時機,繼續追高強勢股,不要去預測會上漲到什麼程度。就設好停損點,跟著主力籌碼走,就能在短時間內持續的獲利。在2023年5月,月光自己有幾檔個股,也搭上這股風潮,開始上漲至獲利點,由綠轉紅。由於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6-13
    選擇權付費讀者獨享,2023年上半年的行情長怎樣?先定調大格局再來操作,一個沒有國安基金護盤的日子一起加入交易的行列吧! 握有5000億的國安基金終於宣布退場,我也不意外,因為指數已經在高點,要護盤真的沒意義,不如選舉之前再來護盤。今年台灣的國家局勢其實不安定,因為中共公佈在台海周圍持續上演軍事行動與演練,到了選舉越接近的時候,這種不安定的氣氛會更濃烈,所以當中共想越雷池一步,先通過台灣的國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14
    指數ETF操作多空大秘笈-8年獲利40倍(2)主要的投資理念說明投資人做指數, 想抓多空轉折, 會牽涉到2個部分: 一是投資理財系統化課程第二課: 「投資時間頻率與交易次數」 選擇的區間有極短線,短線,中線、長線、超長線, 指數若要頻繁交易, 通常會選期貨, 因為震盪大,槓桿高, 但缺乏長期短線交易的正期望值交易系統, 或交易指標, 因此常常多空雙巴, 績效不佳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3-02
    台股現階段的操作策略與要不要抱股過年?重要聲明:本文純投資觀念與經驗分享,提醒投資任何金融商品皆有風險,買賣需謹慎評估自負盈虧。 要講述這個主題之前個人會先講影響股市最重要的因素:資金的流動。 股市的漲跌就是資金堆砌與資金退潮構築而成的,影響這個最關鍵的因素在於美元指數的強弱。 美元指數講簡易之係指美元與六種主要國際貨幣間的匯率強弱,類
    Thumbnail
    avatar
    麥哥嘎
    2023-01-16
    2023年的第一天,結束了2023年的第一天,結束了 感覺去年好像經歷了很多事情 我離開了工作四年的公司 找到了一份完全陌生的工作 再從那個陌生的工作離開 重新做回熟悉的卻又不同產業的生管工作 跑去台積電面試工作 日月光也去了 甚至考慮過去跑船 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沒有任何頭緒 不知道要該做什麼的人 我在尋找自己 有過騎著摩托車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3-01-02
    2023年的第一隻灰犀牛:一觸即發的日債危機金融術語裡的四大神獸,包括掌控多方的金牛,看壞市場的空方棕熊,小概率極端意外事件的黑天鵝,與眼睜睜看著大概率發生極端事件的灰犀牛。 《灰犀牛》一書作者Michele Wucker解釋,灰犀牛跟黑天鵝很像,都會產生劇烈的影響,但兩者相反之處在於,前者機率大、可預期,後者機率小、不可預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2-12-26
    2023年的約定 最喜歡的一部動畫要完結了...
    Thumbnail
    avatar
    影山妮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