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很重要)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兩害相權取其輕 兩利相權取其重

一個人旅行固然好 但任何事都有利有弊

名古屋

名古屋

就比如說:

買車子雖然好 要做什麼都很方便 但可能就要負擔,額外支出,停車費,

保養費,油錢,停車費等等 還不算額外的風險(如有人手殘去刮板金,車門之類的)。

所以權衡之下,我選擇不買車^^

一個人旅行也是一樣,有好必有壞。

所以本篇並不鼓勵也不勸誡是否要一個人去旅行,或結伴去旅行,而是把我自已認為好與壞,完整敘述出來,由看官自已去決定。

兩個人以上去旅行

  1. 與友人(或另一半)一同旅行可以創造共同的回憶和經歷,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有了旅伴,你可以一起欣賞風景、品嚐美食,並分享旅途中的歡笑和挑戰。
  2. 旅行時的費用可以被分攤給多人,從而降低每人的開支。這使得更多人能夠負擔更奢華或多樣化的活動,提高整體旅行的品質。例如租車出遊(可以旅程更加便捷,或者去享受更有風俗民情的溫泉旅館。)
  3. 在旅途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問題,例如迷路、語言不通等。有旅伴在身邊可以共同解決問題,提高應對困難的能力。
  4. 在陌生的環境中,有旅伴可以提供安全感。相互照應,分擔風險,減少可能的安全問題。
  5. 旅途中可能會有計畫的改變或者不預期的狀況,與友人(或另一半)一同旅行可以提高團隊的彈性,更容易適應變化。
青森蕪島

青森蕪島

雖然兩個人以上去旅行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面臨一些挑戰和壞處

1.每個人成長環境都不同,相對的興趣、喜好、期望、個性都不相同,可能會導致在旅行計劃和活動選擇上產生分歧,引發矛盾和不滿。別說朋友了,就算跟父母也不同,舉我本身為例:我愛嘗鮮、愛吃特殊的料理,牛排我最多吃七分熟、偏愛生食!!!但跟我家中兩老去餐廳用餐點這些食物,百分百碎碎念^0^

2.有時候,一方可能會過度依賴另一方做出決定,這可能使其中一個人感到壓力增加,而另一方可能感到被迫承擔更多的責任。

3.在旅途中,由於住宿、交通等方面的限制,可能會因為空間狹窄而感到不適,特別是在長時間的旅行中。

4. 每個人的需求和舒適度水平不同,可能會有人需要更多的休息時間,而另一方可能更喜歡活動豐富的行程,這可能會產生矛盾。

5.雖然分擔費用是旅行的好處之一,但可能也會發生因費用分擔不均而引發的矛盾,特別是在花費較多的情況下

6 有時候,旅行的規劃可能落在其中一個人身上,這可能會帶來額外的壓力和負擔。

7 一組人在一起可能會在與外界的互動上感到有點封閉,減少與當地人或其他旅客的交流機會。

簡單來說:兩個人以上旅行時,需要良好的溝通和相互理解、諒解,以便更好地協調和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一個成功的旅行需要雙方的合作和妥協。

有時在台灣或許是無話不說的好友,但出遊時真的不是好旅伴,其實這時候真的不能怪任何一方,因為成長生活背景環境真的不相同,出遊到陌生地方有些人真的比較沒安全感。

直話地說:找到一個好的旅伴,全憑運氣!!!!

雖然這麼說,但如果可以,我真的還是很想跟喜歡的人結伴而行!!!

raw-image

一個人出遊的好處:

一個人出遊兩個字就可以代表 那兩個字就是自由

1.我想出遊幾天就幾天,想加碼就加碼

2.今天想從函館飛到福岡,我買個機票就可以飛

3.想搭什麼運輸工具,全憑自己。

如:

我在東京想移動到函館,我可以選擇搭飛機,只看藍天白雲,一小時二十分就到達

或者選擇新幹線,沿路快速遊覽不同城市風貌,也只需要花4個小時就可以抵達

又或搭巴士&電車走走停停虛耗光陰

4.不用餐餐吃,用餐時可以選擇一碗泡麵或者吃一碗拉麵與屋台,也可以上高級餐廳用餐,點啥全憑自已喜好,沒胃口時也可以到便利商店買一包餅乾與一瓶牛奶止餓就可!!!

(^0^我很好養的!!!)

5.我可以睡星級飯店也可以睡青年旅社或背包客棧或機場與車站

畢竟旅行中 只要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睡就好!!!

(如果有機會跟自已喜歡的人出遊,我一定會選擇有特色的飯店或旅館,因為那是我夢寐以求的旅行)

6.旅途中一天,可以一個景點仔細品味或在一個相同景點拍不同的光景,不受拘束。

也可以一天跑四,五個芭樂景點,拍照上傳,都可以隨心所欲!!!

更可以拿思考人生下一步為藉口,光明正大偷懶賴在飯店足不出戶!!!

總而言之一個人旅行就是自由的代表!!!

仙台

仙台

相對的也有壞處:

以自身經驗來分享

  1. 一個人旅行可能使人感到孤獨,特別是在某些時刻,例如在用餐時或欣賞美景時,沒有人可以分享這些瞬間,甚至有時眼角泛淚。
  2. 孤身一人旅行可能增加一些安全風險,特別是在陌生的地方。獨自行動可能使你成為有心人士的目標,就算是到安全性較高的國家也是一樣。
  3. 遇到挑戰時,如失迷、找不到飯店、語言障礙等,沒有旅伴可能會增加應對問題的難度。日本是已開發的國家,但日本卻沒門牌,而且日本也有很神奇不起眼的飯店,旅宿。
  4. 一個人旅行時,某些費用難以分攤,例如住宿和租車成本,相對於與他人共同分擔的情況而言,可能會顯得較高,尤其是飯店,有些飯店單人房跟雙人房只差1000日幣==
  5. 在旅行中的精彩瞬間,缺乏伴侶分享可能會減少旅行的樂趣。有時候,將美好的經歷和感受與他人分享是一種滿足感。
  6. 旅行中的各項任務,如規劃、導航、攜帶行李等,都需要一個人獨自處理,會讓我好幾次懶得跑行程,雖然我是沒有仔細規劃的旅行,但有好幾次真的跑到很懶!!!
  7. 發生意外或染病時都只能靠自已連絡他人如同我在疫情爆發之時身處日本會津,雖然日本車站、公共場所、餐廳、飯店都貼滿中英文告示,內容大約如下,如有身體不適或染疫,請撥電話或掃QR扣聯絡某某單位,但我心想如我染疫或身體不適已無法聯絡,那誰可以幫我聯絡?現在想起所幸我安然無事!!!
  8. 安全感會大大降低不安感會高高升起: 以我自已來說我很怕阿飄,超級無敵怕阿飄,進飯店房間之前,都會仔細檢查每個角落,看有沒有不該有的東西物品,進入房間之後,有什麼風吹草動、異聲時~都會有很不安的感受。
新青森

新青森

總結:

任何事都要自我衡量利與弊 孰輕孰重,任何人都只能給建議與參考,但一下了想自己去旅行的決定之後,就請趁早,拖越久,擔心害怕只會越多,就算不擔心害怕,歲月也會催人老,體力&反應&記憶也會漸漸不如從前!!!

那些害怕與擔心還沒行動之前都是多餘的,因為並不一定會發生,像我在飯店獨處了麼多的夜晚,也沒什麼事發生,也沒親眼見阿飄@@

寫了那麼多 一切都得靠看官們自我衡量

自我衡量之後還是覺得想去自助旅行者就先買機票吧!!!!

然後我只有建議多多看我的部落格,先從簡單相對治安較好的國家開始規劃吧!!!

還有別一開始就往會下雪地行動~因為有太多不可預料之事!!!!

若還有不了解的可以留言,我知道的一定盡我所能分享經驗、幫忙解答或查資訊

旅行中安全要訣:

資本主義之下~人性是不可預測的~所以一定要有所防備、別貪心、別衝快、就可以有平安愉快的旅程

資本主義之下~人性是不可預測的~所以一定要有所防備、別貪心、別衝快、就可以有平安愉快的旅程

資本主義之下~人性是不可預測的~所以一定要有所防備、別貪心、別衝快、就可以有平安愉快的旅程

raw-image




28會員
38內容數
一個人旅日經驗分享~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