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 - 舊城漫步度過溫暖聖誕節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年前在歐洲的時候,我跑去馬德里過聖誕節。

華語世界誰沒聽過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儘管這首歌的 MV 根本不是在馬德里拍的,我還是不免哼著旋律,帶著雀躍的腳步踏上太陽門廣場,準備與夢想中的古典歐洲相遇。



|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l Sol

馬德里以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為中心,向四面八方射出光芒,照亮整座城市。廣場中央沒有人魚彈奏豎琴,反而有一隻貪吃的小熊抱著一顆野莓樹不放,牠是我看過最可愛的市徽。鑽進巷子,步入馬德里舊城區,這裡的建築物帶點紅,介於典雅的古色與熱情的光澤之間,在巷弄間曖曖地閃動。

主廣場(Plaza Mayor)的樓房繪有筆觸細膩的雕畫,四面圍起,陽台上偶爾披掛幾面紅黃相間、繡上皇家徽章的旗幟,中間廣場鋪滿紅磚與石子,上面搭起一叢叢帳篷,晚上聖誕市集要用的。賣花環的老闆正在費心整理植物,帶露水的嫩葉在陽光下發亮,冬天裡嗅得到幾絲春天新綠氣息。



我不知道怎麼繞,也不知道繞去哪,索性隨興走走,其實自由不需要很有方向,憑直覺就好。轉個彎不經意遇見一座二手書攤,寄生在斑駁舊屋簷下,各色各樣的書靜靜躺著,等待有緣人;書攤主人獨自坐在自行搭建的一處小空間裡,很窄,只容得下他一個人,窩在裡頭甘之如飴,恨不得把自己埋進書裡,客人叫喚時才猛然驚醒,抿嘴一笑。

馬德里有好多廣場,大的小的,只要是被牌樓圍起來的空間全部搭起棚子,纏上細碎的燈,掛起針葉花環,化身聖誕市集。隨著時序漸晚,市集的燈也漸漸亮了,緯度稍南的馬德里雖然還沒下雪,但凜冽的陸風已經毫不留情的長驅直入,歐陸的天氣就是這樣,一旦沒了太陽就冷得讓人瑟瑟發抖,我不自覺地向那些燈火通明的地方靠近,留戀於和煦的黃色燭光與酒紅色澤的布簾、溫暖的褐色檜木承板,上面鋪滿手工飾品、串珠、皮件。



|Mercado de San Miguel 聖米格爾市場

夜幕低垂,突然覺得肚子餓了。根據西班牙人的日常作息,晚上九點才吃晚餐,我的西班牙室友曾經試圖改變我,但是對我來說,太陽下山就意味著要吃晚餐,尤其冬天太陽下得早,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橘黃色的燈火有昏暗的天色映襯,更顯明亮溫暖,讓我更餓了,本能地走進市場裡。

和所有的西班牙餐廳一樣,聖米格爾市場吵個不停,一推開門扉,裡頭大呼小叫成一團,嘈雜的人聲熱辣辣地襲來,差點要把我推倒。西班牙人說話總愛扯嗓子,天生押韻的語言特性讓他們聽起來不像在說話,更像在唱歌,人一多就變成沒有編曲、隨興而哼的阿卡貝拉。

市場裡的店家將新鮮的食材高高掛起,紅的甜椒、綠的胡瓜、黃的萊姆、橘的小南瓜,像極了華人過年張燈結彩,熱鬧地不得了。來自亞洲的我,逛了一天餓昏了需要吃米,立刻鎖定賣西班牙海鮮飯的攤販,攤位上擺著兩圈大大的圓形鐵盤,盛著飽滿的黃色米粒,摻雜煮得很透的甜椒和瓜類,一盤鋪上雞肉,另一盤則是海鮮口味,鋪滿大尾鮮蝦和大朵淡菜,飄來陣陣番紅花的香味。



這攤海鮮飯的烤盤,大概比做水煎包的尺寸再大一點,我看過更大盤的。記得開學典禮時,學校為了歡迎我們這些國際學生,找來專業的海鮮飯外燴廠商煮超大鍋海鮮飯,廚師得站在小凳子上用鐵耙子不停翻攪,確保米粒都能煮熟又不燒焦。

這道足以代表整個國家的名菜,來自西班牙東南方的瓦倫西亞,可是馬德里明明就在內陸,伊比利半島的中心,四周沒有海,這樣馬德里的海鮮能吃嗎?攤販語帶驕傲地說:「這裡是首都,每個地區都會向皇室納貢,馬德里的海鮮當然是全西班牙最好的。」

轉身後面就是一攤賣魚的,冰塊上鋪著晶瑩剔透的白色魚肉,這叫做 Bacalao 醃鱈魚,從南歐西班牙、葡萄牙,一路向北到挪威、冰島,沿海都愛吃,平常鋪點鹽簡單煎一煎,或者隨意裹點麵粉炸了就能吃。

更吸引我的是淡菜,滿滿一大桶才 8 歐元,每一朵淡菜的殼都黑得發亮、肉質豐滿、非常彈牙,再淋上特別的醬,我猜是蒜頭和紅酒醬熬的,香氣深沉帶點辣,很提味,令人上癮,不配點酒說不過去。



我心目中的西班牙料理,就像這裡的人一樣,簡單、熱情、直腸子,食材鮮美最重要,烹煮過程簡單,味道卻濃郁得化不開。海鮮、燉肉、起司、香料,吃太多怕膩,小盤小盤的 Tapas 份量剛剛好,走到這家店相中哪一道菜,就配上一杯葡萄酒或啤酒,吃一點點就好,不貪心,吃完就往下一家前進。

順著這樣的飲食文化,西班牙的市集或小酒館通常提供站位,方便人們來來去去,自由流動。同桌不認識也沒關係,大家圍著高腳小桌站著,肩靠著肩,彼此的距離很近,自然的擁抱、推擠、打鬧。在這裡,不必靠拼酒乾杯把大家逼死只為了裝熟,相反地,酒保會免費送上美味的醃漬橄欖,不斷用生啤酒洗杯,熟練地和我聊天。馬德里外國人多,但拉丁美洲居多,大家看到我的亞洲臉孔,總有問不完的問題,我不多喝幾杯怎麼答得完呢?



回到太陽門廣場,看廣場上的聖誕樹亮燈了,滿布綠色的圓形鑲上正紅色的星星,活力而明亮的配色,一旁墨西哥走唱樂團頭上頂著圓圓的大帽子,一人揹著一把木吉他,唱著輕快的樂曲,歌聲中孩子們跨上旋轉木馬,自由馳騁新年的想像與願望。我不需參與其中,只要在旁觀看就很滿足,人在異鄉心境總是格外開闊,如此簡單便能沾染歡欣鼓舞的氣氛。

我覺得自己好像回到台北,馬德里這座城市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景點,但是能夠逛逛街頭小巷,品嚐各種經典小吃,感受新舊交融的驚喜也很有樂趣。馬德里和台北同樣有著親切的人情味味,但是不甘於只做個親切好客的小鎮,還要追求輕快方便的現代感,與豐富的生活面向。


-

來這裡找我閒聊:https://linktr.ee/donnawangtw    


33會員
25內容數
我熱衷於各種表達方式:寫作、旅行、跳舞、說故事。我不知道要表達多少才會滿足,可能永遠不會滿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