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5   【集團策略會議】中秋如是觀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6/9/11-9/17

父親書法(自拍)

父親書法(自拍)

 

  週一,坐著第一班高鐵去新竹的渴望園區,參加集團的年度策略會議,會議的報告有不少具體內容,但開會前的團康活動和結尾的「要拚才會贏」大合唱比較俗氣,彷彿進入國民黨的造勢大會。

 

  公司的「策略目標」不能像中秋的月亮掛在天上,否則會議就變成了定期的賞月活動。這次會議可喜的是,高層對Hygiene的聚焦和我們新廠的未來發展是緊扣相連,董事長很遺憾我們做了三十年的產品,卻一直未能把Hygiene做好。目前,結構膠是一片紅海、鬆緊帶膠則是一座高山。公司希望2020年營業額能達到50億,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為了配合高幅度的成長,台灣母公司今年發起了數十年來第一次的籌資活動,財務主管因此常常打電話說:我們又被券商追殺了。

 

  許多公司實施了複雜的平衡記分卡之後,都會陷入和台北大巨蛋一樣的結局。這次會議中提到了推動英文化和矩陣化組織和的專案,我的想法是,任何管理工具的選擇或者組織變革,都不可以減弱原本的效率狀態,尤其不要走入象牙塔裡。

 

  當要考慮選擇「樂觀」或「悲觀」的時候,還不如努力思考何時應該「客觀」、何時應該「主觀」。當兩天的會議結束,我正等待著計程車,這的時候天空出現了四分之一的彩虹,這個時候什麼也都別想了,欣賞美景就好。


渴望園區(自拍)

渴望園區(自拍)



  今年中秋節前的颱風很大,吹倒不少路樹,我們樓頂的花架也終於毀了。在颱風大雨過後,對熱愛烤肉的人而言,應該慶幸沒有失去烤肉的好天氣,兒子在高雄一連參加了兩場烤肉會,我則是在中秋節過後,才吃到了今年第一個月餅,而老爸要面對的,是第一個沒有老伴的中秋。


高雄裕誠路(自拍)

高雄裕誠路(自拍)



  垃圾不落地,住家斜對面的路口,每晚八點十五分是固定的倒垃圾時間,也是街坊人潮聚集最多的時間點。中秋結束的第二天晚上,當倒垃圾的熟悉人潮逐漸散去,卻有新一波的神秘陌生人們,或步行或騎機車,突然塞滿整個巷弄,他們彼此很少交談,大家都拿著手機朝向天空,不是賞月,而是抓妖怪,就像幾千年前人類舉起手指發現天空的神蹟。弟弟急忙打電話給正在教會烤肉的兒子,叫他前來抓寶,兒子後來出乎意料並沒有出現,因為手機沒電了。

 

  為了整理出一個房間給兒子,在原本大哥住的房間裡清出了一大批舊書,打包好之後連絡了二手書商,二手書商看了看說:「這些文學類的沒什麼用,現在的人都不看書了」。就文化的角度,社會是不是越來越貧瘠了?就文明的角度,是不是越來越環保了?我看還是當廢紙吧,前陣子我把舊書放在門口,很快就會被撿廢紙的拿走。

 

  中秋讓連假的高鐵站更加壅塞。我訂不到北上去桃園機場的高鐵座,但是我的家就在高鐵首發左營站附近,有自由座的絕對優勢

 

  這個時代的主流價值是「先天下人之樂而樂、後天下人之憂而憂」,過了中秋,蘇州天平山范仲淹故居的庭院應該會開始熱鬧起來,不是看文章,而是看風景,直到楓葉落盡。


女兒四歳生日(自拍)

女兒四歳生日(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