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夜遊的好去處?看博物館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深夜派對——2023 故宮之夜|今夜嗨翻故宮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明明是相同的地點,但分別在白天和夜晚造訪,竟然會讓人們在身體感官、心理感受和社交方式有截然不同的體驗嗎?如果你對在白天參觀博物館有點膩了,或許可以嘗試探索深夜博物館的魅力。

raw-image

我今年其實已經參觀過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兩次了,但為了體驗白天和夜晚的故宮有什麼不同,所以我決定在聖誕節前週末參加「2023今夜嗨翻故宮」的夜間限定活動。

〈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策展人時光。

〈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策展人時光。

這場活動以當前的三大特展為主軸,包含〈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以及〈祀與戎:古代兵器攻略〉。其中,又以現正展出的國寶——明朝畫家仇英描繪漢朝宮廷生活的〈漢宮春曉圖〉為主視覺,現場的男女老少、親子家庭也都彷彿上演穿越劇一般,換上中國古代的服飾在故宮內盡情拍照、賞畫和看表演等,儼然就是一場充滿古風的Cosplay大會!

raw-image

雖然我沒有提前裝扮,但為了融入熱鬧的節慶氛圍中,我也現場租借了類似清朝格格的頭飾,因為我知道在不同的場合穿上不同的服裝,不僅會改變一個人的形象,更會影響一個人面對該場合的情緒與態度。就像大家參加婚禮時會穿上正式的服裝一樣,我發現當自己戴上頭飾之後,真的會產生一種不一樣的興奮感,而眼前的故宮也不再是白天的展廳和展品,而是夜晚的派對和遊戲。

raw-image

除了裝扮環節,主辦方也規劃了〈漢宮春曉圖〉主題相關的活動,例如:為模仿〈漢宮春曉圖〉裡毛延壽幫後宮嬪妃畫人物肖像的場景,現場也請來了復興美工的學生幫大家畫人物速寫,或是讓來自實踐大學的時尚走秀模特兒穿上漢宮春曉圖的長裙等等。

raw-image

不過,對我來說最享受的時刻,果然還是在大家聽主持人講話或是觀賞表演的時候,逕自走到空曠無人的書畫展聽,舒服又輕鬆地欣賞著這些幾百年前的細緻山水與人物畫作。另外,〈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的策展人時光也讓我印象深刻,這個活動是由故宮的幾位策展人,親自向觀眾解說展覽理念、和其他典藏單位借展過程,以及展品背後的故事。


其實,故宮之夜這樣的活動並不特別。因為在閉館後的夜間時段開放參觀,早已是世界各大博物館行之有年,用來吸引覺得博物館很無聊、平常不參觀博物館,而且習慣於晚上進行社交活動的年輕觀眾走入博物館的行銷手段之一。

我第一次夜間參觀博物館的經驗,是位在舊金山的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全世界最大的自然史博物館),印象很深刻那是個需要年滿18歲才能入館參觀的活動。當我踏入燈光微微調暗,而有別於白天明亮的博物館大廳時,發現成群的美國年輕人一邊喝著酒,一邊到不同展廳體驗各自感興趣的小活動,包括:觸摸海洋生物、走訪熱帶雨林、欣賞4D影片等等,那時我真心以為自己走進了一個能學習科學知識的酒吧裡。另外,紐約當代藝術館(MOMA)多年來和Uniqlo合作的Free Friday Nights也非常有名,能讓觀眾在雞尾酒和DJ音樂的微醺氛圍裡享受著當代藝術作品。


臺灣的博物館在過去十年來也陸續舉辦各式各樣的夜間活動,我最早注意到的活動是位於臺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2013年舉辦的「夜遊史前館・夜宿玻璃屋」。當時夜間參觀可能還只是比較小眾的活動,似乎一直到去年(2022年)臺南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之百鬼漫遊Cosplay午夜場,夜間參觀的熱潮才逐漸展開。今年,為了吸引年輕人使用文化幣,臺博館和科博館也都有推出夜宿活動,更不用說白晝之夜的故宮夜宿活動等等。


回到今年舉辦第二屆的「2023今夜嗨翻故宮」,我認為這個活動沒有定義清楚目標觀眾,雖然表面上好像是要吸引喜歡Cosplay古裝的年輕人,但其實也來了不少同樣熱愛Cosplay的親子家庭和樂齡觀眾。讓全年齡的人都能共襄盛舉當然是好事,只不過這樣的做法容易導致活動內容比較制式,很難更創新或更打動人心。其中,闖關集章活動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

raw-image

當天的集章活動是由五位身穿魷魚遊戲紅色服的工作人員,分別站在五個展廳外面幫大家輪流蓋章。對,就只是排隊蓋章而已。儘管我是集章活動的愛好者,但這種沒題目、沒挑戰,又不確定算不算兒童向的活動,除了兌換禮物之外,到底有什麼目的和意義呢?

我認為有兩個可以改善這場活動的地方。第一,是清楚定義目標觀眾,將親子家庭和年輕人區分開來,並根據目標觀眾需求來設計活動細節。假如這場活動是針對18歲以上的年輕人,是不是可以在戶外搭建帳篷並提供酒水呢?或是設計更有知識性深度的闖關集章活動呢?

第二,或許是因為我們國家比較沒有派對文化,但我真心覺得這種夜間活動不需要訂什麼制式的流程表(畢竟博物館不是學校啊)。何不在各個展廳裡安排獨特的小活動,讓觀眾根據興趣來客製化自己的活動體驗呢?這樣一來,既可以分散人群,避免大家都擠在一起看表演,而且還能夠讓觀眾有更多時間和他們喜愛的故宮珍貴文物相處啊!

2006年看〈博物館驚魂夜〉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總是對於夜晚的博物館有很豐富的想像。不過,現在不是只有想像,而是真的能在晚上走進博物館參觀。期待未來臺灣的博物館能再多多重視與調查觀眾需求,規劃出更令人驚豔、有趣的夜間參觀活動。


    20會員
    32內容數
    莫思安迷=Museum+ing,也就是參觀博物館中的意思。 你好,我是方(FANG)。 因為喜歡博物館同時作為休閒娛樂和自主學習新知的地方,所以我會在這裡分享參觀博物館和文化遺產的體驗心得,以及分析這些文化景點的教育推廣和行銷策略等等。 Let the world be your muse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