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都是美好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多數的故事是美好的,但有些故事,卻是掩蓋了一些恐怖面。

    最近,重新看過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當年,這部片引起了轟動,不論是劇情、特效,或是音樂,都讓人拍案叫絕,也有很多人說,這種得獎的電影,太深奧了,看不懂劇情,實在不知道它為什麼得獎。

    但,無論如何,這部片,真的是一部好片。

    會重看這部片,實在是因為當年,這部片給我很深的印象,而且我曾多次重看這影片的前段影片,反覆一直深思著這段劇情的哲理,但最終,還是深思不出它最深的道理。

    前段部分有他與教會的神父交談的幾句話,看似簡單,卻是包含了基督教的許多真理,我反覆想著為什麼要鋪陳這一段劇情,這段劇情好似響應開頭的部分……

    但,直到我看完這片,在那日本公司派來的人震驚的眼光裡,我才懂了這整個故事在說些什麼。

    一個少年跟一隻猛虎,在海上漂流的故事,很奇幻、很美好,現實卻是一個在災難中食人的故事。

    這就跟恐怖童話故事的情況是一樣的,以美好的一面來掩蓋殘忍的事實,只是這部片,還有更深的哲理,我還沒想出來。

    這種情況,歷史上常有,古書上的美好,很多就是浮在水面的美好。

    其實,現實也有。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長輩很喜歡帶我出門,其他同行的老人都很訝異,因為多數的老人家重男輕女,出門多半只會帶孫子,很少帶孫女的。

    有一次,我跟著長輩到了一個宴席,老人們依舊開了我玩笑,我也依舊乖乖坐好回應。

    一個老人突然跟我說:「ㄚ頭,妳知道為什麼很多老家族裡,都是男孩子很多,女孩子很少嗎?」

    我張著大眼睛,搖搖頭,心想:「不就是風水的問題嗎?」

    他和藹地摸著我的頭說:「這是因為老家族裡的土地,只允許男孩繼承,多一個男孩,就多分一份土地……」

    聽完,我依舊懵懂地看著他,完全不懂他的意思,直到長大後,才瞭解他的意思。

嗯…神愛世人,

今天是一個美好的日子 ,我們祝福及感恩,祝大家聖誕快樂。

    2會員
    18內容數
    故事,存在人類社會已經千百年,不但實際應用廣泛,內容五花八門,上至頂尖菁英,下至販夫走卒,甚至古代的王公貴族,都曾經應用過,或是聽聞過。所以這個值得深究的文體,就讓我們來探究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樂一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催眠的方式,還挺可怕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會人文科學呀………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一身都是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是一幅連環圖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咖啡|用一杯咖啡,深入世界各地咖啡產區|每一滴咖啡都是一段故事|手沖咖啡|濾掛式咖啡推薦|CASA秘魯濾掛式咖啡提到秘魯的時候,你的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印加帝國的遺蹟馬丘比丘?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秘魯除了有壯闊的自然景觀與古文明遺址外,同時還是全球公平交易與有機咖啡最大出口國喔! 我最喜歡的茶葉品牌T世家,是茶與咖啡的專業商桔揚公司旗下的一個子品牌。最近發現桔揚GOODOYUNG旗下還有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10-13
    嫩肉與鮮血|一篇加上耽美BL百合GL書名串成的都市故事當某年某月世界變得天灰地暗,耀眼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對人類來說與世界各大古老文明的龍一樣,是一個傳說、一個神話,一個憑空捏造出來的景物。 如果生活在這種人間煉獄的時空裡,人性的善與惡能平衡嗎? 活在《末世病城I》的《煙霧迷漫》裡,我在《常明醫院》《22》號診療室內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變種IXB.7
    Thumbnail
    avatar
    加奧·安娜
    2023-09-17
    所有的故事都是從賭一口氣開始周星馳電影裡,有一句經典台詞「我養妳啊」 在愛情故事裡,這似乎是一句動聽的情話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如果對方是真心對待,那這一句話 便成了通往幸福的門票 若不是呢? 往後的生活,將被斤斤計較、瞧不起的態度 讓這樣的生活,充滿委曲與不安 曾經,也有人對我這麼說過: 妳可以搬來我的城市,我不介意多
    avatar
    Garfield Wen
    2023-06-04
    avatar
    陳軒看電影
    2023-05-04
    專輯簡評│戴佩妮《被動的觀眾》│每個故事背後的觀眾,都是下篇故事的主角。睽違六年,我們再次聽到Penny的個人專輯,經歷風格迥異的佛跳牆樂團曲風,她選擇再次拾起抒情流行樂,透過她極具穿透力的中低音,時而詭譎、時而輕柔、時而哀卻不悲,緩緩道出情感深處的綿綿細語。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20
    悲傷的故事 不一定都是悲劇有人說:「這個地球,值得更好的人類。」 也許就是因為你太美好,以至於現在的世界無法乘載。 初記 母親曾說我也是一個生命 即便是不得已的延續 也要把我生下 但隨著年紀增長 才知道 母親只是不想背負殺人兇手的罪名 而我的存在 是最好的證據
    avatar
    就凡
    2022-06-17
    聽來的都是故事,自己走過的才叫經驗!由於不曾體驗過,我們的大腦及身體都沒有相關記憶,所以任何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很難讓我們有所學習、有所成長,聽得再多,也只是別人的故事,成就不了自己的精彩。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5-01
    好的故事嚮導都是老司機拿起書讀了開頭一兩章,心裡就馬上冒出既期待又安穩的感覺。安心是因為從作者的起手式就已經感受到作者駕馭故事的能力,不管後面有幾萬字一定都會給我帶來一段可以好好享受的時光。就像跟著熟悉的嚮導搭上不知開往哪的船……
    Thumbnail
    avatar
    夜透紫
    2021-10-18
    恐怖山姥 顫慄的恐怖故事 日本鬼怪都市傳說有名的山姥傳承,足柄山的金太郎之母。金太郎又名坂田金時,源賴光四天王之一人。『今昔物語集』中,976年,源賴光從上總國上京途中,在相模國足柄山發現老婆婆和二十歲左右的童形年輕人,尋問後得知年輕人是老婆婆和赤龍之子。賴光認為此人並非常人,將其納為家臣。 日本妖怪 可怕的山姥 By 奇怪波羅蜜 山姥的
    Thumbnail
    avatar
    Roy Feng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