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一幅連環圖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看莊子時,覺得這傢伙怎麼這樣愛說故事?

    後來看韓非子時,也覺得這傢伙為什麼也愛說故事?

    後來,同學找我看宗教經典時,更是覺得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說故事?

    我看了很久、很久,終於發現,故事,其實,是一幅連環圖畫,就是一個繪本故事。

    古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受教育識字,更何況是讀四書五經或哲學道理,所以利用故事來代替千言萬語,既簡單又方便,而且有時候,效果奇佳。

    何況,很多故事除了可以與人交流外,還可以流傳很久………

    以前的我愛聽故事,長輩也喜歡說故事給我聽,後來這些故事中,許多故事成為我跟朋友、長輩,甚至是自己孩子溝通時的一個橋樑,

    因為愛聽故事,所以喜歡讀歷史,要讀歷史,就要學古文。

    有些東西看起來不起眼,或是自己不喜歡,或許當下在學的時候用不上,但未必未來就用不上。

    例如,莊子秋水篇中,指出莊子欲拜會老友,也就是當時是魏國丞相的惠施,但這時候,就有人向惠施說了一些不好的話,指出莊子來是要奪惠施相位,惠施聽了相當恐懼,派兵在城中搜索三天三夜。

    但莊子拜訪惠施時,告知「鴟得腐鼠,鵷鶵過之」故事,就是說一隻烏鴉抓到一隻死老鼠,正要享用時,一隻鳳凰飛過,烏鴉以為鳳凰是要來搶牠的食物,於是就對鳳凰大叫,以驅逐鳳凰來維護自己的食物,但卻不知道,這鳳凰並不吃老鼠,更對老鼠一眼都不看。

    這個故事很妙,之前很多人聽過,因為某個名人才剛用過。

    很多人說,現代搜尋引擎這麼多,我需要的時候查一下電腦就好了,何必花腦筋學?

    這是很方便的投機取巧法,只是,很多人忘了一件事。

    對岸的電子軟體多,平時使用很方便,但人有旦夕禍福,誰知道一場大水,整個月都用不上電時,還能使用電子軟體?

    很多時候,當人要用這些書上的知識時,身邊多半是沒有電腦或手機用,或是根本沒時間讓你去查閱後使用。

    名人在記者當街訪問時,他可以請記者等一下,他查一下搜尋,然後再回答問題?

    這時,只能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

    多學,可以放著當庫存,或許以後用不上,至少,不必先定位自己將來一定用不上。

    以前長輩總告訴我,你還小,是不懂這些事,就先記著,以後會懂的。

    這句話很真,有很多當年長輩告訴我的事情,真的是當我長大後,遇過、看過的事情多了才懂。

    一個教授曾經告訴我,「人生就像採礦,年輕有力氣時,多採集礦料,等到年紀漸長,就像到了冶煉的時候,礦料多,冶煉出的器械就多,等到更年長的時候,就該是精鍊的時候了」。

    而現在的你,是在哪個階段呢?

    2會員
    18內容數
    故事,存在人類社會已經千百年,不但實際應用廣泛,內容五花八門,上至頂尖菁英,下至販夫走卒,甚至古代的王公貴族,都曾經應用過,或是聽聞過。所以這個值得深究的文體,就讓我們來探究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樂一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算命師,最厲害的操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催眠的方式,還挺可怕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會人文科學呀………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一身都是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這個故事是你的了!幫我寫結局吧!你知道動物園裡最危險的動物是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夏青青說文解字
    2023-08-01
    故事是虛構的,分離是真實的。真實的體會虛構的分離,也許可以再次看看那個,被掩蓋住就以為不存在的傷口。
    avatar
    禾律
    2023-05-28
    詭故事-是風聲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長住在山中,哪有不撞詭。記得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家庭因素,所以搬到南投山上的某個小鄉鎮住過一段時間。當時承租的房子是在一座很大的檳榔園裡面,如果開車的話,需要先把車子停在馬路邊,在沿著被檳榔樹包圍的蜿蜒小徑走五分鐘後,才會看見叉路旁有一間小平房,那就是我跟妹妹還有媽媽三
    Thumbnail
    avatar
    無尾水牛
    2023-05-05
    故事是有結構的—以<結婚契約>為例前言 <盆栽故事>有點意思,因此看完且寫完後,想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比較有意思的故事,於是上網用"故事”來查找,結果出來了一個所謂的”故事結構”,點進去一看,原來故事是有結構的(我之前曾描述過類似的主題,但已是好久前了),那,能否找個什麼然後套用這個結構看看是否吻合呢?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10-29
    經典故事是最好的兒童讀物啟發童年的讀物──《古文觀止》 小時候物資缺乏,家中沒有什麼童書,爸爸書架上的《古文觀止》,就是我的課外讀物。 那時哪裡讀得懂文言文,都是讀白話翻譯而已,加上有許多篇章選自《左傳》、《戰國策》、《國語》,我就將這些古文當成歷史故事來讀,覺得興味盎然,語文力不知不覺就進步了。 用清新的文筆改寫 但是只
    Thumbnail
    avatar
    高詩佳
    2022-09-18
    看線圖說故事是一種期待與想像看圖說故事純粹是一種期待與想像,需要故事的背景、理由、邏輯才能推測其中的風險。心理預期的特性就是可能很快速的轉變,說不定隔兩天有新的訊息出現,或是聯準會有新的說詞,市場的想法又截然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2-09-08
    大人聽的歌是故事是青春是當年的自己。#梁靜茹勇氣 #聽的是當年的故事中的自己 #致青春 #找回你的勇氣 「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別人怎麼說我都不理⋯」 以前不明白,為何有的大人總是愛聽老歌⋯ 終於,在我年過三十以後明白了, 原來聽的不是歌曲,而是聽著當年的故事當年的自己吧。 近期的我, 重複聽的就是梁靜茹的「勇氣」。 - 勇氣, 致青春
    Thumbnail
    avatar
    追劇路上的琪琪-Vicky
    2022-04-05
    故事是開啟孩子想像力的第一道魔法家裡跟孩子說故事的是老爸。 小時候多數的時間我跟弟弟會在屋內三樓最前間,陽光灑得進來的房間玩。一天下班的午後,老爸興奮的帶了五本書回來,是半套的希頓動物故事集。 爸爸的童書 那是老爸第一次跟我們說故事,那一天講的故事叫「山峰之王克拉克」;故事敘述一隻逃過獵人追殺的小羊,長大成為該山頭最雄壯美麗的大
    Thumbnail
    avatar
    Clement Yeh
    2020-04-05
    房子老不老故事是老的 越來越多所謂重生活化,而實際都是新的建築 新裝置說老故事,好像老故事都叫歷史 真實性不可考也不必要 不必吹毛求疵吧~~那是政見發表才要追根究底的 動了手腳,考古性就有了~~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19-11-15
    [人物專訪] 撰寫故事分享衣事---衣服圖書館時尚,這似乎是個人人憧憬的名詞。米蘭、巴黎、紐約、倫敦,當布料、染料、飾品相互碰撞,鑲嵌在了人體放出了火花。然而,絢爛之後,我們又留下了什麼?快時尚或許豔麗、繽紛,但其帶來的污染與人道危機,儼然已非這片絢爛帷幕能夠遮掩的了。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