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原罪日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利馬主教堂座

利馬主教堂座

清晨在 Kennedy Park 附近的市中心散步,發現人潮明顯比平日稀少,許多店家也拉上鐵門沒有營業。我不免好奇:「這不是星期五嗎?難道今天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上網一查,原來每年的12/08是天主教的一個節日,叫做「聖母無染原罪瞻禮」,又叫「聖母無原罪日」。想來秘魯雖然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但有90%的人口都是天主教徒,或許很多人也陪著聖母瑪利亞趁機休息一天吧!

「聖母無染原罪瞻禮」這個特殊的名稱是什麼意思呢?在天主教/基督教的教義體系裡面,「原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自從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之後,他們就因為犯了罪而被上帝逐出伊甸園。由此開始,他們的後代子孫(也就是人類)從一出生就背負了亞當/夏娃所犯的這個罪,成了一個「罪人」。而人類一生所有的努力,就是要信奉主或耶穌,得到救贖以洗刷這個與生俱來的原罪。

無論現代西方人在性關係上有多開放,在西方保守的傳統觀念中,「性」往往和原罪畫上了等號。但問題來了,耶穌畢竟還是人生父母養,他是在自然分娩下誕生的,而不像釋迦牟尼是從右脅而生。如果性是原罪,那在邏輯推演下會變成:“聖母瑪利亞是罪人 而耶穌基督更是罪人之子。”

這...能行嗎?

放眼全世界,所有的宗教派別似乎都傾向於為他們創始者的出生,添上些許神秘又神聖的色彩。聖母和耶穌如果是罪人,那天主/基督教徒又該如何敬愛並信奉他們呢?於是天主教的教義後來漸漸發展出「聖母無染原罪」這個觀念,簡單說就是:“聖母瑪利亞沒有背負原罪!“

這聽起來,似乎為了聖母的脫罪而開了一道後門,因此也引發了許多爭議。直到1854年12月8日,教宗庇護九世發布《莫可名言之天主》(Bulla Ineffabilis Deus)通諭,正式宣告「聖母無染原罪」為「當信的道理」。自此,「聖母無染原罪」正式成為天主教教義的一部分。在這份通諭中提到:“童貞瑪利亞,曾因全能天主的聖寵和特恩,看在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功績分上,在其受孕之始就被保護,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直到今日,雖然東正教和大多數新教教派並不接受這個教義,但就天主教而言,「聖母無染原罪」算是被普遍接受的教義。

聽起來還真是滿有意思的。雖然我不免仍有疑問:“聖母因為耶穌的功績,所以從受孕時就沒有受到原罪的污染?”耶穌的功績是他30歲以後才實現的啊!這樣不就陷入了“雞生蛋 蛋生雞”的無解迴圈嗎?就好比說:“老王含著金湯匙出生,而這金湯匙是他兒子小王在他80大壽時送給他的~”那,到底是先有老王,還是先有小王呢😵‍💫

對於這個無解之謎,其實我心裡是有答案的,那就是:“There is NO spoon~”

誰能想到,宇宙的奧秘,其實就蘊含在這一隻湯匙裡呢?謝謝那位把湯匙🥄傳遞給我的師傅。它並不是黃金做成的,但它讓我擁有了比黃金更加珍貴的東西~

我不再需要另一把湯匙;

我不再需要另一本聖經;

所需要的,只是些許耐心。

因為:「時間從來不語,卻回答了所有問題~」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