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不是 Lunar New Year ?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對美食沒什麼特別的嚮往,因此在號稱南美第一美食國度的秘魯,倒也維持著我簡單飲食的習慣。這會正值中國新年來到,也就應應景和另一位遠離家鄉在南美流浪的中國老兄找了間比較高檔的秘魯餐廳來打打牙祭。這餐廳的景觀真是沒話說,可以居高臨下俯瞰阿雷基帕主教堂的壯麗全景。

raw-image

我正著迷於眼前的美景時,一個年輕的秘魯小哥來招呼我們。他看了看我們二個東方臉孔,好奇地問道:[China?] 我的同伴立刻回答:[Yes~ We are Chinese!] 為了避免讓這秘魯小哥陷入無盡的尷尬與困惑,我也就不補上:"I am from Taiwan"這一句了。 接著只見這小哥熱情地說了一句:[Happy Lunar New Year~] 我倒是有點驚喜,沒想到遠在南美秘魯的年輕人,竟然知道今天是中國新年啊!? 但我的同伴倒是有些不悅了:[It's not Lunar New Year, it's Chinese New Year!] 啊?!中國新年不是 Lunar New Year...我的英文難道白學了嗎? 我強自鎮定,但心中的疑問應該就和這秘魯小哥臉上的疑惑一樣多。 等這小哥離開以後,我才謙虛地問道:[你剛才說的是什麼意思呢?中國新年為什麼不是 Lunar New Year?] 中國老兄氣定神閒地解釋了:[把中國新年叫做 Lunar New Year 是大錯特錯!這是西方人"去中國化"的陰謀!因為中國新年並不是根據陰曆來的,而是根據中國農曆來的,所以稱為 Lunar New Year 是錯誤的,必須稱為 Chinese New Year!] ----- 簡單科普一下: 陽曆就是現在一般通用的曆法,以地球繞太陽一圈為計算基準,一年有12個月共365天。 陰曆則是古代文明常用的曆法,以月亮繞太陽一圈為計算基準。因為古代人直接無法觀測地球運行,但可以看到月亮的陰晴圓缺變化,因此以月亮的運行當成曆法的計算基準,是比較自然的事情。陰曆的一年有12個月共354天,和陽曆相差了11天之多,因此在陰曆中,每3年會加入一個閏月,這樣和陽曆的差距就大幅度縮減了。 農曆則是結合了陽曆和陰曆,並且把二十四節氣加入曆法,以求準確反映每年春夏秋冬的氣候變化規律,更有利於農耕。 ----- 因此,準確來說,中國新年並不是陰曆年,當然不應該稱之為 Lunar New Year,而應該正名為 Chinese New Year。 我跟中國老兄說道:[不過根據林語堂的字典,Lunar 其實也可以解釋為舊曆,而舊曆包含了陰曆和農曆啊。而且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在慶祝這個節日,例如-越南和新加坡。或許因為這樣,稱之為 Lunar New Year,對洋人來說比較容易理解吧?] 中國老兄堅持道:[我們可以過洋人的聖誕節,他們為什麼不能過我們的"中國"新年?] 這我倒是無可辯駁了。然而我突然靈機一動,安慰他道:[哎呀好了,你看洋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是復活節,而它的英文是 Easter。明明是西方人,卻把重要的節日叫做 Easter,而不是 Wester,可見他們洋人還是很崇拜我們東方人的。] 中國老兄聽我這一瞎扯,倒也樂了,這個 Lunar/Chinese New Year 的正名問題,也就此打住。 我生來就沒有濃厚的國族/民族/鄉土...意識。我直到上大學以後,才知道原來同樣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還要再區分為: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北部人/中部人/南部人/本島人/離島人...而被劃分為任一個族群的人,總是以自己族群的傳統/習俗/文化/語言...為榮。 為什麼呢?為什麼要如此劃分呢?為什麼我們不能單純以身為一個"人"的身份為榮? "人"是一個很特別的生物,並不是因為人類比其他動物更加聰明,而是因為生而為"人",代表了一種"可能性"。所有其他的動物,好比一隻狗,外表或各有異,但行為和本質卻大同小異。你不會看到一隻出類拔萃的狗,但也不會看到一隻沉淪墮落的狗,所有狗的上限和下限,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但是人就不同了。 生而為"人",代表你擁有無限的可能性。你可以成為一個老子;一個佛陀;一個莫札特;或者,只是成為你自己! 相較於其他千萬種不同的生物而言,這是多麼珍貴的"特權"!奇怪的是,絕大多數人,卻放棄了這項特權,他們不願意成為"自己",而寧願把自己歸類於某個族群,並且與之強烈認同。我是X國人;我是X星座;我是X宗教...殊不知,這所有的認同,都只是一個藉口和謊言。好比說我們經常聽到類似的話:[哎呀,我是XX座的,這個星座的人,個性就是比較三心二意...] 這到底在說什麼呢?意思其實是:[三心二意不是我的錯,這個星座的人就是這樣,但生為哪個星座並不是我能決定的啊。] 這不是藉口和謊言,又是什麼呢? 任何一種族群認同,都代表了人們選擇了一條簡單的路,讓別人已經建立好的價值體系,去成為自我認同的標準。人們不願意選擇困難的路,去努力成為他自己,因為這條路沒有標準可依循、沒有方向供指引、要走多遠不知道、盡頭在哪說不準。這完完全全是一場大冒險,失敗的風險極高,而成功的人並不見得能獲得掌聲!在這個年代,甚至連"懷孕"這件事,都可以交由別人去代理。我想在不久的未來,等AI和機器人的科技更加成熟以後,人類將只剩下二件事情必須親力親為:一是睡覺;一是成為自己。除此以外,所有一切都可由智慧型機器人代勞。所以,生而為人,擁有無限可能性這一點,難道不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嗎?如果連這一點都放棄了,那麼人類和機器人又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呢? Lunar New Year 或是 Chinese New Year,這很重要嗎? 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這很重要嗎? 本省人或是外省人,這很重要嗎? 佛教徒或是基督徒,這很重要嗎? 對於不知道自己是誰的人而言,以上種種或許很重要。 對於知道自己是誰的人而言,生而為"人"才重要。 我不是台灣人 我不是台北人 我不是外省人 我不是歐陽家的人 我甚至不是男人 我只是一個"人",我對生而為"人"非常的感激和珍惜。 我將以"人"的身份繼續活下去,除此以外,任何的族群意識都只會被我拋在身後。捨棄不必要的包袱,飛翔才成為可能~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