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羨慕"消失~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爾和人聊到我的"旅行即生活"計畫,我得到的回應都是:「哇~好羨慕你喔!」 對此,我確實有些疑惑。為什麼要羨慕我呢? 為了朝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邁進,我在事業正該邁向最高峰的時候毅然決然"把老闆開除"了。從今以後我不再有升遷的機會;我不再有數百萬的年薪收入;我不再有普遍為人所尊敬的職稱;我拋棄了所有功名利祿,而這些是人們依然日日夜夜在追求的。 所以,為什麼要羨慕我呢? 我再也吃不到全家人大團圓的年夜飯;我老去的時候身邊不會圍繞著子孫滿堂;甚至我大限已到時將會一個人單獨客死異鄉。 所以,為什麼要羨慕我呢? 我這輩子從來不會羨慕別人。 如果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我會祝福你、我會恭喜你、我會為你感到高興,但我絕對不會羨慕你,因為人各有志啊。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夢,而它們處於二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你我之間無需競爭,更無需比較。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好羨慕的呢? 當你對別人說:「好羨慕你喔!」的時候,其實你就在說一個謊言,而這個謊言有二種可能的面向。 第一個面向稍微簡單點,你可能是出於禮貌、出於不知所措、或是出於無法了解,無論如何,對方的選擇從來不曾出現在你的人生規劃裡,你並不感到羨慕,但你不想顯得失禮,於是你用一句「好羨慕你喔」來回應。你欺騙了對方,但這算是一個善意的謊言,並不會傷害到任何人,所以其實無傷大雅。 第二個面向就非常複雜了,那就是"你真的在羨慕對方"!這代表你活在一個分裂的狀態:對於別人的選擇,你是真心在羨慕,就此而言,當你對別人說"好羨慕你喔"的時候,你是誠實的;但那意味著,你目前選擇的並不是你真心渴望的,只是基於種種理由,你不得不戴著面具活下去,也就是說-你一直在"欺騙你自己"! 沒有事情能夠比"不停欺騙自己",對一個人造成更大的傷害! 因為你將會繼續編造更多的謊言,來支撐起你所擁有的幻象。那些不過是海市蜃樓,但卻是你所唯一擁有的,你只能夠繼續對自己施打更多嗎啡,讓那幻像得以持續。幻像總會破滅,而它破滅的越晚,對你帶來的毀滅性就越大,這是非常可悲的。 金剛經說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許多信徒甚至大師,因此解讀,把人生當成虛幻的存在。 不,這是錯誤的解讀!你的人生是虛幻的,只因為你從來不曾讓你的心自由跳動;你始終活在世俗的價值判斷裡;你把別人追尋的目標當成是自己的;你的內在核心是一個完全屬於你的空間,連神佛都無法進入,但你對這個寶貴的空間一無所知,你只想一頭鑽進那熙熙攘攘的市場... 人生是虛幻的,只因為你以一個虛假的方式在荒廢你的人生,只因為你有眼睛但卻不懂得如何去看。破曉時分輕掛在綠葉上的一滴晨露是真實存在的,它的清澈和美麗是真實存在的,但是你看不到,你的心永遠不在此時此地,它永遠在尋找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下一次,當"羨慕"這二個從你嘴邊脫口而出時,仔細地觀照一下你的內心。你是在給對方一個善意的謊言嗎?抑或是,你真心羨慕對方的同時,卻也在欺騙自己過一個虛假的生活,在給自己施打更多的嗎啡。 我更希望,"羨慕"這二個字,能夠從你的生命中徹底消失,這是個打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應該存在的字眼。 沒有任何一朵玫瑰會去羨慕一朵百合 沒有任何一隻海鷗會去羨慕一隻老鷹 沒有任何一片白雲會去羨慕一道彩虹 你就是你,你無需羨慕任何人~ 你內在的那個寧靜空間,就是你最大的寶藏,它專屬於你!一旦你和它建立起親密的連結,"羨慕"這二個字就會徹底從你的生命裡消失~

raw-image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