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職涯探索的經歷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推薦身邊的一個同事年輕美眉找職涯規劃師諮詢,其實在這之前我們深聊很多,也更發覺,他們其實在30歲出頭和10年前的我一樣在探索職涯。不一樣的是,當時資訊管道沒有那麼多,我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拼拼湊湊,跌跌撞撞,才把這個產業摸熟,甚至當年沒有工作時還花了半年的時間把每一個職缺的JD都寫出來條件,來分析自己擁有甚麼還缺甚麼,回顧過往,找工作並非只是憑藉熱情,而是要有策略性的提高增加面試機率,即便自己不是台清交成等國立大學畢業,也要想辦法在百封履歷中凸顯自己的優勢。不過,從二技畢業的我,並非求職一帆風順,當年知道10年前要進入這個產業的門檻相當高,我想要的工作,最低學歷都是碩士畢業,後來才想辦法在中研院當研究助理,開始走上職涯漂白之路。在這探索職涯的10年間,有幸的是遇到前同事由生技博士轉作職涯規劃師,碰撞時期,我一路換過好幾個不同類型的工作,除了有幸遇到貴人給予自己機會,職涯規畫師在2018年也幫我用牌卡分析出往後10年我最看重的和我適合的領域。從政府單位離開後,來到產業界,往後的經驗在遇到職涯規畫師後,他幫我歸類出來我的優勢,更讓我清楚原來我手中擁有的牌,也憑藉著這些優勢,修改履歷,讓自己的履歷可以歸納,統合,以縱軸和橫軸的方式,走向自己渴望的目標。回顧當時的牌卡,可以發現我現今的工作全部都有包含,也是我有挑戰的工作。最高的分數是常規型,適合專案管理師;有企業型,適合秘書、檔案管理/歸檔人員,有研究型,適合做市場分析人員及企劃。慶幸我這些都在這樣的分類並在高風險的產業下我累積到我要的經歷也算是往上爬的entry level,after all, I am very serious about career development, and I am happy that I am where I am now.


另外值得思考的點是,從當年職涯規畫師給我抽的牌卡中,我最在意的是做個有影響力的人,過去,我一直以為影響力一定要做到知名人物,打出知名度,才有辦法影響別人。直到那天,我妹和我分享他朋友也想當個有影響力的人,間接聽到他的分享,再加上最近分享給在職涯上有迷惘的朋友,然後我提供粗略的建議和方向,才有點領悟說,原來影響力是從周邊的人作起,不在乎知名度,不在乎光環,作的就是把自身過往的經歷,能了解自己的朋友的性格,分享給他們,也演變成推薦一個職涯規劃師給同事,形成良性的職涯發展生態圈。更開心的是,我很有幸遇到自己想要甚麼或是喜歡尋求答案摸索的朋友,這樣的朋友都會偏向積極正向,在聊天的同時,都會發現到在他們眼中所看到的求職生態,和工作類型,更觸及到台灣不曾有的工作型態,也之所以為什麼有人能懂以我現在的經驗在台灣很難找到下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唯有了解專注每一個領域在所在的產業之市場定位點,才能更深層的思考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除了走研發技術層面外,很少在生技醫藥產業會development一個策略幕僚團隊,是文化及產業導致的產業型態,而這也或許促使自己能跳出去的一個原因之一。


就是跌跌撞撞的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都乖乖刷牙了,為什麼還是蛀牙?】關於牙醫師沒有考慮到的事情|蹦蹦阿奇本身沒有牙齒的知識背景,只是從一般人的改變歷程,來敘述自己是如何從習慣的設計執行,大大改善蛀牙發生的經驗分享。 必須帶走的重點紀錄-每天都使用這三樣工具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沒耐心多加了解蛀牙背後的原理,因此直接幫大家劃重點,如果想要省去牙齒相關的困擾,請立即行動起來準備好以下工具: 📌牙線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0
除了考相關證照外,還有什麼是可以提升能力而不被取代呢?(職涯園地提問) 跟你分享一個如何成為不可替代的人的故事。 有一位總機小姐,高職畢業,聲音甜美有禮貌;很認真的工作,讓拜訪的、打電話來的客戶都覺得被有禮貌的接待。但是隨著語音總機越來越多,還有年紀逐漸成長;她很擔心自己會被取代。 然後她就開始想,有哪些做法可以讓自己是不可替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01-13
你知道時間是有「顆粒度」的嗎?職涯教練私藏的 6 個時間觀念1. 專注於時間「顆粒度」,以「 5 分鐘」為⼀單位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跟中國首富王健林的時間,都是以「 5 分鐘」為⼀單位。開玩笑地說,如果你不想變首富,可以不要對時間斤斤計較;但即使你真的不想變首富,也可以將重視時間觀念,轉變為重視「時間顆粒度」的觀念。當顆粒度產生,你會更查覺到時間的流淌....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4
投資跟職涯有什麼關係呢以投資股市為例,不管是新手、老手,都很難抵擋「明牌」的誘惑,尤其是一群人在討論要投資甚麼好的時候,我們很難忍住不受影響,生怕自己錯過賺錢的大好機會,然而,投資真的能只靠明牌就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2-07-03
3個有關生涯與職涯的思考關於生涯、職涯,事情是這樣的,不知道怎麼地,自從去年離開了待了很久的工作之後,找工作或是職場上就是一直的不太順利,前前後後換了幾份不同的工作,也待業了一些時間,嘗試著想要做點什麼卻總是以失敗告終。 下班路途中思考著這輩子能這樣嗎? 這段時間經常發生的思考可以列為三類我想。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瑞克許
2022-05-01
職涯規劃與策略-4-年齡與沒方向的關係,就是沒有關係年紀已不小還是對未來及自己感到迷惘,想問老師對這樣的人,有什麼在尋找、探索上的方法與建議嗎?在想像理想性時,現況、自身能力的考量及比重應佔多少? 迷惘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個錯誤,誰沒迷惘過?但是不管我們幾歲,要是我們還在迷惘,就應該去探索與找尋。 迷惘的本質就是兩個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策略思維-治華老師
2022-01-31
任何的決定都與你的價值觀有關,若有先想好這些就好了想起了長輩告訴我們,他們的「早知道….現在我就擁有…..」所造成的遺憾或後悔,我們的長輩受限於教育與成長環境,甚至因為忙碌而被快速的世界脈動拋到外頭去,他們仍然不以為然。 這麼說不是要數落我們父母那一輩,其實包含自己也是;當我們汲汲營營的只有過日子,而忘了要「把日子過好」,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31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06
有沒有價值觀很重要嗎?我們從小就喜歡搞小團體,因此久而久之只要價值觀與我們不同的,我們就會有意無意的表達出排斥的感覺,這造成了社會的隔閡,傷害到彼此的感情,我們不是真的想要評判他人,但我們就是這樣做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我們不該強加自己的思想到別人身上,不過如果你沒有價值觀,你該進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05-22
有關職場案例小教室專題的規劃與付費訂閱有關職場案例小教室專題的規劃與付費訂閱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