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技產業做market research的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換到新公司一切都還在適應時. 突然想分享這幾年的工作心得,講講我對Market research 這份工作的想法…

放眼看過去, market research這類工作好像在台灣比較少一點,反而在Linkdln上面看到國外的廠商開很多這樣的職缺。

不過簡言之, market research的工作就是做市場蒐集, 分析. 提供給公司做決策使用。當初還以為market research可以不用太懂技術, 就只要找找數字類的資訊. 估算就好. (恩~太天真的思維),慢慢的走到今天, 回溯過往的經驗, 其實真的隨時隨地都在做evaluation and market research.

以政府單位來說, 當時我所在的政府任務編制小組撰寫計畫書時, 很多background information就是靠生技產業的資訊蒐集, 了解全球暢銷的大分子, 小分子的前十大藥物,或是國人的疾病之流行病學, 等等, 這些資訊蒐集完後, 消化, 且還要知道寫計畫書的” 目的” 是甚麼, 才可以把消化過的東西有目標性的寫出來. (對, 這樣寫就是希望能獲得補助阿!!)

後來, 我們又要做疾病價值鏈的撰寫, 我協助PM將他們查到primary information彙整一份報告, 之後再去做KOL, 以了解各疾病在醫生用藥或目前治療的狀況做一個更完整的報告, 而這份報告就會讓學界產業的人可以更知道疾病的綜整, 讓它們了解更領域的專家, 上中下游的競爭者等等, 作為產學研藥品開發時可以作為一個參考數據之一。

以前根本也不知道光是資料蒐集分析, 能有甚麼專業?且以我這樣不愛看paper, 從天然物小分子化學分析畢業的我,很怕看bio的paper. 很怕瞭解免疫或bio試驗…(如ELASA, SDS-PAGE, WEST blotting…)

可是越害怕的事情你就越會碰到…

接下來的經驗,讓我覺得market research的發展很適合我。大概在6年前,在學名藥藥廠做新藥引進評估案,產品市場分析,當時應該是我最認真看paper的時期. 沒有資料庫的年代,流行病學,診斷率,開立處方籤,到臨床前後的數據,和疾病目前的用藥狀況,每個競爭產品的療效,副作用等等,還有產品開發的專利何時到期,何時取證等等,都得在每一篇review paper看了好幾回和查了線索一條一條,才能有點思緒。

從小分子到瞭解腫瘤,看的療效指標也大不同,對一個沒在學校上過免疫學,沒做過bio試驗的我,真的光是瞭解機制就很久…(不是只是做市場分析嗎?)錯了,如果不懂疾病的機制和各種不同的用藥,根本不會知道你想引進得產品競爭優勢在哪? 市場定位在哪?(預防還是治療?)所以從那時看始,才慢慢瞭解這視野還要再廣一點…

從小分子,到tumor,到疫苗,再到protein drug(大分子),每一個歷程走來都很費力,因為每進入一個製藥領域,就是思維重頭開始. 每一個領域都是一個很艱涉的學問,更何況我早已離開實驗室, 很多知識都只能看更多paper一點一點累積來,這樣才有辦法用這些知識讓自有產品有更好的規劃和布局.

如今,我覺得做market research不管在哪一個領域別都是需要花時間做足所有和市場有關的資料搜集,重點是在於每下一個關鍵字就是你往下一條路的開始…當primary information搜集差不多,就要開始把數據整理,哪些是junk information把他踢除後,剩下的就是整理的邏輯,必要時還是要去做KOL, 讓臨床的第一線資訊更可以為原本的書面內容更貼近市場需求。

接下來,當所有資訊整合後,也要思考這份統整分析的資料看的對象是誰? 也關乎資料整理的結構. 最後能給一個SWOT及建議。

至今我也還在摸索到底如何可以更精準推估市場份額和未來銷售額,但market research 挖數據資料的和分析的成就感,應該也是我享受這樣工作的原因之一吧!

就是跌跌撞撞的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Trek的紅穀倉再生計劃:反思我們真的需要每年都推出那麼多新產品嗎?正如同Trek所說的,自行車公司關心環境是有道理的。 自行車可以解決世界上許多最複雜的問題—例如擁擠的城市交通、公共衛生、氣候變遷。 但即使是有益於人類和地球的產品也會產生影響。 這就是自行車業界需要正視並解決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9-21
水星生醫 x Biokey:再創生技產業新里程碑結合水星生醫的3D粉末列印製藥技術,可以說是將最前沿的技術與已有深厚研發基礎的公司結合,雙方必將在未來市場上擦出火花。而這次合作的重點在於應用水星生醫的StackDose平臺技術於美國的cGMP藥廠,對於未來水星生醫獲利狀況,無疑是一大強心劑。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3-09-14
生技產業如日中天,這家公司潛在漲幅848%,股價估值20.2美元台灣擁有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也有雄厚的財團資本,敦促具有前瞻性、獨創性新藥、產品的公司只要願意務實的專注本業,等待的就是那飛上枝頭變鳳凰的關鍵機會。台灣島內生技大廠深耕經營之餘,也同步赴外汲取經驗,透過國際同行的良性競爭,開拓產業領域的眼界及拓展豐盈的商業行動。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8-10
阿卡西紀錄日記-我該如何分辨現實和幻想?為何我會害怕在紀錄中迷失或產生迷信?今天進入阿卡西紀錄比之前順利很多,感覺電視的訊號逐漸接上正確的頻率,一進入到紀錄內,我詢問大師、導師和摯愛的人,我該如何分辨現實和幻想?為何我會害怕在紀錄中迷失或產生迷信?【導師跟我說,現實是我所經歷過的一切,幻想是現實中衍生出來的問題,阿卡西紀錄是真實的,你不需要害怕】導師繼續說,阿卡西紀錄就像書
Thumbnail
avatar
吳猴子的阿卡西紀錄
2023-04-27
伴手禮|獲得國際品質評鑑大賞的蝦餅|在地情感,用心生產|進駐高鐵7-11的鮮淨蝦餅|蝦餅界的愛馬仕蝦米工坊趁著難得的連續假期,相信不少人選擇到充滿歷史感的台南走走。到了台南別忘了選一份充滿在地情感的伴手禮,與親朋好友或是同事一同分享旅行的愉悅。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4-19
20230327《觀光產業特輯。一》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國旅及餐飲悶燒,出國旅遊不如預期~盤前補充華新,佐登有獎徵文很多人相信自己是趨勢投資,但績效卻是虎頭蛇尾,最後反而虧損出場,因為誤信趨勢是條直線,跟上了就能隨波逐流,享受長期投資的獲利,但從去年的貨櫃航運股,到今年的金融股,都是趨勢形成上車,最後卻是一路墬崖,為何 ? 你忘了趨勢會轉向,而且強度及方向仍會改變……追蹤趨勢要像獵豹~規則是要憋著呼吸越靠越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3-27
我的戰場在產房: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伊拉克迎接新生命的熱血救援記事過年睡不著就是電子書一個看爆,反正很方便。於是就在一個晚上很快的看完這本來自無國界醫師的記實,文句通順流暢,資訊量適中且頗富意義。 在中東地區,婦女地位與宗教信仰息息相關,而頻仍的各樣武裝衝突,加劇了婦女的困境,醫療乃至於生死均不例外。婦產科的醫療,除了專業之外,還得面對文化困境、資源匱乏以及生命危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1-27
20220515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矽晶圓產業洗牌福禍相因~再談環球晶/中美晶/台勝科/合晶(財報篇)《盜井筆記》合晶最大利基還是「重摻晶圓」,它的十二吋產品,應該也朝向這方面應用,它掌握了中國進入十二吋矽晶圓最後門票,這個價值超乎想像。 怎麼判斷題材有無成為事實,看兩個數字「營收成長率」/「毛利率」,既然環球晶說它「長約滿載」,那它就可以當作「參考座標」~台勝科/合晶都是「現貨價」絕大多數,一比較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5
[彰化美食]國寶冷凍食品公司之福茂貢丸,專業貢丸生產加工廠,國際化進軍商機與在地台灣的經營​ 冬天吃火鍋的火鍋料一定會少不了這一樣的好食材,這一樣便是貢丸。偌大的貢丸一顆少說也有二至三公分,其實貢丸看似是豬肉或是海鮮所做成的。好像是沒簡單的,但是這裏面卻隱藏了你所不知道的蜜辛存在。貢丸在市面上有很多家食品廠製作,但是這家國寶冷凍食品公司專門只生產的福茂貢丸也是一個很奇特的製作而成的。 福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