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北上現象 | 山姆超市的啟示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在前面

山姆超市平地一聲雷,這名字近日在香港新聞中不斷出現。蜜柑公子沒有北上的興趣,但對這間令許多新香港人趨之若鶩的超市也感到好奇。不過也要先戴個頭盔,這篇文章不是專業的市場分析,大家輕鬆看看就好了。

山姆超市成為新港人的新寵兒

新港人的定義

這裡說的新港人(或新香港人),意指香港「由亂入治,由治及興」後,活在新的生態中,熱愛中國內地文化或生活模式的香港居民,當中包括原來的港人或新來港的移民。

山姆超市的熱度

先看「香港01」為大家介紹一下「山姆超市」攻略︰

我手上暫時未找到一些數據,說明有多少新港人光顧山姆超市,但看媒體的報道,應該可以想像得到他們對這間超市的熱愛程度。

山姆超市的背景

山姆超市背後的集團

從維基百科中,找到「山姆會員商店」(即山姆超市)的資料。

「Sam's Club」是由美國的「沃爾瑪 Walmart」集團所擁有,在中國大陸有超過27家門店。原來老闆是美國公司!

會員制度

「山姆會員商店」是以會員制運作,會員要先繳交每年260元人民幣(普通)或680元人民幣(卓越)。亦即是說在第一次購物前,「沃爾瑪」就已經賺了一筆。假如那裡有十萬普通會員,會費一年已經有260x100,000=26,000,000,足足二千六百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有多於27間,都在大城市,這個利潤真的很厲害,美國人在中國賺很大呢!

山姆超市對香港的影響

北上消費

2023開關後,新港人假日都會北上深圳「渡假」,吃喝玩樂和消費。山姆超市當然是一個好選擇,貨物價廉物美,而且份量又多,買一次可以食半年吧!因此山姆超市絕對可以取代香港任何一間超市,百佳、惠康、華潤萬家等等,很快應該會裁員。更加莫說那些小士多和沒背景的零售店。

旅行成團

山姆超市也振興本港旅遊業,現在有旅行團舉辦這些購物團,帶你到山姆掃貨,還可以享受北上的娛樂!

網購和直運

但是要把這麼多東西運回香港,實在是傷腦筋。美國人懂得做生意,立刻又想到新港人可以利用網店和順豐速遞,把瘋狂購物後的戰利品,洋洋灑灑地幫你運回香港家中。

透過山姆APP,會員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瀏覽和購買商品,並選擇集運服務,將商品直接送至香港。這種方式節省了運輸的麻煩,特別適合購買大件商品。
透過山姆APP,會員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瀏覽和購買商品,並選擇集運服務,將商品直接送至香港。這種方式節省了運輸的麻煩,特別適合購買大件商品。
文章版權為新傳媒集團所擁有,原文請按: https://www.edigest.hk/1219487/?utm_campaign=ED_ContentCopy&utm_source=Web-inventory&utm_medium=Content-Copy_ED

連網購也包辦,這樣連HKTVMall都可以裁員了。

沃爾瑪的新聞

既然新港人喜歡光顧美國大型超市,我也好奇這間美國公司有甚麼特別。於是我又找到這些資料。

賺中國錢,花在印度

不過,沃爾瑪從中印兩國進口商品總額的此消彼長說明,中國進口商品成本的升高以及美中愈發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正在推動美國公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增加從印度、 泰國和越南等國的進口。
印度的股市今年一路飆升至歷史新高,人口也首次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 印度更被視為在廉價商品和大規模製造方面取代和超越中國的最佳國家。

印度和中國的競爭在這山姆超市中上激烈地上演著。

強迫勞動的指控

這三家企業(沃爾瑪(Walmart),雨果·博斯(Hugo Boss)和牛仔褲製造商迪賽爾(Diesel))都否認了這些指控,並拒絕參加監察員對指控的初步評估。

究竟山姆超市有沒有參與這些事情?

沃爾瑪會否撤出中國

沃爾瑪呼籲股東投票反對該提議,認為要求一份“無定論的”年度報告是“沒有道理的”,並稱該公司在報告關鍵業務風險和遵守人權政策方面一直保持透明。
零售商沃爾瑪並不公佈其在中國的銷售額,它在中國經營著近400家商店和會員店。該公司最近指出,它“仍然認為(在中國)有很多潛力”。

以上這些有關沃爾瑪的新聞,都是從「美國之音」網站找到,單純代表這網站的立場,大家要小心分析。

我對山姆超市的想法

淘寶 vs 山姆

說實在的,我是一個淘寶常客,每個月都會在淘寶買幾次東西。我會在淘寶購物,主要是因為在香港買的東西,其實有許多都是淘寶貨,但是卻把價錢翻幾倍出售。雖然我也明白零售商有很多成本,也很想支持本地經濟,但是作為消費者,我會選擇對自己較為有利的方法,利用最少的資源去取得所需品。另一個原因是,那些零售商訂價也實在太沒良心,試過在香港看到一件電子產品賣五百多,但在淘寶找到一模一樣的只賣二百多。這種價錢的提升實在太傷人心。

當然,我也會在HKTVMall購物,因為我也會顧及品質。有時淘寶買的,價錢和品質也有一個關聯,所以也得在香港的商店才買到性價比較高的商品。

我不反對新港人到山姆超市購物,但也想他們知道,山姆背後的是美資公司。在她們的銷售鍊中,究竟有多少錢進入中國市場?有沒有剝削中國勞工?這些問題我只懂提出,但我沒有答案。

香港經濟

如果只看香港的經濟,山姆超市當然會削弱我們的零售業,而且對於新港人來說,從內地購入的廉價東西,品質已經十分滿意。然而以香港融入大灣區的角度來看,這也沒有甚麼很差的地方。不過我希望大灣區大融合中,其他物價也可以像深圳一樣。(當然樓價不要這樣,不然業主會很可憐。)

或者有機會

或者有機會,可以在不用入會的情況下,我也會嘗試一下山姆超市東西的品質,例如傳說中像「狗糧」一樣大包的薯片,應該味道不似「狗糧」吧!

同場加映

香港人丟架!佔領山姆超市「自由放任」行為惹內地人反感嚇到哭

不想加強中港矛盾,大家自己看報導和影片,在此不作評論了。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