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巷口美食:第九味食坊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小世界,這個世界充滿了回憶和夢想,是我們逃避現實的避風港。" 馬賽爾‧普魯斯特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小世界,這個世界充滿了回憶和夢想,是我們逃避現實的避風港。" 馬賽爾‧普魯斯特

徐國能在「酸、甜、苦、辣- 鹹、澀、腥、沖」八味外提出了第九味的想法,鹹最俗苦最高,常人日不可無鹹,但苦不可兼日,況其苦味要等眾味散盡,方才知覺,是味之隱逸者。可惜的是,我喜歡吃,但家境不允許我花錢去體驗各種味道,如何在有限資源中保證小孩長大是大人們眼中的必要目標,體驗味道的機會少之又少,這也讓我養成不常吃外面攤販的習慣(那時手中也沒錢享用)。該說幸運或是不幸,隨著我大五研究所考試和最後一堂必修課的失敗,讓我打工準備之後的必修課,同時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外面的攤販。

第九味食坊算是我喜歡的餐廳之一,老闆在經營喜餅店失敗後轉型的店,隱沒於巷口中,我在打工時候才意識到它的存在,相較於在外面的路邊攤,喜歡這種在室內用餐安靜舒適的環境。第九味食坊準備的食材都是經由老闆篩選,不會因為偷懶或是貪圖便宜而選用過多預製品來節省時間和成本,這讓它避免吃出三商巧福菜品的俗氣味道。通常我會在閒暇或是單獨一人之時,去第九味吃飯,由於是現點現做,通常點完菜後邊看著老闆娘忙前忙後,邊思考一些以前回憶。

"你明明有機會幫你母親經營麵店,為什麼你沒有抓住那個機會?"A先生說,"就算你當時年紀還小,可是之後你母親有去夜市擺攤賣煎餃,你為什麼不幫她?"A先生緊接著說,不知道怎麼回話,我只是閉著嘴默默聽著A先生,他繼續想著他的建議和可行方案告訴我我是可以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我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我不知道我那時小時候應該要好好把握機會幫助我媽,或許她能順利把麵店做起來,但看到我媽做到一半放棄並且說做員工比較好賺時,我有一種感覺,我好像之後會跟她一樣過著這種半調子的生活。到了夜市擺攤時,我興奮,我終於可以幫助我媽,我知道我可以幫我媽一部份,但我看到的是我媽把我放在她後面並囑咐我顧著物品,對於擺攤的事完全不想教我,甚至連水餃也不教我包,她只是默默說一句:你只要乖乖讀書就好,我默默的記下。這時我點的菜來了。

麻醬麵

麻醬麵

我點的麻醬麵和韭菜水餃上來了,剛煮好的白麵混合著麻醬跟自製辣椒片,配合著一些蔥花跟青菜,濃郁但不過於黏膩,這種感覺可遇不可求,超過了10分鐘的話,麵和醬汁隨著溫度而蒸發水分,變涼後成一陀塑膠,這時麻醬麵的滑順和濃郁就喪失了。隨著年紀增大,許多食物不再有當時的甜美和濃郁,只剩一團黏液在口腔慢慢腐爛發臭,只剩噁心,很慶幸這種傳統小吃不會落愈上述問題。這種噁心來源於過多的添加劑和調味料,讓原本食物的風味過度強化而導致失真,這種失真又會變成一種詭異怪誕(類似黑人版本的小美人魚),調味如同色情影片般,在正確的場合作正確的事,過少令人掃興,過多令人俗氣,幸好第九味避開這個坑。

高麗菜與韭菜豬肉水餃

高麗菜與韭菜豬肉水餃

水餃,不外乎就是餡料跟麵皮,麵皮可以馬虎,但餡料不行,肉與菜的比例、製作是否使用工具、調料運用,這些多會影響餡料的味道,有些廠商會運用大豆蛋白來增大餡料體積跟讓餡料吃起來像貢丸有嚼勁,通常我比較喜歡吃起來綿軟的水餃,至少它不是沒有參雜大豆蛋白。韭菜水餃韭菜香氣撲鼻,搭配醬油和店家自製辣椒油,鹹香之餘帶點微辣,讓人上癮。

"你讓我很失望,這麼簡單的事情你也做不到,丟臉死了,你之後難道要打工一輩子嗎!?",從我媽口中說出時,我意識到自己對於讀書的天賦沒有那麼高,依照我的天賦來說,通常我應該準備兩到三年才能順利考上。我媽只在意結果,不在意我的心理掙扎和崩潰,如同外人看到的:我失敗來自於自我怠惰,結案。我可以說,但我知道我不能說,不管我怎麼說,結果永遠只會指向你不夠努力。

好不公平,為甚麼我與我媽要努力的東西不一樣,我戴上更多的負擔,在一個看不到未來的狀況下一直摸索和撞牆只能得到微乎其微的線索下努力,我媽則是體力換時間並且抱怨錢很難賺,順便指責我的不好和對我未來鋪路:"你未來考上銀行、娶媳婦、買車、買房,喔,還有不要寫那些有的沒的或是健身,沒事多讀點書...之後你的人生就輕鬆了,多學下你哥,你哥可以每天讀9小時就在警專成績拿到全國前30名...",想到每次對我媽的爭論最後都會以:"你讀書有了知識後就只會欺負我+我以後不管你了"這兩個情勒狠狠閃我一巴掌,最後我只是認同我媽的觀點並趕快離開。

用餐氛圍也很棒,看著老人悠閒的躺在椅子上、堤防的樹葉隨風舞動、零星的路人或車輛經過和餐點的味道融合成一種難以言喻的舒適感,久了會讓感到心暖和想上廁所的安心感湧現出來。"你只要照著母親的指示走不就好了?反正你也沒有想到要做什麼,整天也只是滑手機或是上網。考上公股銀行後,在這種鄉鎮基本可以橫著走,領著北港相對高薪的薪水、享受便宜物價、也有了經濟資源,這些不都是你念想的資源嗎?"

用完餐後結帳出門,食物的香氣、舒服的風和又熱又刺眼的陽光通時蜂擁而來,給予安慰同時賞我一巴掌,好像訴說著我最終會融合成為這個北港鎮的既定角色,慢慢變成我媽所說的那種人,我只能嘆氣並且繼續掙扎,從中找出一線讓我活著的生機。


餐廳名稱:第九味食坊(牛肉麵)

地點:651雲林縣北港鎮義民路179-1號1

營業時間:11:30-14:00 16:30-20:30 (週二休息/連假擇一日休)

內容總結
第九味食坊(牛肉麵)
5
/5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