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與人生・見好就收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 EC3 日前在 單色與彩色 留言,令我驚覺「我畫故我在」這房間竟已超過半年沒有更新。

是否我已終止速寫及水彩的學習?!不,縱無往日習畫的熱情,不再朝思暮想著未完成的畫作,但,我依然在畫。

學畫與學樂器一般,從零開始時,進步顯而易見,但到某個時點,似乎再怎麼努力都會遇到瓶頸,都會遇到跨不過去的坎。有些人遇到瓶頸時,無法忍受自己的不進步或無法與同儕匹敵,於是停筆棄畫。

因此,班上的20幾位同學,上半學期會有八九成交作業,過了期中之後,往往剩不到半數。生性懶散的我屢想半途而廢,幸好,不服輸的我總能堅持不懈,勉力擠進那半數之中。

巷尾的拉麵店,16K,代針筆+水彩。這家日式拉麵店很有名,在我家附近的巷子裡,可惜機車騎士的身形有些怪。

巷尾的拉麵店,16K,代針筆+水彩。這家日式拉麵店很有名,在我家附近的巷子裡,可惜機車騎士的身形有些怪。


無論是社大或網路繪畫課程的老師們,在完成一幅畫時,常說:就畫到這裡,結束吧!

完美主義的我非常困難洞察「畫到這裡,結束」的時點,總覺得這裡陰影要加強,那邊色彩要調整,往往把一幅勉強滿意的畫,塗抹得越來越不滿意,但又回不去。

因此,「畫到這裡,結束」的時點,似乎就是「見好就收」的時點,超過這個時點,不但創作者的滿意曲線下降,作品的品質也會下降。

「見好就收」是甚麼?「見好就收」是遇到適當時機就收手,進而比喻做事拿捏分寸,適可而止,如未適時停止,則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然,「見好就收」需要經驗、技巧與智慧,就像這些畫家老師們知道何時停筆,才是最美好的時刻,才會有最好的作品。

猶記我擔任學校行政主管時,我的部門與某部門因特定專案意見相悖而窒礙難行,最後敦請副校長出面主持會議並拍板定案。但,即便定案,該部門經辦同仁仍在會議中不斷地提出異議。

我在同仁的心目中,一向是通情達理的好好主管,說話一向溫柔婉約也從不惡言相向。但是,這次我生氣了!真的生氣了!

我大聲地吼說:請你們先把內部問題搞定,別在這裡浪費大家的時間。

本想在副校長及該部門主管面前繼續數落設立這專案以來的一本爛帳,一發數個月以來我們承受的悶氣及無奈,又心知肚明一旦撕破臉的後果只有更慘,於是,我非常克制地忍住了。

不久,這案子就開始啟動,兩部門的嫌隙也消失,我也找到機會向該部門主管及經辦同仁對當天的粗口道歉。

我常想起這件事,想起當天,與我頗為熟稔,從未見我說重話的副校長在會議結束後,拉著我的手臂叫我別生氣;我告訴她,如果我沒有生氣,這個案子還得繼續拖下去或做不下去。我也猜想,那天之後,同仁可能不再覺得我是好好主管,會對我另眼相看吧!


是的,我還得勤加練習,才會有畫家老師們「見好就收」的經驗、技巧與智慧。不過,畫畫就像人生,人生就像畫畫,適時停筆,才是最美好的時刻,才會獲得心滿意足的成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上照片均為作者畫作,16K,代針筆+水彩。

9.0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紅色是什麼顏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未完工的薑黃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冬天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樂的事ㆍ困難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要的身外之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悠然成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九州🇯🇵宛如山水畫般の御船山楽園御船山的由來是因昔日神功皇后從新羅歸來時,曾將「御船」繫於其上,標高210公尺的御船山因此而得名,後為佐賀縣武雄市的象徵,山腳下的園內充滿各種花卉植物,佔地超過50萬平方公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
Thumbnail
avatar
涼小狼🐺狼の足跡🐾
2023-12-30
【臺灣旅遊・展覽】幾米個展・誠品畫廊【幾米個展】 幾米第一次公開油畫創作!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14
杉並區動畫博物館 杉並アニメミュージアム 杉並區動畫博物館以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等作品為開端,整體介紹動畫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櫃檯在會館的三樓,與其說這是個博物館,我倒覺得有點像是社區活動中心兼小型的吉卜力美術館。動畫登陸日本的時間雖為1900年初,但直到約半個世紀之後才掀起一股風潮。1963年日本第一部電視動畫系列「原子小金剛」大獲好評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23-12-04
【生活雜記】わいっしゅ畫集《Wonderland》以動漫為主題、位於台北西門的藝廊「d/art」,正在舉辦背景兼環境概念藝術家的わいっしゅ老師的畫展,昨天買了一本畫集,來簡單介紹他的風格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學長音樂黑白講
2023-04-24
[動畫分享]鏈鋸人チェンソーマン(3~4集)貓派跟狗派,你站哪邊? 第三、第四集的重點大概就是帕瓦跟淀治各自在分享養寵物所帶來的療癒感(?)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Sheep
2022-12-05
[動畫分享]鏈鋸人チェンソーマン(1~2集)鏈鋸人動畫第一、二集不負責任賞析 先前聽到鏈鋸人要動畫化時覺得挺興奮的,因為在我心中是個要打鬥有打鬥,要劇情有劇情,又讓我時常覺得虐心虐腎的催淚好作品,而且動畫製作又是由MAPPA擔任,想必作畫與劇情節奏應該都可以掌握得很好,於是抱持著期待的心情觀賞了第一、二集(目前Netflix的連載集數)。 看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Sheep
2022-10-30
【動畫】《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ー超級浪漫ー》第五話 ED「My Nonfiction」因為渴望被愛,於是我學會演戲  近幾年看過不少作品,或多或少都有在討論人是否應該藉由「演戲」、「戴上面具」來偽裝自己。例如的《碧藍之海》及《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均都有對此提出的看法。而《輝夜姬想讓人告白~超級浪漫》第五話的片尾曲裡,似乎也同樣對此提出了看法。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2-05-12
墨耘|畫話接力・水鴛鴦人生哲學若要在白天玩,玩得久,那麼水鴛鴦是首選,兩棲,玩法多樣化而且夠低調。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1-30
【看動畫】Netflix: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 痛いのは嫌いなので、防御力に極振り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2020,目前一季)前言: 類型:遊戲冒險/輕鬆有趣/友情/小說改編 劇情:學校生活20% / 遊戲內的冒險80% 畫風:可愛/療癒/遊戲內各種怪物及場景 主角本條楓(遊戲化名梅普露)是名女高中生,在朋友理沙(遊戲化名莎莉)的遊說下開始玩起了VR遊戲 NewWorld Online。
Thumbnail
avatar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