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日誌|畫畫紀錄生活中零零碎碎的時刻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更畫的速度是越來越慢了。最近幾個月生活工作整體來說比較繁忙,不過抽出時間來畫畫,依然是我覺得很快樂的事。

畫畫讓我的內心變得安靜,越來越覺得紙與顏料是承載內心情感的儲存櫃,畫畫早已與我生活不可分割。

現在我畫手繪會更注重表達多一些,技法對我來說反而是其次,每次畫畫時,畫到我覺得可以了,就會立即停止。有時線稿模模糊糊、亂七八糟,不夠精緻;有時上完色,圖呈現一種彷彿未畫完的感覺,但只要我認為可以了,無論如何,我都會停止,其他的不甚重要。

用水彩畫畫十分有趣,我很愛這種流動的,不確定性的,又要做取捨地感覺,運筆時又感覺自由奔放,偶爾也要與時間賽跑,這一系列的感受是獨特的。

簡忠威老師說:「要畫品味,不要畫風格,我們不需要刻意地去尋找風格,因為當你努力去追尋更好品味的這段艱辛過程中,你的作品就會逐漸發展出個人特色,發光發熱。

會讓你心動的畫,就有你欠缺的東西在裡面。我們無法從自己已經理解的,擁有的東西去找到讓你變得更好,更強大,更吸引人的心動條件。

正因為我們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才會不斷的學習,從中找到自己欠缺的東西,讓自己成長。」

raw-image

陽光下的蔬菜

去年10月,第一次去體驗了寺廟生活,在蘇州包山禪寺,我的本意是去接觸大自然,但出乎意料,那兩天幫著在寺廟拔菜等,總體的感受是寧靜的,腦子裡的念頭也很少。去寺廟的第二天來了很大一波香客,聽口音是廣東地區的,非常虔誠的中老年人,他們一行人三三兩兩結伴,上完香,就在寺廟門口大巴停車場,一邊等著大部隊,一邊聊天。

寺廟門口的樹蔭下,週邊的村民會拿著自家的土特產叫賣。我剛好也出去大門口走了走,感受到煙火氣息,那天陽光特別好,等大部隊的叔叔阿姨們買土特產,人來人往,熱鬧鬧,我一低頭就看到了這新鮮的蔬菜,在陽光下顯得如此好看,於是這張圖誕生了。

raw-image

座位

認識我許久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一位mentor,老師名叫遊書帆,對我工作生活幫助很大,這幾年有他的陪伴,我感到很榮幸。我想送年禮給他表示感謝,這次我買了一些茶葉,原本打算讓快遞送去台灣,後來發現茶葉郵寄是不行的,於是,我就麻煩朋友佩瑜幫我帶回台灣給老師。

佩瑜也是我認識的一位好友,今年我們兩說要當學伴,每月一碰面,聊聊目標進度如何。這張圖畫的就是我帶著禮物去跟佩瑜見面的路上,小小的禮物,歷經波折,走多少段路,才能到達台灣去老師手裡,非常感謝佩瑜能幫我帶過去。

raw-image

桌上一角

喬老師回美國前一天,我們一行人有去咖啡館,那家咖啡館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不過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我們選的座位上,這一盤水果擺在桌子上,顏色紅紅的,還有反光的感覺,煞是好看。點單後上咖啡,你會收到一張小卡片,上面有咖啡的名字,以及會寫有感謝參與公益,因為你買了一杯咖啡,這家店就會捐贈一部分給公益。

即便覺得咖啡有點貴,但感受也是很好的,我覺得這個小小舉措很能得人心。這張圖就是桌子上那一盤我覺得好看的水果,瞥了好幾眼,直到有幾個阿姨過來佔據了它週邊的位置,被服務員拿走。

raw-image

被遺忘的小熊

可能心情不太好時,總會想起拋棄,遺忘等詞彙。這張圖沒什麼特別的故事,只是我想著表達一些孤獨的感覺,被遺忘非常能讓人感受到被忽視。

也許大家都有被遺忘的經驗吧。

raw-image

廣場煙火

過年期間某一天晚上,路過廣場旁邊,看到幾個小孩子在那放煙火,明明是個喧鬧的場面,畫出來卻讓人感到寂寥,甚至是變了一個味道。我最開始並沒有這樣的感受,有人跟我說看到這張圖想起圖伊曼斯,我才恍然。

或許是黑色氣氛的緣故,更像是一個人在燒紙呢!但確實現在過年再也沒有小時候好玩了。

raw-image

賣氣球的商販

大年初一,小鎮廣場上還是熱鬧的,今年過年重慶的天氣很不錯,一直大晴天,讓人感覺到春天早已到來。在公園裡我看到許多五顏六色的氣球把這個商販淹沒,旁邊不時站著幾位小朋友,指著點點。

冬天顏色多數為暗淡灰調,那些氣球顏色絢麗,純度極高,在太陽下高光都亮閃閃的,打破了這沉悶冬季的氣氛,彩色的感覺很好。

raw-image

菜地

依舊是在鎮上,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片菜地,很奇怪的是我每次從那裡經過,那些地裡的菜都是綠油油,欣欣向榮的景象。

午餐時,我在家吃過飯後又經過這裡,在陽光的加持下,我忍不住往菜地那條路上走去,蹲在那兒看植物。

我看到了油菜花、野草、菜園裡種有胡豆,胡豆花開了,紫色中帶點黑色,甚至還有晶瑩的露珠,還有我不知道叫什麼名的菜,但就是給人一種生命力向上的感覺,在那呆了一會兒,彷彿我也進行了一下光合作用,一瞬間覺得生活很美好。

raw-image

茶餘飯後

大家在過年走親戚時,親朋好友是不是都喜歡圍坐在桌子邊暢聊,緊接著,桌子上就剩一大堆的瓜果皮,瓜子殼……這張就是描述這麼場景。

深吸一口氣,這種場景怎麼說呢,對我這種大齡女青年來說一直被催找男友,那是相當可怕。對長輩來說好不容易一家人聚齊,也是一次團聚的好時機,那是相當不錯,哎,總之,各有各的看法罷了。今年學到一個詞就是演戲,演好過春節時,自己的戲份即可。


後記:

這是記錄的一些生活零碎瞬間,我有時也會翻翻以前的進擊日誌,不知不覺間,點點滴滴的記錄,也讓自己產生了自信與滿足感,會繼續加油畫畫,也會繼續好好寫文。

同時也很感恩畫畫,因為一直堅持畫畫,才有我現在比較喜歡的工作和生活,還蠻開心的,認識了很多畫畫的朋友,也接觸了很多優秀的藝術家,並且也在持續激勵著我前進。

來上海快三年了,想感嘆一下,時間過的真的很快,這三年我自己的成長和變化也是向好發展,我依然深信一切都會好的,無論當下多麼糟糕,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也祝福大家可以找到喜歡、能堅持很久的事。

感恩看到這裡,也希望大家可以喜歡我的碎念啊,也可以從這些畫裡想起發生在你生活裡的故事。






24會員
18內容數
記錄一些我畫畫的思考和想法,是成長的見證,時間的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