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分享我睡得飽又好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自從開始上班之後,我成了一個常常睡眠不足的人。長時間的工作和生活壓力讓我每晚都深陷在工作中,就算已經躺在床上了還是會莫名焦慮,甚至半夜頻繁的醒來,睡眠完全被打斷。

我一直以為只要假日睡到飽就能把眠補回來,可是假日早上身體總是沉甸甸的。因為長期的睡眠不足,身體的免疫力也明顯下降,抵抗力變差經常容易感冒,莫名的脾氣暴躁,有時候還會陷入憂鬱的狀態,身邊的家人朋友都開始覺得我不太對勁。

你可能會想問怎麼不去看醫生?我當然也看過了,但是作息不規律加上工作忙,藥都沒辦法按時吃。直到有一次跟護理師朋友吃飯,聊到睡眠問題時她就警告我說「再不調整作息小心連命都賠上」。

raw-image

後來有一天假日我就坐下來搜尋各種睡眠不足的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我不管是情緒、健康、心理狀態的改變,都是睡眠不足症狀,下面簡單幫大家統整:

  1. 疲勞感:持續感到身體疲憊,精神不振。
  2. 頭痛和眼睛疲勞:頭痛和眼睛乏力是睡眠不足的明顯表現。
  3. 難以集中注意力:容易分心,工作學習效率下降。
  4. 心情不穩:易怒、焦慮、情緒波動明顯增加。
  5. 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抵抗力減弱。
  6. 食慾不振:食慾減退或不規律,體重波動。
  7. 記憶力下降:睡眠不足影響認知和記憶功能。

後來更發現睡眠不足/長期熬夜的影響,不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這些症狀,還有提高體內看不到的隱藏風險:

  1. 心血管風險增加:增加罹患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的可能性。
  2. 內分泌功能失調:容易誘發甲狀腺分泌失調、褪黑激素降低,加重新陳代謝的壓力,產生慢性疾病。
  3. 罹患精神疾病: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如躁鬱症、廣泛性焦慮症
  4. 學習和記憶力下降:影響大腦功能,降低學習效率。
  5. 癌症風險提高:由於身體免疫力下降,清除癌細胞的能力將會減弱。

一想到只是睡眠不足一段時間就已經對我造成這麼多影響,如果再這樣下去,那些看不到的風險會不會一一逐現?難怪護理師朋友會警告我「小心連命都賠上」!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睡眠不足是這麼大件事,後來就果斷換了一份工作量較正常的工作,儘量調整自己的作息,畢竟錢沒了能再賺,但如果真的賠了健康,不只換不回來,還需要更多的錢啊。

raw-image

但我並沒有因為改變作息就睡比較好,常常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失眠,不然就是不斷的睡醒睡醒,變成雖然睡眠時間變長,但睡眠品質不佳。我想過可能是身體已經習慣之前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慢慢調整?

後來失眠時我就試了這幾種幫助睡眠的方法

  1. 確保規律的睡眠時間表,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2. 避免在睡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和茶。
  3. 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安靜、黑暗和涼爽。
  4. 選擇合適的床墊和枕頭。
  5. 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以減少藍光對生物鐘的干擾。

但對我來說效果有限,所以我又嘗試吃一些助眠保健食品,原本以為要吃一段時間才有效,沒想到效果出乎我預料,只吃幾天睡覺就一覺到天亮!

原來一般助眠產品中添加的色胺酸Gaba,就是合成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而血清素和褪黑激就是幫助我們調節情緒和改善睡眠的!如果不想吃保健品的話,也可以從一般天然食物中黃豆、雞胸肉、熟黑芝麻、紅肉鮭魚、里肌肉​獲取色胺酸,因為我是外食族,飲食的選擇有限,只能補充保健品來幫助睡眠。

為了身體健康果斷換工作對我來說是滿大的挑戰,畢竟誰也不想當了一輩子社畜老來卻沒得享受。在培養規律作息的同時,我也學會了如何改善睡眠品質,真的已經太久沒有這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現在才知道睡得飽又睡得好的對一個人的身心靈影響這麼大,希望有跟我一樣有睡眠不足/障礙的人,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改善方式。

1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