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貳 • 捌月|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都很想好好記錄、反思,特別是開始花了更多時間,在禮德旭紀錄別人的故事以後,好像是腦中的筆墨消耗特別多,所以就更少寫些什麼了,再加上自己常常過不去的檻:好像一定要產出很完整、有架構、帶出觀點的文章,才肯發布,導致草稿夾裡有一堆文章長灰塵,不然就是對日子沒有記憶點,恍恍惚惚就來到23歲半了:)
感謝友人給的啟發,加上最近在TFT常常有很多input與output的環節,決定就用自己最舒服、自在的方式,留下一些記錄❤️
01
約莫6月中,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就是擔任Teach For Taiwan的暑期培訓助理,記得在onboard的第一天,我們彼此分享在tft的核心價值中,覺得自己哪一些是會需要更刻意練習的(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那時候的回答是「信任尊重」這件事情;在近期的工作歷程中,我經常發現自己在「獨立作業」相對容易多了,我很有意願在團體中帶大家討論、分派工作,但認真思考後,會覺得那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比較好掌握自己接下來的時程管理之類的,這些動機都跟「我自身」有比較大的關聯。
02
這次跟著tft的成員們培訓,好像更確信自己要的是什麼了,特別是和兩位資深後勤聊聊後,從不同的視角,看見自己可以著力的點,最印象深刻的是,因為到處訪校而總是在不同旅館醒來的督導說:「其實不是因為擁有這些資源,所以這些老師們才能夠做些什麼,而是他們本來就有些內在動能,tft更像是觸發這些事情被發生的場域。」
擔任助理總是會接招各種突發狀況,但是我覺得在tft收穫最大的是「如何思考」這件事情,並非在發生問題時,馬上想著怎麼解決,而是回到這個問題的本質去思辨,包括:這對誰而言是個問題?我們想解決是這個問題本身嗎?我們在意的是什麼?最近發現,原來這樣的模式已經逐漸內化了,也時常在面對婚禮的議題時,拉著總召開啟這樣的對話。
03
和觀禮主持人、宴客主持人各開了一場會議,每次結束都有種「好有盼望」的感覺,因為有這些給力又真誠的夥伴,讓期待的層次又往上疊加的感覺,真心感謝這段旅程中給予支持與祝福的人們。
04
一直以來的工作狀態,都讓對於少數能遇到年紀相仿又理念貼近的人們,感到很珍惜也很滿足!即使目前我對於經營關係,仍然很挫折也很笨拙,但是遇到這樣的夥伴時,至少至少,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是真的很享受在這樣的互動,試著在過往的認知裡再鬆動一下,試著變得更從容一些。
05
因為一些變動,所以需要自己捲起袖子統籌婚禮佈置的事項,但回顧這一整個月下來,壓力比我想像得少多了,可能是因為上一次的延期,緩衝的日子讓我更懂得取捨,也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甚至,還玩得挺開心的嘛哈哈!雖然,每個禮拜都會遇到至少一個以上的突發狀況,似乎好多事永遠都在「更新中」或「待確認」的狀態裡,但謝謝我的夥伴很有彈性,也很能快速接住這一切。
06
在禮德旭擔任故事訪談志工的第五個月,發現自己最成長的地方,應該是「怎麼問問題」這件事情,更精準、明確地表達想知道的好奇,也能更快地消化受訪者當下的資訊,轉譯成淺顯易懂的脈絡以進行追問;然後持續在一個月產出兩篇文章上架官網。
這次的禮德旭月會,是用16型人格測驗作為check-in的活動,不小心變成我最近有點著迷的事(我的結果是主人公)很好奇身旁的人是什麼樣的特質,看了相關的解析以後,好像更立體的認識自己和對方,也比較有方向和對方相處的感覺
07
久違的一場病,新冠的症狀其實只有前兩天真的很影響,後面居家隔離的日子,好像過得舒服了,還對先生說:「可以每半年都這樣一次嗎?讓我好好耍廢,什麼都不要管、不要做、不要想。」總之,現在出門好像就不太那麼小心翼翼了,畢竟我可是有無敵星星(嗎)。
08
七月最後一個週末,和恩首次兩人一起露營,沒有Kama帶我們搬木頭起火、沒有Kina幫我們備齊所有食材,搭完帳篷以後直接一陣傾盆大雨,兩側潑進來的雨讓我們像落湯雞,還來不及把東西往中間靠攏,天幕已經搖搖欲墜,兩人同時狼狽地抓住四個角,由於當下的情境實在太過荒謬,我們都忍不住放聲大笑,那一刻看著眼前的男人,我心裡只想著:「還好是跟你一起,即使未來也會有很多的辛苦,好像都不這麼難受了。」
整篇大概就是有人在碎碎念,一路從廚房切水果,再走到客廳打開電視,還一邊唸一邊關掉電風扇的感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