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告白_人類的大恩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

無聊的產物

普羅米修斯就是「先見之明」的意思,是泰坦族的巨人,當初協助宙斯對抗泰坦神族,與宙斯是好朋友。但最後這對好兄弟怎麼撕破臉了呢?!待我們往下看~

我們把時間再拉回泰坦大戰剛結束,宙斯將自己的親信封了十二主神。一天宙斯閒來覺得無聊悶得發慌,找了他的好兄弟普羅米修斯要玩個遊戲。普羅米修斯見宙斯興致勃勃的樣子,心底暗自覺得不妙。果不初期然,宙斯想要普羅米修斯按照神的樣貌捏出一些人來,也捏一些動物出來,讓世界可以更加熱鬧些。

普羅米修斯不愧是好兄弟,他想:「連黛安娜有一條獵犬,維納斯有鴿子,雅典娜有貓頭鷹跟蛇,波賽頓有海豚跟海龜,就連黑帝斯都有一條醜不拉幾的狗,身為萬王之王的宙斯,卻沒有任何寵物,難怪會覺得無聊。」

「男人女人都要嗎?」普羅米修斯認真與宙斯討論著,宙斯皺了眉頭:「我的天!男人就好了,你又不是不知道赫拉...」也對!如果赫拉知道這個世界如果突然多了那麼多女人來勾引她老公,自己的麻煩絕對比宙斯還要大。因此普羅米修斯捏出了各式各樣的物種,也依照神的樣貌捏出了男人,就是沒有女人。

盜火

一天普羅米修斯不在,他的哥哥艾比米修斯擅自給了動物們各種不同的天賦,鳥可以飛,魚可以水下呼吸,力量、速度、利爪...他開心的隨意分配,輪到人類時卻發現,哇!!!沒有天賦了。普羅米修斯回到家差點沒昏倒,他為人類抱不屈,於是他想起了還有一樣東西,是宙斯拒絕分配出去的,那便是火。

普羅米修斯從來沒有違背過宙斯的旨意,即便兩個人的感情讓他可以隨意跟宙斯開玩笑,但畢竟宙斯的地位是眾神之王,他拒絕給人類的火,普羅米修斯也不能違抗。但人類畢竟是他親手捏出來的小傢伙,是這麼可愛...因此他默默的下了一個決定,既然宙斯不給,那就偷吧!

他趁著奧林帕斯山上晚餐的時候,他拿著大茴香的莖偷偷在太陽馬車旁點燃,將火種帶到了人間。宙斯見到地面上滿是橘色光點,馬上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人類的火光令宙斯感到恐懼而引發怒火,火是文明的開始,自此人類有了技術可以發展科學,甚至有能力搞破壞。宙斯知道,人類一旦擁有了用火的能力,神的好日子不多了!

宙斯當然無法忍受被好友欺瞞反抗。他命令火神赫菲斯托用釘子將普羅米修斯綑綁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並派一隻兀鷹每天去啄食他的肝臟。晚上肝臟會再長出來,隔天兀鷹會再啄食,因此普羅米修斯的傷口永遠都無法複合,痛苦永無止盡的循環。

直到30年後,海力克斯經過高加索山,看到了被綁在崖上的普羅米修斯,他很同情這個偉大的英雄,因此打斷他身上的鐵鍊,解救了他。被解救的普羅米修斯在手臂賞保留了當時的一個鐵鍊,作為假釋囚犯以及宙斯權威的象徵,有人認為這是現代戒指的由來。

上天送來的女人

希臘神話神是不能違背另一個神的誓言,這個特色在後來的西方童話也保留下來。比如睡美人被女巫詛咒,最後一位女巫無法取消詛咒,只能改變詛咒。因此當普羅米修斯把火給了人類,宙斯是無法把火給收回來的,但他可以再送給人類另一項禮物,讓人類更忙一點,這樣就不會發展太快。

他命令赫菲斯托製造了第一個女人,每一位神祇都對他吹一口氣,不但讓他長得美麗,氣質非凡,也擁有各種不同的才華,他的名字就是「潘朵拉」,意指「獲得所有的贈禮」。最後一項禮物由宙斯提供,那是一個陶罐,裏面裝滿了秘密。

宙斯交代潘朵拉,無論如何都不能把陶罐的蓋子打開,潘朵拉溫順的點點頭。然後荷米斯把潘朵拉帶到普羅米修斯的弟弟艾比米修斯的小屋中。

普羅米修斯代表了「先見之明」,但弟弟艾比米修斯代表的卻是「後知後覺」。儘管普羅米修斯一再交代弟弟不可以接受宙斯送來的任何禮物,但後知後覺的艾比米修斯怎麼會聽話呢~他見到了美若天仙的潘朵拉馬上把普羅米修斯的話拋到九霄雲外。

潘朵拉

潘朵拉

好奇殺死一隻貓

任何的故事都是這樣,當你說不能看、不能去的,主角絕對不會聽話。當你千交代萬交代小孩不能做的事,不能去的地方,他們總是要去試試看!因此潘朵拉每次看到陶罐就會想到宙斯殷切切的交代不能打開。一天不開兩天不開總有一天要打開,這天潘朵拉終於按耐不住好奇心,心想:「我只要開一個細縫偷看一下就好了。」

他一打開蓋子,裏頭發出了嗡嗡聲響,讓潘朵拉更加好奇。他青青的掀開了一個縫,突然一大堆長相奇怪可怖的蟲子往外衝了出來,把潘朵拉給嚇傻了。這些蟲子分別代表了災難、戰爭、衰老、飢餓、責難、意外...人間從此充滿了天災人禍。潘朵拉情急之下趕緊將蓋子蓋上,但他不知道的是罐子裡還有最後一隻蟲子還沒飛出,它代表的是希望。

從此人類生活在各種天災人禍當中,一直到現在依舊災難不斷。而希望卻在陶罐子裏,人類只能向著希望的方向盲目前行,希望是有的,卻找不到。

潘朵拉其中一個女兒碧拉,後來與普羅米修斯的一個兒子琉克里翁結為夫妻,他們在大洪水之後成為新人類的祖先,新人類大量的繁衍,他們的後代注定要在聖火與陶罐引發的災難之間,反覆經歷與創化。

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盜火,一時的善意卻引發了後續種種的不幸,你會怎麼看到這位人類英雄呢?會替他感到不捨嗎?還是恐懼上天帶來的懲罰?

希臘神話一直有一個寓意,人類再怎麼強大,都不能比神還要強大,比神強大表示自大,而自大的人或神往往會為自己帶來難以饒恕的後果。神話也暗喻著不論自己的天賦才能或努力最後有多麼高的成就,最終還是要保持謙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眾神的領地裡流浪》、《三杯茶》 _ 閱讀後的私人反應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 如此我們才能深度明白對方並不是恐怖份子。 - 時間回到2005年~2011年,我還是國中生、高中生的時候,如果你問我「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我會給你兩個答案: A. 台灣升學教育的工具。 B. 提醒地理老師出國前一定要帶兩樣東西的課程——相機與回來的機票;前者是炫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3-06-29
    VR: 眾神的派對 feat. 九天民俗技藝團短短3分鐘,音樂、大象體操成員演奏、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360環場影像......資訊量過大。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12-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6-16
    〈給眾神的日記〉 阿嬤每天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她目不識丁,連記起自己的名字靠的都是圖像記憶,即使如此,三十多年來,她從未停止過寫日記的習慣。或許更久── 清晨五點,沉香交疊著紙錢焚燒的氣味充塞在廳堂每一隅,與前一夜裡還未消散的灰燼雜揉混合,成為新一日的信仰。阿嬤總能忍受煙燻的嗆鼻,壓下「拉基歐」,安然地坐在藤椅上。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21-10-12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又是本聽了podcast找來看的閒書,通勤時間耳機裡傳來幾本可能好讀的書,就趁下班之後或中午休息的時間翻翻看看。 這本林立青推薦的小書真的好讀,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並不單滿足口腹之慾,很多時候更乘載著歷史。與其說是眾神的餐桌,另一個面向看可能是食物與歷史,還不是食物的歷史,而是食物與歷史,一段和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5
    與眾神的對話-讀少年Pi的奇幻冒險「我有一個故事會讓你相信神真的存在。」   作者僅僅用了一句話,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我一直對於以宗教為題材的小說深感興趣。「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宗教信仰,但我會花上一輩子去思考宗教、生命和死亡與人類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19-02-14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
    《眾神的餐桌》褚士瑩推薦序:愛的味道褚士瑩:順著張健芳的文字,我彷彿看到了那片神聖而充滿故事的森林,我不但嚐到了野菇的滋味,也彷彿嘗到了家族秘密與禁忌之愛的滋味。那一段故事結束的時候,我闔上扉頁,竟然自己也經歷了一場食物的冒險,好好吃了一頓美饌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7-30
    《眾神的餐桌》葉怡蘭推薦序:故事的餐桌感謝葉怡蘭老師賜序,她是華文圈最認真的飲食文字工作者,說起書寫發文的自律,真是令人佩服呀。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15
    《眾神的餐桌》序:用食物說故事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俗又有力的歐巴桑,我喜歡市井雜沓的油膩,我喜歡尋常人家的炊煙,我喜歡婆婆媽媽的家常手藝,我喜歡跟小販買了邊走邊吃……生活就是柴米油鹽,不鹹不淡,再尋常不過,但生命的深度,又藏在日常茶飯事裡。只要有心,區區一粒稻榖,也壯闊宏大,宛若史詩。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