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24) #解讀市場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看清市場趨勢,

是為了選擇適合團隊的投資組合,

建立屬於團隊核心資產。

 

我想聽懂客戶需求,

是為了精準設計有用的服務提案,

控制風險有能達成任務。

 

當你自以為聰明得意時,事實上最容易誤判,

只有你不要成為團隊裡最聰明的人,

並與比自己聰明的人進行聊天,

且向他們學習,才能降低誤判。

 

先看一則笑話:找出真正聰明的人

 

美國總統拜登去會見了英國女王,他問她:

女王閣下,您如何管理這樣有效率的政府,

您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

 

女王回答說:

嗯,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跟聰明的人在一起。

 

拜登皺了皺眉頭,然後問:

但是我怎麼知道周圍的人真的很聰明?

 

女王喝了一口茶:哦,這很容易。

您只要求他們回答一個聰明的謎語。

 

女王按了對講機上的一個按鈕:

請把首相強生叫進來,好嗎?

 

首相走進房間說:

是,女王陛下,有甚麼事嗎?

 

女王微笑著說:

強生,我問你,你的父母有孩子,

但不是你的兄弟,也不是你的姊妹,

這會是誰?

 

首相馬上回答說:那就是我。

女王說:是的!很好

 

拜登似有領悟,

回到美國後問國務卿布林肯同樣的問題:

請回答~若您的母親和父親有一個孩子,

不是你的兄弟,也不是你的姊妹,那是誰呀?

 

布林肯說:不確定,我回去研究再回復您。

他去找顧問及所有人,但沒人能給他答案。

布林肯第二天在一家餐廳遇到他的朋友傑克,

 

布林肯問:傑克,你能為我回答問題嗎~

你的父母有孩子,不是你的兄弟姐妹,那是誰?

傑克馬上回答:那很容易,是我啊!

布林肯笑了笑說:謝謝!

 

布林肯第二天見到拜登:

我做了一些研究,我知道那個謎語的答案了,

是「我的朋友傑克!」

拜登站起來,生氣地大罵布林肯 :

不!你這個白痴!是英國首相強生啦!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笑翻天!

 

因為方向錯了,方法再對也到不了目的地!

 

要方向對,就要做到這二件事,

你可以試著走下面這三步,

培養三種能力:傾聽、提問、精進。

 

要如何有這般看清與聽懂的超能力,

第一步:學習傾聽來自四面八方聲音,

在聆聽您所愛市場與客戶時,

不斷問他們「還有嗎?」,

直到沒有為止。

 

要如何有選擇精準的投資行動能力,

第二步:多從與你不同意見的人提問,

不要害怕問一個聽起來很愚蠢的問題,

嘗試去他們的想法當中找到真相。

 

要如何有長期保持的精進能力,

第三步:對客戶保持熱情會使您更進一步,

客戶沒問題,你就沒有進步,

當問題來時,請不要浪費它們,

你只需解決,再解決,再解決,

直到客戶感動。

 

最後提醒你:無論你有多麼優秀,

永遠都還有比你更強的人存在,

永遠、永遠、永遠記住自己的渺小,

才能靜下心解讀市場與了解客戶。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