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享受獨處,也能享受有人為伴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1年,曾至台南武廟的月老星君那兒拿了一個許願牌,寫上希望能與當時暗戀的人成為情侶。結果沒多久,就發現對方已有交往對象,且隨著疫情爆發封城,無法進入廟宇,我完全無法去拿回那個許願牌,內心覺得又窘又尷尬。


好不容易等到解封,第一件事就是直衝進廟,發現牌子還在,便趕緊取回,當時卻未曾想過要如何處理,它就這樣在我的抽屜躺了許久。


一直沒處理掉,或許也與自己內心仍有些留戀對方有關吧!直到昨天,才下定決心將許願牌帶回武廟化掉。


背上相機,徒步前往武廟,自己在這個城市居住了四十年,卻從未仔細地閱覽它,如今,終於有機會好好與它相處。在大街小巷裡穿梭,有些道路很熟悉,有些小巷很陌生,卻也因此能遇見預料之外的驚喜。


raw-image
raw-image


途中,行經傳統菜市場,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略顯昏暗的燈光、琳瑯滿目的商品、喧鬧的叫賣與招呼聲、空氣中彌漫著雖不清新卻總夾雜著懷念的氣息,這是與近年來較現代化、有冷氣的菜市場很不同的地方。雖然我抵達的時段其實已打烊,但打烊後的傳統菜市場有著不同的風貌,別有一番味道。


raw-image
raw-image


漫步於大街小巷間,最開心的莫過於遇見貓咪了,有時候我會遠遠地跟隨貓咪的腳步,去到不知名的地方。


也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能夠隨心所欲地往東或西,專心探索各個角落,能在喜歡的地方停留,直到想移動腳步再離開,完全不用牽掛旅伴的感受。畢竟有時候當我抬起頭來才發現,自己已在某個地點停留了一、兩個小時,只為了拍到想要的畫面、想要的感覺,這是在有同行者的情況下無法辦到的。


問題自然不在於同行者,而是在做自己想要的選擇與顧慮他人感受之間如何拿捏出夠好的平衡又不會衍生出愧疚感,始終是我最大的困境。


raw-image


所以我漸漸學會,當我想到某個地方走走停停、以自己的步調和方式來品嘗一切時,就選擇獨自出遊,如此才能心無罣礙地沉浸在拍照的世界裡。有旅伴同行時,就不帶厚重的單眼相機,輕裝就好,讓自己專心享受風景,也專心和旅伴交談互動。


雖然這是個以「獨活」為名的專欄,但人生最好的,是以有彈性的方式活著。能享受獨處,也能享受有人為伴。在不同的情境裡,皆能找到舒服自在的做法,那就怎麼活都開心了。


抵達武廟,向月老星君稟報了一聲,再將許願牌放進金爐,那些曾有的留戀,隨著木牌在火中一起消逝了。終於,我為一件擱置許久的事正式畫上句點,有了結束,才會有新的開始。至少,心裡又清出許多空間來容納美好的事物了。:)


raw-image







熟齡女子一枚,與愛貓一起體驗在地球上的生活,把酸甜苦辣都視為這趟旅行的一部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