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日本的安靜跨年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東京存活日記-6

2023的跨年沒有打算回台灣,想省錢也沒開始思鄉,既然留在日本,我也盡力的充分感受東京人的年末年始,努力達成老師說的思い思いに満喫します

直接進結論,最大的心得就是,日本的過年,真的非常安靜且樸實!!!

國曆的新年,對日本人來說是唯一的過年,預期應該會像歐美國家一樣,蠻熱鬧甚至嗨到ㄎㄧㄤ掉的那種,但很特別的,日本人基本上幾乎不走這個路線。


以下是我個人觀察到的幾個安靜現象:

★安靜度過大晦日

跨年晚會倒數完後,就會開始放絢爛又燒錢的煙火,這應該是我對於各國跨年倒數的印象,每年1月1日,台灣電視新聞其中一個固定的主題,就是帶著大家神遊各國的煙火,必看的包含倫敦、雪梨、巴黎等等,但在日本基本上是沒有這樣官辦、受矚目的大型的倒數煙火,有些城市或主題樂園還是有煙火施放的活動,但跟其他國家的規模及矚目度還是無法相提並論。

那日本人都在做甚麼呢,定番活動應該是在家吃蕎麥麵以及看紅白歌合戰,可惜TVer沒有紅白歌合戰可看,我只能看看YouTube精華了QQ。


★安靜新年採買

12/30~12/31為了感受一下地方媽媽的過年動態,來到家裡附近的逛逛並採買,好家在來了,附近的兩家超市竟然1/1~1/3都休息,我馬上把糧食備妥,當然沒買也沒關係啦,日本跟台灣一樣,都全年無休又萬能便利商店,絕對餓不死!

回到超市氛圍,人真的相當多,跟台灣農曆過年類似,大家都會在除夕前大採買,但是仍舊非常安靜,印象中台灣農曆過年期間,每家商店裡都會播放那種張燈結綵、音質不太好的音樂,雖然已經聽了一輩子,但過年期間還是逃不掉。但日本沒有,只有大家漆漆粗粗的採買聲,以及偶爾店員指導顧客排隊的宣導聲。

另外,日本人過年期間會吃那種方盒裝的おせち料理(年菜料理),據說蠻多都是功夫菜,平常應該是吃不到的,自己一個人住,不太可能預訂年菜,剛好採買時發現原來超市也有賣,就買了最小的一份來應應景了!對於年菜,日本跟台灣還真的蠻像的呵呵,越來越不自己煮年菜了。至於味道如何,其實還蠻好吃的,但可惜都是冷菜,過年不就應該吃得熱呼呼嗎,我真心吃不懂冷菜的魅力。

超市販售的おせち料理

超市販售的おせち料理


★安靜初詣

日本人的初詣,就類似台灣初一大夥都會去廟裡拜拜。今年陪著朋友去了沒人不知道的浅草寺及明治神宮,感受一下人擠人魔法,1/1去了浅草寺排了一個多小時才得以參拜,1/2去了明治神宮則是相對順暢,20分鐘不到就完成參拜,但為了買守護矢、御守,又再排了40分鐘,兩個點都有滿滿觀光客,周邊日文中文英文聽不懂的語言輪番上場,多元文化融合中。

浅草寺初詣

浅草寺初詣

明治神宮初詣

明治神宮初詣

為了深刻體驗,也到了家裡附近的小神社再次參拜,一走進去就能很明顯感受,這是個地方神社,整個場子都很安靜,隊伍一樣是排得非常長,但大家都習以為常,平和的排著隊,多數看起來都像是一家人一起來,聊著家常事,跟臺灣的過年的廟裡是蠻像的,最大的不同應該是,隊伍實在非常整齊,臺灣的廟宇大概因為需要參拜的神祉太多,再加上人人手上都拿著香,常常都覺得隊伍很凌亂,還要非常小心不要燒到人或被燒到,根本是用生命在拜拜。

地方小神社初詣

地方小神社初詣

小神社大約也是排一小時後才完成參拜,參拜後就看到周邊的日本人都會去買守護矢、新的御守,以及再抽一下御神籤,我也跟著完成!去家裡附近神社參拜,我抱持著一種拜土地公的概念,希望可以保佑我這一年順心如意、不負初心。


★內斂的「新年快樂」

台灣的過年期間,無論國曆農曆,大家都非常喜歡用「新年快樂」來當招呼語,鄰居見面先說新年快樂,電話一接起來立馬被送上新年快樂,像是在比賽誰先說出關鍵字,買東西也不例外,連店員都會在結帳時向客人說一聲新年快樂。但在日本似乎完全沒有這樣的習慣,除了年賀状、email、電視節目,我似乎沒有聽到現實中真人說的「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不過也不排除是我社恐症太嚴重導致的哈哈哈。


這段新年期間,日本發生兩件大事,能登半島地震及羽田空港事故,雖然一般人生活沒有受到過多影響,最多就是一些交通上的不便,但涉及其中的人想必這個年過得很辛苦,災區的民眾也仍舊還未回到正常生活,只希望接下來,一切能逐步回歸、否極泰來。

8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