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時事看這裡│約旦議會為性別平權修法大打群架,台灣變成對照組一躍國際舞台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年底的時候,很多人突然傳一個連結給我,標題是:「約旦議會『打群架』激烈肉搏混戰 澳洲媒體人:跟台灣比還差得遠

​我真的是傻眼笑問傳這給我幹嘛,有在期待我闖進約旦議會拍張第一手照片給大家瞧瞧嗎😂😂

​但也謝謝大家看見約旦就想到我啦,不然就順便來聊一下標題以外的東西,大家知道他們在吵什麼嗎?

​約旦有沒有性別平權的觀念?略有

約旦雖然相對來說是個比較西化的中東國家,女性可以在外工作、戴不戴頭巾是個人選擇跟自由,男女在教育、政治參與等很多地方都享有一樣權利,但是法律上其實還有很多男女不平等的待遇。

​屬人主義還是屬地主義?約旦是屬爹主義!

在台灣是很單純的屬人主義,不管我是男的女的,只要我是台灣人,我的小孩一定就是台灣人;在美國則是屬地主義,所以有那麼多人想在美國生小孩,讓小孩直接出生就拿美國國籍。

在約旦,約旦男生娶外國人,老婆跟小孩都可以申請到約旦國籍,但如果是約旦女生嫁外國人的話,老公跟小孩都沒辦法得到約旦國籍,等於只要妳是女的,妳的孩子不管怎樣都只能跟爸爸同一國。

​議員想修法,卻上演肉搏戰

這樣的怪法,我們看起來覺得很莫名,他們當然也會有三觀正的議員覺得很莫名奇妙,於是在議會上要求改成男女同權。但是這麼不合理的事,在議會裡就是會有人支持,基本上就是保守派,尤其是男人!他們根本不覺得哪裡有問題,畢竟他們就是既得利益者啊!這樣要修正起來就會遇到很大的阻礙。

我老公(約旦人)說,這還有另一層原因,是因為在約旦有很多巴勒斯坦跟敘利亞的難民,政府擔心給予國籍會讓國家負擔太重。但我就問,你要嘛全給,要嘛全部給,男的可以女的不行是什麼意思?

​總之辯論辯到最後,就變成在議會上辱罵打架了!!打到上國際新聞!!

​約旦國籍能幹嘛?公立學校免學費

講到這,一定會有人問說拿約旦國籍的好處是什麼,說實在的,在我們台灣人的眼裡應該真的是沒什麼吧,我唯一覺得還不錯的就是在約旦讀到國中畢業都免學費,高中也只要繳很低的入學申請費(大約台幣八百塊)。

不過,如果追求比較高品質的教育,有能力的人都會把小孩送到私立或國際學校,學費就貴到不可思議,這個現象跟台灣很像。

​但如果我不是台灣人,而是周邊如巴勒斯坦、敘利亞等戰亂地區,如果能讓我在約旦有安身立命之處,我會拚了命留下的,如果這就是約旦議會那些保守派在防範的事情,不是不能理解,但一來這種想法太過偏離人道,二來還是我剛剛提到的:你倒是說說看為什麼連給國籍都要有性別差異??

所以說,真希望支持修法的人有打贏……啊不是,是早日聽到約旦這個國家,能越來越往性別平等的路上走。(但剛剛查了一下,這修法完全沒下文。)

喜歡這個內容嗎?

更多短篇約旦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約旦不只有沙漠

希望你幫我留個【愛心】按讚,或是【留言】、【收藏】,讓我知道有人喜歡這個主題,我會很開心。

也很感謝【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